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
津津

嗜書,愛玩文字,腦洞蠻大的,有時文藝,有時卡通,有時俠氣,有時憂鬱......,個性多面,真心不變。 做可愛的人,寫可愛的文,聊可愛的事,過可愛人生!

津津古詩小小說--學癡

(编辑过)
學癡津津為了達到目的會使出啥咪怪招呢?讓我們看下去

縱把群書攬胸前

亦是大海沫一點

滔滔奔流難窮盡

盼結生生未了緣

津津愛學成癡,恨不得有一個「宇宙書櫃」讓她擺放書,好讓她慢慢啃完。

某天津津啃書到一半時,發現即使每天24小時都送給她,扣掉許多日常瑣事,她還是永遠啃不完。從古至今積累的經典說不定早就可以蓋座101大樓了、更何況好看的新書像故障的夾娃娃機啪啦啪啦禮物一直掉,津津很苦惱,決定睡一覺再來想辦法。

夢中有隻蝴蝶飛過來,停在了津津面前,忽然化成一個清瘦的古裝大叔,「津津啊,妳書讀那麼多,應該有看過我吧,我說的話妳忘了嗎?人生是有限的,知識是無限的,用有限的人生去追求無窮的知識,是很危險的喔。」津津轉著烏溜溜的眼珠子,慧詰一笑:「大叔,我認得你啊,你老婆死的時候你還敲鍋子唱歌呢。你說的話我早就有深思過了,所以我決定進行一個祕密計畫。」「什麼計畫?」

就在這時,不知從哪裡竄出一個身穿黃袍的古裝皇帝大叔,仔細一看還是個獨眼龍,津津看到他就很生氣,用半邊瀏海蓋住一隻眼睛不想看他。那皇帝大叔知道津津為什麼生氣,就溫和地說:「津津啊,朕知道你為什麼生氣,你和朕一樣都是愛書人,朕那麼做也是不得已的。」津津鼓著嘴巴漲紅了臉,一會兒才開口說道:「雖然我現在書已經快讀不完了,但是你也不可以因為兵敗不甘心就把十四萬冊的書都燒光了啊。這樣我們的文化寶藏地圖就被你燒掉一大塊了,那多可惜啊!」皇帝大叔羞慚地不發一語。

「對了,津津,你剛剛說的計劃是什麼啊? 」蝴蝶古裝大叔趁機追問。「喔,原本這是個秘密,不過告訴你們沒關係。我決定要去跟閻王爺爺談判。」「什麼!」兩位大叔同時嚇出冷汗,不過還是經不住好奇異口同聲地問「津津,你找閻王要談判什麼呀?」「喔,就是找閻王爺爺商量,我的這輩子結束經過奈何橋要投胎前,可不可以喝專門為我量身訂做的孟婆湯。」這下搞的兩位大叔更加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津津接著說:「我會跟閻王爺爺提出,那碗我要喝的孟婆湯,設定是啥咪都可以忘,但是絕對不可以忘記我上輩子讀過的書的內容,這樣我下輩子才能接力讀,這樣一輩子接一輩子,相信一定可以把我喜歡的書讀完的。」津津一臉勝劵在握,兩團蘋果紅在圓嘟嘟的臉頰上,更顯可愛。

「可是,閻王會答應嗎?」兩位大叔都深表懷疑。「當然,我不會佔閻王爺爺的便宜,我已經想好了,事成之後,我會無償在地獄圖書館打工,協助圖書館的整理和清潔,只要三餐,都送書給我啃就行。」就在信心滿滿的夢境中,津津睡醒,揉一揉惺忪的眼,依然努力啃書,等到這輩子到盡頭,津津使出渾身解數,撒潑賣萌什麼都來,終於換得一張「生生世世接力讀」契約。喝下特製的孟婆湯,投胎到凡間了。

這一世,家人取名叫晶睛,因為她有雙漂亮的大眼睛,晶睛剛出生時啼哭不止,家人想盡各種方法都無法停止晶睛的嚎啕大哭,直到快要被考試逼瘋的大姊,因煩躁失控丟了本「古文選讀」到搖籃裡,沒想到那一刻奇蹟發生了,不滿周歲的晶睛竟然停止哭泣,肥嫩的小手抓住書的兩端,眼睛認真的看著書上的文字。「沒錯,這輩子,我要越早讀書越好」津津暗地裡發出志在必得的微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