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十六開
菊十六開

寫了長篇小說,但不知道怎麼宣傳…… 於是抱著——也許讀者在這裡——的心情, 到了這裡。 然後,如果能交些朋友,就太好了。 《兔子魔術師》 https://readmoo.com/book/210133898000101 小說簡介: 這是一本在童話氛圍中,探討夢想與恐懼的小說。風格近似(節奏快一點的)《小王子》和(比較不諷刺的)《動物農莊》。

小說《兔子魔術師》第六章

**小狐狸

時光飛逝,彼得已特訓了三週。這段時間內,他學會了在墜落時保持冷靜,學會了邊攻擊邊防禦,學會了怎麼穩穩站在掉到水面的龜殼上。

「從古至今,哪隻兔子有過我這般成就?哪隻兔子有過我這般膽量?」彼得略感欣慰地想。「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自從那次用碎冰偷襲成功後,就沒再打中老鷹半次了。不過他後來常說:『你攻擊和閃避的技巧已經出神入化了,別的老鷹絕對會被你打落地面。』所以,好像也沒必要感到美中不足。」

日子似乎會這樣規律而充實地繼續下去,充實到原先的恐懼變成了平靜。但故事總是這樣,正如生命總是那樣,會在一切看似步上軌道時,以猝不及防的速度出了岔子,於是平靜又變成了恐懼。

「下午,小狐狸逃獄了。」老鷹翻著〈飛鷹晚報〉,輕描淡寫地說。「獄卒在舍房發現了地道,以及那在牆上用爪痕留的訊息:我要報仇。所有老鷹和所有幫助老鷹的小動物,你們即將嘗到我所受的苦。」

「哈哈,想報仇就來啊!」老鷹笑到羽毛都蓬了起來。「一隻遍體鱗傷的憤怒小狐狸能做出什麼,我倒要看看。」

「也許他真會做出什麼。」彼得說,「憤怒就是心中養了隻隨時會吞噬自己的猛獸。一旦猛獸突破了理智的牢籠,小狐狸就不再是小狐狸了。」

「會擔心那樣微不足道的事,」老鷹搖了搖頭,「表示你心靈不夠強壯。喔不,是你的條件不允許你太強壯。你是那麼小,那麼脆弱,所以只好那麼害怕。」

「我不是害怕,只是懂得小心。」

「那你就一直小心下去吧,」老鷹又翻了一頁報紙,「尤其要小心我不在的晚上,別被小狐狸吃掉了。重新訓練一隻小動物實在很花時間。」

「我的一條命,」彼得嘀咕,「對你來說只是時間……」

「你說什麼?」老鷹坐直身子,眼睛從報紙上露了出來。

「我是說……今晚你出去嗎?」

「當然,要協助搜查。」老鷹將報紙擱在地上,「長老在報紙上說,比賽前一定要抓小狐狸回來,誰抓回來,誰就是下一屆的長老候選。」

「長老為什麼那麼急,不就是隻你不放在眼裡的小狐狸?」

「因為……他有他的考量,一些只有他能理解,而我們不該過問的考量。既然他命令了,我們就聽命行事,這就是安定整個老鷹社會的階級制度。」

「你覺得這樣好嗎?」彼得很困惑,「刻意訂個制度,讓一隻老鷹比另一隻高尚,一隻老鷹比另一隻低賤。難道你不覺得,無論這個社會怎麼看你、怎麼區分你,其實你一直都比你的身份有價值?」

「聽不懂你在說什麼,」老鷹打了個哈欠,「你讀太多沒用的書,詭辯才會這麼多。我要出去了,你在家好好待著,遇到危險就躲進龜殼裡。」

老鷹飛走了,留下待在巢裡、躺在乾草堆上看月亮的彼得。

「兔子村的月亮,現在也這麼圓嗎?村子裡的大家,還會談起我嗎?那個魔術舞台,後來是誰在用呢?用來做什麼呢?」彼得不斷想著兔子村的種種,因為他害怕,萬一停止想這些熟悉的事情,就會太在意岩壁上的那團黑影。

