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喔君
喔喔君

2021.04 地球旅行中 2020.12 - 2021.03 待業旅行 以旅行為名,故希望在在這個地球上的日子,都要像旅行一樣,打開五感、紀錄生活。

待業旅行 32 書寫文章 / 梳理內心 / 紓解情緒


把時間留給現在

嗨,先快轉到現在的時間,待業旅行第 58 天,一月二十七日。

懺悔一下「待業旅行 28 」的標題重複了兩次,今天才發現。因為不能直接修改標題,有一瞬間想著要不要隱藏文章再發新文,但好像沒有必要,所幸就順勢接續著正確的排序數字。

有了這個想法之後才發現,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會開啟無意義的完美主義執著,把順序用得整整齊齊,再開始繼續做正事(寫新文章)。但現在只覺得,這點錯誤沒這麼嚴重。最舒服也最有效的處理方法就是,放下過去,把時間留給現在,從現在開始就好。

這樣的想法在這兩個月以來,陸陸續續實踐了不少次。以「發表文章」來說也是。

前陣子其實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和空間,可以讓我定時發表文章。但實際上,當時還有很多想體驗的事,所以發文的速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一開始會「唸」自己,沒有在指定時間裡把文章進度追回來。但又想著若每天都產生這種情緒,是很難真正愛上寫文章這件事。不行啊~這可是我想持續下去的習慣!

而看我文章進度這麼落後就知道,最終我在「當下想做的事」和「發表文章」裡,選擇了當下。給自己的理由是沒有好好體驗當下,何來累積這些體悟成為文章呢?

所以今後我還是會照著這樣緩慢的速度,用喜歡的速度,甚至是永遠追不上的速度,持續寫文,一直寫一直寫。


Nikon Fm2
離職之後的不踏實感

時間再倒轉回,待業旅行第 32 天。是 2021 的第一天,為了還車回爸媽家一趟。我也準備在新年的第一天把隱藏一個月的大事—離職,正式告知我的家人。

是的,我的家人都認為我還在工作。

因為害怕說出事實會收到否定的回饋,選擇先隱瞞。但隱瞞的這 31 天裡,我始終無法過得心安理得。「也許是沒有像家人坦承吧」我想。於是為了接下來的旅行走得踏實些,我決定坦承一切。

這一天我在某個時刻找到了好的開口時機,說出了「其實我已經離職一個月囉!」

我媽給了我沒有預想過的回覆:「喔,你 22 歲的時候我就管不住了,現在都 28 歲了,我還管得住你嗎,自己想清楚就好」簡單的結束了這個話題。

其實不踏實的源頭,根本不是隱藏離職這件事

奇怪!我預想好的那些情節呢?那些「好好的幹嘛離職」「離職後你要幹嘛」「是錢很多嗎」的否定情節呢?

頓時發現,這些我所架設好的場景、台詞、人物,其實至始至終都是由自己內心投射出來的。當自己的思考有限、台詞有限、想像有限⋯時,最終出來的劇本也都只能拿自己內心的材料做為題材。也再深刻的發現,這段期間之所以過得不踏實,其實根本不是來自於害怕父母知道這件事情後的否定情節,而是這個至始至終都在否定「自己」的「導演」,也就是我自己。

寫文章,或者是說挖掘自己,真的太有趣了

哇嗚,神奇的是,當我在打這一篇的此時此刻,才真正釐清這整件事,其實都是來於自己。

其實原本就知道有某部分的自己,會否定自己。但沒有想到原來「12 月份過得不踏實」這件事根本是來自於自己,根本無關擔心家人的否定,因為家人從來沒有否定。

而這一些發現,一定得走過整個過程才能深深的體悟到,一切看似是外力的擔憂 (或者任何情緒),實際上都是自我內心深層投射出來的樣子。

挖掘自己真正的想法,是一件很花時間但是真的很有收穫的事情。真的很謝謝自己願意留一些時間書寫文章、梳理自己的內心、紓解自己的情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