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michael

绝世好员工

日记 #4 加班与摸鱼

绝世好员工

今天回家路上遇到经理助理,没想到见面就是一句,「你为什么不加班」

这句话听起来真是……莫名其妙!须知,我公司加班是没有加班费的。就他这句话的口气,乍一听来,还以为是在问我为什么有便宜不占,但仔细一想,他明明是在问我为什么不无薪去帮老板赚钱。在那天之后,我花了很长时间来想应该怎么反驳这种问题,但实在想不出什么完美又不至于太尖锐的论点来,于是我决定反向思考——要怎样的公司,乃至怎样的社会才会比较少有加班的现象?想来想去,最终想到两点。

第一,员工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规划。我知道有些打工族,就像这位助理一样,形单影只,下班后吃个外卖,刷刷抖音,也没什么太多私生活可言,公司-出租屋两点一线,24 小时随叫随到,工作可以安排到后半夜,放到什么唐朝宋朝,这种生活其实就相当于酒馆的住家学徒,如果你也是这种人,那么谈加不加班意义其实也不大。当然,如果你是职场新人,如果公司的发展与你的规划很契合,短期过过这种生活肯定也是没问题的,但这年头,应该也不会有人一家公司做到退休,总有一天,你要有自己的规划,你会有自己的生活,而当你对你的未来有了自己的规划,6点后有了自己的生活,你就会不满足于让公司安排你太多的时间,你就会理解生活不只有工作,公司也不值得你投入你的全部生命。(但你不需要等到那时才能理解为什么别人不加班。)

其二,加班按分钟支付报酬。如果一些员工竟然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来公司帮老板赚钱,那他们自然是老板心中的模范员工,你要老板怎么忍得住不号召其他员工向他们学习?但是,要知道,工作时长与工作效率,工作效果并无直接关系,长期受这些员工的影响,老板对员工价值的判断也会有失偏颇。只有当老板要为你的额外劳动支付报酬时,他们才会会研究你额外花的时间是不是必要,他们才会说,「八小时就能完成的事你为什么要花十个小时」而不是随随便便地觉得勤奋就是好(读书时就知道,勤奋不等于成绩好)。他们也许会因为你八小时内能干的活太少而解雇你,但他们绝对不会想你再加班(除非你公司很有钱)。不过话说回来,不同岗位效率的计算确实是难事,摸鱼也是很现实存在的问题,有什么好得过员工每天志愿工作多两小时呢?

说起摸鱼,我觉得其实问题的根源在员工在工作中有多大自主性,员工与岗位有多匹配,员工自己觉得在工作中能学到多少东西(而不是老板觉得他们能学到多少东西)。有人可能会说,这也太难了吧,那我就只能说,那你以为呢?真的以为有两个臭钱就能开好公司吗,混蛋!?公司与员工是双向影响的,谁也不是特意读完十几年书出社会摸鱼,员工也想学好本事赚大钱,但现实是,员工就算入了坑也不好贸然辞职,心仪的工作也不好找,而公司方面,公司自己有多少价值本身就不好说,管理层也没办法自我批判,招到员工又很难判定员工的价值,只能在行政上搞所谓的人力资源优化。啊啊啊啊啊啊,真是互相折磨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