「安靜聽我說,」那團黑影無聲無息跳了過來、捂住了彼得的嘴。彼得定睛一看,紅褐色的毛,修長的尾巴,小巧靈動的四肢。

「我就是逃獄的小狐狸。」小狐狸彷彿看透彼得的心思,直截了當說了。

**

「今天上午,我看了你和老鷹的訓練,你的力量能幫我逃出去,所以我來找你合作。你幫我,我就帶你一起逃。」

小狐狸放開了捂住彼得嘴巴的手。

「我跟你合作!」彼得馬上答應,因為他不曉得小狐狸的精神狀態有多瘋狂。

(長期受虐怎麼可能不抓狂?千萬別說錯話刺激到他。)

「你是怕我才跟我合作?還是相信我才跟我合作?又或者不知道為什麼就跟我合作了?你太快答應,未免太不自然。」小狐狸看著彼得的眼睛,彷彿就看進了眼睛深處,那有著靈魂的地方。

「好吧……我怕……我怕你會對我怎樣。」彼得鼓起勇氣回答,「不過另一方面……我也想要相信你,所以就……答應你了。」

「說實話,」小狐狸坐了下來,「我不會向老鷹報仇,當然更不會傷害同是小動物的你們。」

「那為什麼在牆上留那樣的話?」

「為了誤導。你想想看,真要報仇,什麼場合能對所有老鷹和小動物下手?」

「飛行競技賽!」彼得忽然懂了。

「沒錯,比賽那天為了抓我,全村的老鷹都會聚集在競技場邊,那就是我們逃走的好時機。」

「那你的計畫是?我要怎麼幫你?」

「我在這待太久了,」小狐狸拿出一封信,「這給你,看完後燒掉,明晚我再過來。」

話才說完,小狐狸就縱身一躍,消失在峭壁黑影中了。

彼得鑽進龜殼,從洞口確認了沒有老鷹的身影後,才攤開信、藉著微弱的月光讀:

所需配備如下:油性顏料、強力黏膠、青苔、木頭、很多的羽毛、巨大的龜殼、至少一週的糧食。附註:以後每晚老鷹醒著時,你要進龜殼假裝睡覺。等他睡著,你就爬出龜殼,到岩壁的陰影處改造魔術帽。小心別被他發現,但偶爾被發現也沒關係。

彼得心想:「他要我準備的東西,以及要我做的事情,到底有什麼用?還有,他說比賽那天是逃走的好時機,也就是說我必須遠離競技場,放棄得第一名就會有的三日特赦,這值得嗎?我花了那麼多時間鍛鍊,而我又很有機會獲勝!可是萬一輸了比賽呢?萬一他的計畫才正確呢?」彼得的思緒亂成一團,拿不定主意。

於是他閉上眼睛,在深深吸了口氣的同時,從背包裡抽出書,隨意翻開了一頁:

覺得迎戰才對,就迎戰。覺得逃跑才對,就逃跑。生死關頭,切忌且戰且走。

「喔,拿錯了。背包放兩本書,就有這種麻煩。」彼得放下《獅忘集》,拿出《兔子語錄》,也是隨意翻開一頁:

輕而易舉,未必就舉得起來;願意共患難,未必就值得依靠。

(所以怎麼做才好?老鷹值得依靠,還是小狐狸值得依靠?)

