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
津津

嗜書,愛玩文字,腦洞蠻大的,有時文藝,有時卡通,有時俠氣,有時憂鬱......,個性多面,真心不變。 做可愛的人,寫可愛的文,聊可愛的事,過可愛人生!

津津談詞(二) :往事只能回味——抓住時光這把沙

(编辑过)
誰能擋住時光這把刀,把我們劃得傷痕累累,滄桑滿眼?誰能抓住時光這把沙,讓曾有的細膩感觸重覆溫暖我們心窩,喚起深處靈魂對於生命的敬意,品嘗生活帶給我們的詩意與失意,在歲近黃昏之時,早已遍嘗無限好,不做遺憾人。
時光如沙?時光如刀?時光如錦?唯你知曉。


1970年,尤雅小姐憑藉著劉家昌譜曲、林煌坤填詞的《往事只能回味》一曲火遍華人音樂圈,這首歌曲如今聽來,舊式曲風中樸實醇厚的女聲從音響中飄散開來,勾起多少年輕不再、心的輕嘆,而聽在當年青澀敏感、初識此歌的我耳中,也是蒙上一層說不出的輕愁。

先聽聽這經典的歌聲吧,希望無論身在何方,處於何境,歷經多少風霜苦雨,都能有一首歌撫慰一顆顆疲憊隱忍的心,如果歌聲勾斷你心中那根線,就讓珍珠隨著音符盡意瀟灑吧!


短短一首歌詞,卻寫盡了時光的本質,往事難追,只能回味;道盡人事的變幻,故人易變,只能寄夢低迴。是首深刻捕捉人生情性的通俗小品。

往事只能回味 作詞:林煌坤 作曲:劉家昌 時光一逝永不回 往事只能回味 憶童年時竹馬青梅 兩小無猜日夜相隨 * 春風又吹紅了花蕊 你已經也添了新歲 你這樣變心像時光難倒回 我只有在夢裡相依偎 *

人間最珍貴的莫過於時光。錯過,青春難挽,遺憾難免。時光流逝,在人眼中是「變」,在宇宙意識裡是「常」,如何在「變」中品「常」,在「常」中應「變」,是人生一大課題。


✨時光課題一:何物為重?

〈 有一說法說時間是第四維度,因此我們只能跟著它走,它卻可以看到我們的一生,這說法尚待深研,暫且按下不表。〉

我的想法是——「時間」是我們意識創造的產物,因人類發展需要,應運而生,使人依其規範向目標推行。也因人生有限,我們以「時間」計量,由此對自我生命有了具體感知。

我認為,「時間」本是用來服務人類,但今日卻成我們的催魂鈴。人們往往因忙碌工作、處理瑣碎,任時光無言溜逝,再抬眼已近黃昏,這是現代人普遍寫照。

處在窮忙時代,是否應慢下思索,何物為重?人生難買早知道,後悔不是特效藥。時間,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無形且無價的資產。時間本是生命,生命即是時間,你把時間給了誰,就是為誰付出生命!人生是由一連串大小「選擇」所構成,每一次的選擇,都有代價,你最想保留的什麼?,如果是時間,那也必須付出代價!


✨時光課題二:時間無情?

莫怪時間無情,會不會是你無心? 我們總是重複過著日子,再回首無多少新鮮事可回味,於是哀嘆虛度光陰、馬齒徒長,時光似乎腳步太快,都還沒趕上就已來到末路。時光真的腳步太快嗎?事實上,重複過日子,於大腦是省力活,回憶也就大同小異是我們讓大腦太過舒適,就容易陷入時光似箭的誤區,時間本質上速度都是一樣,因人感知不同才有個體差異。要讓日子過得充實又精彩,就要大腦跳出舒適區,嘗試、挑戰、學習。這樣你不虧待時間,時間自然也不虧待你。

除了刺激,也要慢活,留一些空白給自己,欣賞天地萬物、欣賞自己,審視人生甚至天馬行空做一場瑰麗奇絕的白日夢。如此,時間伴我,何等親切!

✨時光課題三:人生有常?

蘇東坡曾說 「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時光之變,是常也是變在於視角的不同從個人視角來講,我們感受到的變,往往是來自主觀感覺和客觀環境而主觀感覺往往受到客觀環境的影響,倘若身在無日夜更替、無季節循環的世界,如何得知時間的流動?

人生無常,在於萬事萬物無常,我們就像站在一輛依循軌道(此軌道即是「常道」,所謂常道,也就是必經之路,乃是宇宙中不變的規律)不斷向前行駛的列車內,觀看途中風景變幻萬千。是幡動?風動?還是心動?萬物皆動,心由己控!當一個人放大了格局,就不會為時傷逝,反倒更珍惜人世歲月。在時光長流中,我們就是那變中之常,因剎那而永恆。


時光流逝如水,人生再難倒回


時光小小說

說書先生在天橋底下口沫橫飛地胡說八道,各位看倌你們猜猜,這世上有哪樣東西小狗沒它忠誠、月亮沒它善變、恐龍沒它久遠、金錢買不到它、人類抓不住它、謊言瞞不了它、真心靠它證明?聽眾抓頭搔腦,摸不著邊,大家議論紛紛,真的有這種東西嗎?「有啊,與你們如影隨形喔。」說書先生故作神秘的嘿嘿一笑。聽眾們好奇心大起,「在哪裡,怎麼我們都沒看見,難道是鬼?」邊說邊打起寒顫。說書先生恍若無聞的閉上眼睛,「你們聽……」,全場頓時鴉雀無聲,「用心去感受,如果你們能了悟,就不枉來人世一遭了」,說著說著,只聽一陣風吹來,眾人再張開眼睛,夕陽已落西山。說書先生早已消失無蹤,其中有一位瞎子恍然大悟,「我知道是什麼了!」,眾人紛紛詢問,「是心跳聲!我聽到了大家的心跳聲,那是生命,就是我們寶貴的時間啊!」,眾人聽後有的沉默不語、有的淚流滿面、有的瘋狂亂舞,各自帶著複雜的心情解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