喔喔君
喔喔君

2021.04 地球旅行中 2020.12 - 2021.03 待業旅行 以旅行為名,故希望在在這個地球上的日子,都要像旅行一樣,打開五感、紀錄生活。

待業旅行 04 / 想要,但令人害怕的選擇

待業旅行第四天,早上偷懶 08:00 才起床。通常計畫若不如預期的執行,心裡會產生內疚感,但今天的賴床,心情是愉悅舒適的,也就放輕鬆的繼續下面的排程。

五年的日常

今天是星期五,上班族公認七天裡最雀躍的一天。骨子裡還沒有脫離上班模式的我,也幫自己安排一場雀躍的小旅程。一樣踏上 Ubike 在城市穿梭,目的是夕陽,目的地是高雄在地盛產夕陽的西子灣。從我家到西子灣,只要貫穿中正路即可抵達。這條路也是在職這五年來必經的一條大道。

中正大道上,有一處廢棄的地下停車場。停車場轉角上方,有一面花牆,一年四季都綻放著小黃花。每每騎機車經過,都只能隔著安全帽鏡片遠望它,從沒為了他踏上人行道上好好看上一眼。

今天終於能正大光明地騎上人行道、停留、細賞,用底片相機拍下了五年的日常。


旅行最高成就:你不是高雄人吼?

正當我拍完準備把相機收進包包時,一位阿叔從隔壁家具行走了出來,叼著菸笑笑的問我:你不是高雄人吼?

身為一位高雄人,站在再熟悉不過的街道上,被突如其來的問句問得我一頭霧水,但下一秒馬上自覺,是一句讚賞呢!這不就代表,在阿叔的眼裡,我是一位外地來的旅人嗎!對,沒錯!我是個正在待業旅行的旅人呢!

「我是高雄人啊,因為每天上班都會經過這裡,剛好今天帶底片相機出來,過來拍一下」我還是給了阿叔一個好理解的回覆。

阿叔看著我的相機說,現在已經很少人用這種相機了餒吼,我以前在洗照片的啦,中正路上婚紗街的照片都是我洗的。你知道嗎?再前面一點就是高雄婚紗街。阿叔不斷重複著以前底片時代的光景,問了我幾年次。81 的。「是喔,現在真的很少人在玩這種相機了」語氣中有種,81 怎麼在玩底片相機的困惑。過沒一會兒我見阿叔的菸快抽完了,我們就自帶陌生人共有的默契,告別這場短暫的相遇。

集滿 100 個勇氣換東西

繼續一路騎向西子灣,實在很喜歡以 Ubike 作為代步工具。一路上的新鮮景色沒少過。直到看完夕陽後,還捨不得原路返回,得繞些遠路回家才開心。

在天色漸黑的橋下,前方傳來喀拉喀拉時而規律,時而有爵士靈魂的聲響。踩近一看,是一群大媽們手上拿著類似響板的樂器,手足舞蹈的敲打著,毫無章法的豪邁舞步,一點兒都不在乎路人的關注,好快樂啊。

被那個快樂所吸引的我,十分想加入他們的行列。台詞都已經在腦海裡排演好了:「請問這是什麼樂器啊?」「我可以玩玩看嗎?」按照台灣大媽的習性,其實我有 80% 的把握他們會熱情的招呼我,剩下的 20 % 也有把握他們一定會告訴我這是什麼樂器。在心裡面預演了幾分之久,最後,我終究沒有停下我的踩踏,繼續往回家的路上。

往回家的路上我想著,如果試著開口,人生會有什麼改變嗎?如果沒有問,又有什麼改變呢?有、沒有⋯沒有、有⋯⋯

場景拉到昨天丟資源回收時,在回收車上看見一籃剛被丟上回收車的可愛籃子,可愛到我鼓起勇氣在巔峰時刻大聲問回收大叔:「請問那個紅色的籃子可以給我嗎!」不過 2 秒,熱情就被回收大叔冷冷的澆熄 ( 上回收車的物品是不能隨意給別人的 ) 在大庭廣眾下被狠狠拒絕,我帶著無辜的眼神離去。可心裡卻感到無比雀躍?因為我覺得,剛剛好勇敢喔 ⋯ 。

很多事情是這樣的。不做,不會有改變;做了,好像也不會有改變。

問了回收大叔就可以帶回可愛籃子嗎?沒有。

完成單車環島能改變什麼嗎?好像沒有。

來場待業旅行,就能改變人生嗎?也許改變不了什麼。

可若再細細體會,雖然做了「想要,但令人害怕的選擇」不一定能得到實質收穫,但每一次的付出,都是在為自己集得一點勇氣。這些看不見的勇氣,也許集 1 點無法發揮效用,但若是集滿 100 點,也許就能換得一個改變。而我相信集滿 100 點的勇氣換到的東西,一定會讓收禮者感到值得。

所以我宣布~從現在開始我要集滿 100 點勇氣!「想要,但令人害怕的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