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
津津

嗜書,愛玩文字,腦洞蠻大的,有時文藝,有時卡通,有時俠氣,有時憂鬱......,個性多面,真心不變。 做可愛的人,寫可愛的文,聊可愛的事,過可愛人生!

〈雄性的背影〉

其實自然本質從來沒有變,人類和動物都一樣,每個雄性的一生都是經過煎熬的,弱肉強食是殘酷的現實

獅王克里斯蒂安 vs.人類藍道和伯克的傳奇故事,令我眼眶泛淚,對動物向來鈍感的我,被兩者之間純粹的感情動容。

當克里斯蒂安脫離人類圈養回歸森林的懷抱漸成霸道獅王之時,藍道和伯克懷著想念之情,乘著飛機至非州肯尼亞探望牠,看著眼前的兩個男人,先是遲疑,後是縱身向前撲到兩位朋友身上,這時的克里斯蒂安觸動了我,霸道與柔情,野性與靈性,美就在我眼前展開。

「每隻雄獅的一生,都是坎坷的一生。」長大後就會被老雄獅趕出獅群,在草原上和雄獅競逐,贏者為王,坐擁母獅、領地,享受母獅補食獻上的食物,是一一位獅王一生中的高光時刻。只是這樣的時刻隨著年齡成長、新雄獅的挑戰,成為昨日黃花,當戰敗的獅王拖著傷痕累累的身軀離開領地,看著母獅被佔據,小獅被咬死,這是怎樣的身體和心靈的雙重煎熬啊!這樣的一個落寞的英雄背影怎不令人黯然,尤其對比曾經驕傲的向藍道、伯克炫示自己王國榮光的克里斯蒂安,臨歿前是否也存有一絲對朋友(藍道、伯克)的眷戀。

其實自然本質從來沒有變,人類和動物都一樣,每個雄性的一生都是經過煎熬的,弱肉強食是殘酷的現實,而雄性在有淚不輕彈下,心靈的折磨是難以被看見的。想像著克里斯蒂安的背影,隱含著多少不甘和落寞,我的心也跟著痛了,「失敗」與「弱勢」是多少雄性不願面對的境地,叢林也好,社會也罷,誰也不會同情這樣的雄性甚至還會恥笑他,可是,誰願意呢?還不是盡心全力、拼死拼活!只要認真過就沒什麼好難過的。

爾後隨君笑

我自氣傲高

失敗為我友

酒來恨餘消

人間多石路

顛簸刺風骨

一碗清泉灑

何懼塵滿佈

此詩獻給所有在社會在叢林努力拼搏的雄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