彼得把小狐狸的信夾在《獅忘集》裡面,連同《兔子語錄》放回了背包。

「信還是留著吧。」彼得心想,「反正我藏得很好。」

**

隔天晚上,老鷹出去巡邏後,小狐狸又來了。

「東西準備了多少?」小狐狸問。

「木頭、青苔、幾根老鷹被窩裡的斷羽毛、我半天的糧食。」彼得回答。

「好,東西給我,明天見。」

「等等!我得知道我們的逃亡計畫。」

「有些事你知道越少越好……」小狐狸雙手抱胸,考慮了一下。「算了,看你這麼不安,再跟你解釋一些。我找了個山洞存放這些東西,比賽前我會來接你。」

「東西的作用呢?還有,魔術帽要改造到怎樣?」

「我會用這些東西,把大龜殼偽裝成一顆大石頭。然後,我們躲進去、滾下山谷。至於魔術帽,要改造到可從大石頭裡的通氣孔發動攻擊。」

「可是,會那麼順利嗎?」彼得也交叉了雙臂。「大石頭卡在樹叢怎麼辦?或滾到平地動彈不得,四周又都是老鷹怎麼辦?不過,魔術帽改造成你說的那樣,倒是不難。」

「你有辦法改造魔術帽,卻沒辦法解決石頭可能遇到的問題?」小狐狸打著哈欠說:「兔子是那種只懂自己的專業,卻沒常識和想像力的動物?石頭卡住,就搖動它;滾到平地而四周都是老鷹,那就捨棄石頭,在石頭下方挖地道。」

「卡住的石頭,一定搖得動嗎?」彼得試圖尋找計畫的漏洞。

「只要夠努力,就沒有任何困境能阻止你前進。」小狐狸說得理所當然,「你堅定目標的心不動搖,你的困境就會動搖。」

「那麼,」彼得接著問,「搖動石頭時,被老鷹發現怎麼辦?」

「會這樣問,代表思考的順序錯了。」小狐狸看著遠方,耳朵動了一下,彷彿注意到什麼。「當然要先從通氣孔把老鷹打下來,再讓石頭動。萬一外頭太多老鷹,就一隻也別打。我們動也不動,徹底假裝是顆尋常的大石頭。」

「老鷹一直不走呢?」

「一定會走,因為還要吃東西、睡覺、尋找越獄的小狐狸。」

「也是。」彼得不得不承認,幾回問答後,自己多少被說服了。

「得走了,再見。」

小狐狸抱著彼得給的東西,跳上了峭壁。

「真希望我的四肢也那麼發達。」彼得看著峭壁說。

「什麼發達?」老鷹突然出現在身後,嚇了彼得一跳。

「今晚還是一無所獲,」老鷹坐了下來,拍著左翅為自己搧風。「不過倒有個好消息。長老在下午的會議宣布,小動物只要舉報小狐狸確實的行蹤,就能直接獲得兩日特赦。」

「哇!」彼得不禁讚嘆。

「這樣即使你失誤,比賽得了第三名,仍有時間活著離開這裡。不過不要因此減了志氣,要知道,通報罪犯是為了正義,而不是為了領賞。我們還是要發揮實力,拿下第一名。」

「嗯……我都練了那麼久……」彼得看著老鷹腳邊的龜殼說。「而且,我們這一隊有最好的武器、最好的飛行技術,還有最……詳實的選手資訊。」

「所以發現小狐狸的行蹤,要馬上告訴我,」老鷹停止了搧風。「以免他暗中作怪影響了比賽。最壞的情況是,比賽被迫取消。」

「什麼?」

「我也不希望那樣,但這是長老的意思。」老鷹搔著頭說,「長老的想法和你一樣,也認為不能小看那隻憤怒的小狐狸。看來我之前錯怪你了,你的想法其實很深謀遠慮。」

「比賽取消的話,我們這些小動物會怎樣?」彼得有不祥的預感。

「可能會讓你們活到明年的比賽,但更可能全部吃掉。因為多養一年,你們的體型會變大,體重會增加,載那樣的你們飛行會不太舒服。」

「嗯……」彼得思考,為讓比賽如期進行,應該要舉報小狐狸的行蹤。拿那封沒燒掉的信給老鷹就行了。對生存而言,這將是個理智的決定,但是……

「總之,明天暫停練習,後天、大後天,甚至比賽前一天都是這樣──」

「不練習要做什麼?」彼得打斷老鷹的話。

「那還用說?」老鷹嗤之以鼻,「分頭尋找小狐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