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
津津

嗜書,愛玩文字,腦洞蠻大的,有時文藝,有時卡通,有時俠氣,有時憂鬱......,個性多面,真心不變。 做可愛的人,寫可愛的文,聊可愛的事,過可愛人生!

津津談詞(一):卿卿呢語—扒開思念的外衣

(编辑过)
一首好的歌詞總是能夠在深夜聽歌時分觸動麻痺已久的心,流下久違的淚水,於悔恨交織中,想起心中那輪——想握緊卻註定變黑暗的白月光

我喜歡從歌詞去領略人生,一首好的歌詞就像一杯醇酒,越陳越香,總是在某個人生瞬間與它產生一種微妙共鳴。所以我期待我能寫出一系列品歌詞的文章,與讀者一起品它的清雅、浪漫、豪情、深邃……

今天要品的歌詞是1987年由譚健常、小軒夫婦創作的〝卿卿呢語〞,在我們沉溺於歌詞淒美意境前,先聽聽我喜愛的娟姊演唱的〝卿卿呢語〞吧!

哈哈,不知道你們聽後會不會不適應如此抒情慢節奏的歌呢?在這個講求高效速食的年代,有多久沒有慢下腳步聽一首好歌,跟著旋律漸漸平息內心的焦躁和不安呢?


卿卿呢語

詞:小軒 曲:譚健常

是多麼想你 想你藏在心底 只怕痛苦太多 怎麼理出頭緒

是多麼想你 想你藏在眼裡 只怕淚水流走眼中的你

啊~~ 夢你在迷離雲岫 夢你輕輕擁我如舊

就算月圓月缺 就算我心已秋 對你的思念永不熄滅

是多麼想你 想你卿卿呢語 為我傾盡一生綿綿愛意 啊~


津津小辭典

  • 一、 卿卿:典出《世說新語‧惑溺》 王戎的妻子常暱稱丈夫為"卿",王戎對她說:「婦人稱夫婿為卿,在禮法上是很不敬的,以後不要再這麼叫了。」他的妻子說:「因為我親近卿,疼愛卿,所以才稱卿為卿。我不稱卿為卿,還有誰該稱卿為卿呢?」(親卿愛親,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因此後人便把"卿卿"當作是夫妻男女間的愛稱。
  • 二、呢語:戀人貼著耳朵說話。
  • 三、雲岫:語出晉‧陶潛《歸去來詞》:「雲無心以出岫」候用雲岫指雲霧繚繞的峰巒。
  • 四、款款:真誠、誠懇

思念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情感路程,思念到極處,嚐遍了苦甜,箇中滋味難以一筆道盡,而暗流湧動的思念,又有哪些狀態呈現在人生劇場中呢?


  • 思念狀態一:無法理性思考

這首充滿古典情思的情歌小品透過小軒女士的文筆將思念之情由隱而顯,一層一層扒開思念的外衣,直達脆弱但堅毅的靈魂深處。當思念只能埋藏心底,痛苦也會隨之而來,這種剪不斷理還亂的折磨,讓頭腦紊亂,無法理性思考,這是許多感情中人常見的思念處境。

  • 思念狀態二:捨不得流淚

這或許這就是一種深情的表現吧,當思念到了深處,既要排遣難訴的苦悶,又怕淚水沖淡思念的甜度,只好把你藏在眼裡,怕淚水流走眼中的你,在淚水盈眶使勁不讓它滴落之時,有什麼超脫辦法嗎?

  • 思念狀態三:想像超脫一切

當人面對苦悶和痛苦時,透過睡眠紓解是種不錯的方式,在睡夢中你的潛意識會帶領你去會見心愛之人,迷離雲岫中似乎見到愛人仙氣飄飄的出現在眼前;愛人似乎像從前一樣緊緊地擁著我在我耳邊輕聲呢喃。情感中人常常透過心中的幻象(從前的實像)來填補心中的寂寞與失落。

  • 思念狀態四:永遠記著你

當經歷了一番刻骨思念之苦後,更加堅定對愛人的情意,因為有著過往記憶中的甜蜜支持著他,無論經過多少個月圓月缺、時空變換,就算心已如秋天蕭瑟肅殺,寸草不生,涼意入髓,他依然不會滅了思念之火。究竟是怎樣的愛情讓人可以將心許之,永不改變呢?


思念的層次由濃而淡,隨著年齡增長,歲月更替,思念的甘苦漸漸化為一杯白開水,偶爾想起它,卻不能沒有它。


  • 思念層次一:狂

你有沒有過,想念一個人到極致,就像王菲歌詞《我願意》中所寫的,恨不得立即朝那個思念的他狂奔去?那時的你一定恨不得拋開一切現實的束縛和枷鎖,就算遠在異國,也要不辭千里,這是一對戀人愛到極深時的表現,那種想走又不能走的矛盾,遊走在現實與理想邊緣的焦躁,愛的力量有時總會使人奮不顧身,飛蛾撲火。

  • 思念層次二:愁

或許迫於現實,你現在無法見到心愛的他,只能壓抑著不要去想他,但是思念就像是生了根的苗總是恣意地抽長,你無法壓制這樣的念頭,又找不到方法排遣,好不容易有那麼一會兒沒想起他,但隨即他的形影又像海潮般襲來,真是「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又下心頭」啊!

  • 思念層次三:癡

自古最難治之病就屬心病,而心病中「相思病」更是無醫可治,人一旦動了心,往往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牡丹亭杜麗娘因一場情夢就此深陷情思,不可自拔,更何況朝夕相處的有情眾生?嘗過思念之苦的人也就更能體認「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箇中滋味了。

  • 思念層次四:烈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當愛情到達怎樣的境界,會讓人生死與共呢?東方有梁山伯與祝英台雙雙化蝶的淒美愛情故事,西方有羅密歐與茱麗葉為愛殉情的悲劇,在一份真情面前,有多少人可以為愛獻身?李商隱筆下所寫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堅烈,背後又有著多麼深厚的情深意摯啊!

  • 思念層次五:淡

時光是最好的治療師,他沖淡了當初的情濃密意,讓感情點滴滲透在我們生活裡,「不思量,自難忘」,偶一回想起,感嘆時光無情流逝,即使見面,也是相對無言惟有淚千行吧,思念到了這個境界,不再有當初狂的放任、愁的膠著、癡的執念甚至烈的轟動,而是淡的釋然、淡的開闊,還有屬於自己心中一份淡淡的收藏。



思念小小說


經過數萬年等待,嫦娥終於偷得機會下凡找尋夫君,她帶著玉兔來到凡間,每到夜裡總抑止不住思念之情,豆大的淚珠滾落,每一顆都映照一幕幕與后羿昔日恩愛的場景,每當嫦娥落淚之際,天上原本渾圓的月兒就隨著淚珠滾落慢慢的缺角,玉兔看見這情形害怕嫦娥氾濫的思念之情會吞噬月兒元神,就暗中一點點蒐集嫦娥淚珠,每夜趁著嫦娥睡著,潛回月宮,一夜一夜的慢慢補上,等到第十五夜,月兒就回復原本渾圓模樣。而勤奮的玉兔,為了嫦娥在凡間的生存,常常將補剩的嫦娥淚珠,做成「月光餅」,販賣思念給每一個在異鄉的旅人,賺得一些盤纏,供嫦娥在人間生活。你是否也曾經買過那咬一口就淚直流的「月光餅」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