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michael

绝世好员工

日記 #13 蕁麻疹退治

永別了,蕁麻疹。

冬天過半,蕁麻疹好像再也沒發作,特意寫文紀錄一下自己生活上的一些變化,相信是這些變化讓我擺脫了這十幾二十年來中西醫都治不好的蕁麻疹。

蕁麻疹、濕疹嚴格來說不是病,而是過敏,和身體、環境更有關聯,所以這裡我也從身體、環境、止癢三個方面來說。

身體方面,我去健身房找了一位教練,一段時間下來,體能好了,體重輕了,新陳代謝提高了,而且運動是良性循環很明顯的一件事,(只要你不亂運動,搞到自己進醫院)越運動你就會越喜歡運動,可以說是整個生活方式都慢慢改變了。因為運動量高了,平時也開始泡腳,開始注意大量飲水,飲食上糖分/油脂/澱粉質的攝入也少了,連蛋白粉也是選擇用植物蛋白(動物蛋白很經常是各種過敏、疾病的誘因),從各方面減少了可能導致過敏的物質的攝入,同時新陳代謝加大,加速了廢物、有害物質的排出。

除了運動,我還開始服用一些補劑,目前在吃的有益生菌,Milk Thistle 成分產品(因為看了 Youtube 頻道 Peaceful Cuisine 推薦),以及復合維生素片。個人理解是,這些補品一是幫助補充我自己攝入可能不夠的營養,比如復合維生素片;二是調理我的身體,讓我身體能更好吸收營養,比如益生菌;三是幫助我身體排除積累的毒素(像運動大量出汗一樣),比如 Milk Thistle 成分產品。

環境方面,我現在是奉行0添加原則,用的東西都要0香精0激素0防腐,無論是什麼沐浴露、洗髮液、防曬、卸妝、身體乳、唇膏、磨砂膏,統統要0添加。如果一個人身體上有十幾種香精、激素、防腐劑,像是個化學實驗室一樣,出什麼事又有什麼奇怪的呢。下一步我會嘗試去購買一些使用天然材料的衣服(包括布料和染料),洗衣液,牙膏等,既對自己有好處又有益於大自然。

止癢方面,真是意外發現,某日發現 Youtube 上有人分享自己治療濕疹的經驗,提到了NAJEL 的手工皂,說是可以幫助止癢,止癢之後你就不會去抓,皮膚就不會受損,就可以慢慢恢復。用起來也發現清潔能力很強,小腿甚至有些掉皮,但問題也不大,剛好可以強迫自己天天用 cetaphil 的身體乳,也剛好可以順便幫皮膚補充水分,平時我甚至還會主動隔一段時間用一次磨砂膏,清理身上的死皮,讓手工皂和身體乳更好發揮作用。

現在十二月,冬天過了一半,我的蕁麻疹基本已經沒有發作過(起碼我沒感覺),而就在一個月前,我還因為皮膚痕癢而每晚睡不著覺,我也沒想到變化會來得這麼快,不過事情就是這樣,如果你也有蕁麻疹,我也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到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