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喔君
喔喔君

2021.04 地球旅行中 2020.12 - 2021.03 待業旅行 以旅行為名,故希望在在這個地球上的日子,都要像旅行一樣,打開五感、紀錄生活。

待業旅行 18 / 藍皮之旅

(编辑过)


有一種旅行沒有目的地,因為旅行本身就是目的。
有時,出走

去年買了一本有時出走,這本書的用途和一般書籍不太一樣,不會在拿到書後迫不及待的嗑完,而是想出走時,就來翻個幾篇。會認識藍皮列車,就是這樣來的。

為待業旅行做功課時,翻到這本書論藍皮列車,一查之下才發現這班列車由屏東枋寮發車,這,不是離我很近嗎!而且即將在 12/22 停駛,不就是兩個禮拜後的事情嗎!

因此搭乘藍皮列車,便成為我去恆春換宿的清單之一。

滿足臺灣山海之美 老列車

距離恆春不遠的一座小鎮 - 枋寮,是臺灣最後一台藍皮列車的發車地。以枋寮為起始,臺東站為終,一路向東駛,從臺灣海峽穿越中央山脈後就是整片太平洋,一趟旅行滿足臺灣山海之美。

列車上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若還是覺得熱,只要把窗戶往上推就有自然海風,這就是藍皮列車獨有的迷人之處。

火車行進時,若想找陽光也可以把手靠在窗邊曬點太陽,當然要注意安全,像是站起來把身子穿出窗外是不在常理範圍內,還是守些規矩。未來藍皮列車會再以觀光列車的型態和大家見面,希望到時候還能保留癱在車窗上,享受西岸曬到東岸的自然暖光。

火車停駛時拍的

車子進入山洞,不知道是列車長忘了開燈,還是前幾段本來就不開燈。一瞬間,就像是在廁所醞釀拉屎時,突然被關了燈。車上乘客也一陣驚呼,看來大家也被這一瞬間給嚇著了。但沒多久,就習慣了在黑暗中移動的感覺,很特別,是一種在黑暗中期待未知的感受。

穿越中央山脈後,驚喜來了。

多良車站台,不停靠

望遠方,就是湛藍的太平洋海峽。天氣晴,零空污,西半部的人很難想像這樣的冬天。中央山脈謝謝你。

我們選在太麻里告別藍皮列車,聽說來到太麻里不需要特別找景點,因為一出站便是海,這兒本身就是景點。

中間藍色方格,即是出口,背景是海
站在站裏
即是海

坐在斑馬路上,還算在規矩之內吧!

太麻里車站附近,除了夏季賞金針花之外,確實少有其他觀光景點,但有這麼一片藍海也就夠了。走了一遭後,決定前往隔壁金崙踏踏。

金崙車站附近有家力卡咖啡,以在地香料馬告、刺蔥、小米做成甜點,對於特殊香料愛好者的我,真的太喜歡這家店了,還外帶一塊刺蔥海鹽磅蛋糕給室友!

在這裡小休了一下,我們又起身穿越一座小洞,在金崙海邊瞎鬧了一個下午。近天黑走回金崙小鎮上,這裡的一景一物讓我起了再來金崙的念頭。

可能是近聖誕夜,金崙小鎮上的居民看起來都是虔誠的天主信徒,每一家人門口都有聖誕氣息,有些住戶家還會放著聖誕歌曲。這裡的聖誕樹,雖然比不上城市浮誇的夜景,更沒有熙熙攘攘的人潮,但我真的喜歡這一味,平靜很溫馨。

在巷子尾端,撞見一盞聖誕樹,一看就知道是純手工製作,引起我的好奇心。聖誕樹旁坐著奶奶和小女孩,我想了句開場白,飄進這家門口問:這好特別喔!是你們自己做的嗎?原本有點擔心這裡會和大城市一樣冷漠,但奶奶熱情的說:這是教會用寶特瓶做的啦,拿回來擺在我們家。

原本躲在奶奶後方跳來跳去的小女孩,見奶奶熱情的招呼後,也卸下心防,小小聲地又重複奶奶的話,介紹著這棵聖誕樹,越說越起勁,還告訴我們:「等一下有聖誕聚會,大家、全部的人都會去喔!」

如果今晚住在金崙,我一定會厚著臉皮問小女孩,可不可以帶我去 😆 但我們今晚就得回去恆春。

離開前,我問奶奶可不可以幫聖誕樹拍張照,奶奶一口答應。拍了兩三張照片後,小女孩從鏡頭外跳進鏡頭裡!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啊,這是拍照時最難能可貴的畫面!不是拍攝者提出要求的、是被拍者主動的、眼珠子直愣愣的看著鏡頭的!

要不是天色已暗,不然這樣的時刻,真的很值得拿出底片相機。不能用底片相機拍下這個畫面,大概是今天最美麗的遺憾!

一種旅行沒有目的地,因為旅行本身就是目的,而且令人一遊未盡。


Hey,其實我回來高雄了啦!才能一天發兩篇 😆 藍皮列車的這一天,可以說是我在恆春旅行最最喜歡的一天 ( 明明就在台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