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
津津

嗜書,愛玩文字,腦洞蠻大的,有時文藝,有時卡通,有時俠氣,有時憂鬱......,個性多面,真心不變。 做可愛的人,寫可愛的文,聊可愛的事,過可愛人生!

偏才孤兒

寒流來襲,和梗哥去吃熱騰騰的惹鍋(火鍋餐廳),不知是否惹到理科神,祂附身在梗哥身上到處找我碴。

寒流來襲,和梗哥去吃熱騰騰的惹鍋(火鍋餐廳),不知是否惹到理科神,祂附身在梗哥身上到處找我碴。

一盤被我冷落的肉片經過梗哥提醒,臨時找不到筷子,想說剛洗手還蠻乾淨的,就要手撥入鍋,被梗哥制止;還未滾熟肉片的牛奶湯,因一時口渴不及多想,就要拿勺舀湯,又被梗哥攔截,他拋下一句:「你的生物老師在哭泣。」啥咪!?還沒吃鍋就被蓋鍋,這場餐局都還沒開始耶。

以為可以安然享鍋的時候,發現火鍋電磁爐電源燈一閃一閃的,發出疑問,「可能沒電了吧?」對座的梗哥老神在在地指出關鍵所在,「應該是妳不小心按到開關了吧?這種電磁爐是用插電的,不是裝電池的,不會無故沒電。」一試果然恢復正常,「妳的物理老師在哭泣。」啥咪,今天我得罪了誰,背了那麼多黑鍋?!

我承認,我是嚴重偏科生,偏文廢理,從小就與數理處得不好,尤其是數學,嘗試和他當朋友,他卻對我愛理不理。而文史就是我的強項,幾乎每次都在班排名前十。但當前的教育環境對偏科生是極不友善的,即使文史拿到頂標,依舊是孤掌難鳴,誰叫理科殘兵總是拖我後腿,於是註定與心愛的大學中文系擦肩而過。

誰知當時顧及家境的我聽了父母的話去學機械,這無異於叫魚去學爬樹,自然是慘不忍睹。偏才又錯位是人生最大的可惜,也是痛苦。一個不夠認識自己的人,很容易讓自己身陷異獄,苦不堪言。但我是認識自己,卻太軟心。當時的考量一切以家為主,甚少替自己著想。如今換得「滿腹懊悔淚,一紙心酸言,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的下場,願後人莫踏我後塵。

看著鬱鬱寡歡的我,梗哥問:「如果讓妳理科有所提升,但文史必須降一個檔次,你會願意嗎?」「當然不願意!」我斬釘截鐵地回答。

是啊,「愛我所愛,無怨無悔」。我生來就是個「文種」,怎麼可能基因突變?此時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餵了我一口暖馨的雞湯。我開始認真看待這個偏才問題。

有時候問題的凸顯,只是因為背後問題所造成的,這麼說有點繞,簡單來說,今天偏才會無所適從,很大程度上和教育環境、社會本身的結構有關。因為教育講究五育均等,成績至上,導致考試結果成了殘酷的「斬立決」,將許多偏才都狠狠地game over,這些被淘汰的偏才,只能自生自滅,運氣好的可能絕處逢生,運氣差的只能隨海沉浮。等到踏入社會,那些差運的「偏才孤兒」,既沒一技傍身,本才又無處施展,於是淪為被社會毒打的鹹魚,人人眼中的一事無成,自哀自嘆懷才不遇。

這是多麼可惜啊,不能因材施教,針對長處深造,終究淪為高不成低不就的庸才。人才之所以難得,就在於他的才一路走來未受打壓、蒙蔽,得以開展,遂成良才。「才」是多麼需要受到保護和關愛的啊,「江山代有才人出,可惜總被環境伏。」,我想教育最為痛心的一幕就是眼見一位偏才淪為庸才吧。

即使才人幸運未受打擊,深造而有所得。但也需要有知人善任的的領導、老闆慧眼識良才,並適才適性,拔擢其為適合的崗位,讓才得以發揮其最大效能。

或許太過理想化,但是人的價值不就在於其獨特之才嗎?「才」就是社會運轉的根本啊!不然唐太宗何以發出「天下英才皆入吾彀中」,而後啟貞觀之治,開盛唐之恢弘氣象?曹操何以求才若渴,發出「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爲君故,沉吟至今。」之語,為才願效法周公吐哺,盼望天下歸心呢?

希望那些教育改革人士,能多多憐惜我們這些「偏才孤兒」,別讓我們回不到「本才」的懷抱,在異獄嚶嚶哀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