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十六開
菊十六開

寫了長篇小說,但不知道怎麼宣傳…… 於是抱著——也許讀者在這裡——的心情, 到了這裡。 然後,如果能交些朋友,就太好了。 《兔子魔術師》 https://readmoo.com/book/210133898000101 小說簡介: 這是一本在童話氛圍中,探討夢想與恐懼的小說。風格近似(節奏快一點的)《小王子》和(比較不諷刺的)《動物農莊》。

小說《兔子魔術師》第三章

**鷹村

走了不知幾天,彼得迷路了。雖然迷路對冒險家來說沒什麼大不了,通常只要保持樂觀,接著就會誤打誤撞,找到個可以繼續前進的方向。但此刻的彼得無法那樣樂觀,因為他知道,再不快點走到下個村落和居民要點糧食,或表演魔術換點糧食,那背包裡最後的半根紅蘿蔔,就是他的午餐。至於晚餐和之後的好幾餐呢?大概只能頭昏眼花地挨餓了。

「大太陽底下,沙漠一望無際。該往哪裡走?不該往哪裡走?」彼得邊走邊吟了首《獅忘集》裡的詩。彼得回想,當初要離開獅村時,獅王只說了句:「反正你會用到!」就硬塞了本《獅忘集》到他已快撐破的背包裡。

「現在果然用到了。這首詩明白寫出了我的處境和茫然的心情,但這又有什麼用?」彼得感嘆,比起一根可以填飽肚子的紅蘿蔔,詩集真是太沒用了。若可以用這本詩集換食物,自己一定毫不猶豫拿它換點東西吃。

可是若食物得用《兔子語錄》交換呢?這彼得就不願意了。想到這裡,他忽然有點困惑,為何同樣是好書,珍惜它們的程度卻有這麼大的差別?

「大概因為我是兔子,所以比較愛《兔子語錄》吧?可是同樣道理,正因為我是兔子,所以應該更愛紅蘿蔔啊!」彼得自問。

無論如何,該不該拿《兔子語錄》換食物的這個問題,並沒有困擾彼得太久。因為他知道,這種假設的問題就算找出答案,也不會在現實中派上用場。想太多,不如不要想,肚子還比較不會餓。

然而,肚子實在太餓了。一陣暈眩,使他不得不倒在沙丘上。

「你在找什麼嗎?」

突然聽到這句話,彼得嚇得跳了起來。但環顧四周,沒看到任何身影。

「沙丘裡有什麼嗎?我看你埋頭在裡面好一陣子了。」

忽然,有東西遮住了太陽,一大片陰影投在彼得身上。彼得抬頭一看,有隻大鳥自空中撲下。

彼得躲也不躲(突發狀況使他愣住了),直盯著那隻大鳥在身旁降落才回答:「趴在沙丘上,是因為餓得走不動了。你知道哪裡找得到食物嗎?」

「依我的觀點,食物就在眼前。」大鳥說,得到的回應卻出乎意料──

「你不會吃我。」

「喔?」大鳥用利爪搔了搔頭。

「如果要吃,你早就動手了。」雖然這麼說,彼得仍有一絲害怕。

「沒錯,現在我不會吃你,反而還會給你豐盛的食物。」

「為什麼?」

「我要帶你回我的村子,也就是鷹村,那裡有你要做的事。」

話才說完,大鳥就以猝不及防的速度抓起彼得,拍著翅膀飛向天際了。

**

從空中看到的世界,竟那麼奇妙。高大的沙丘,轉瞬變成了一粒小沙子,原本廣闊無邊的沙漠,一下就到了盡頭。離開了沙漠,緊接而來是一片茂密的樹林。離開了樹林,緊接而來是一座高聳的岩山。

「到了。」大鳥把彼得丟進岩山的一個大鳥巢,而鳥巢裡放了許多青草、堅果和水果。

「你邊吃邊聽我說。」老鷹收起翅膀,也進了鳥巢。

彼得將青草塞滿兩頰,同時豎直了耳朵。

「我是老鷹柏格,下個月的飛行競技賽,你要跟我一起參加。所謂飛行競技賽,就是一隻老鷹和一隻別的小動物組成一隊,在空中和其他隊的肉搏戰。今年有五十支隊伍參賽,競爭很激烈,不過我們還是要拿到第一名。第一名的獎賞是:老鷹獲得一年份的肉,小動物獲得三日特赦。」

「什麼是三日特赦?」彼得不懂,為什麼自己沒有罪,卻需要特赦。

「就是給小動物三天的時間逃跑。在這三天內,任何老鷹都不能攻擊他、威嚇他、拘禁他。然後要是逃跑成功,就不能再抓他回來。誰違反這規定,就要關進大牢。不遵守規定,是很不名譽的行為,我們老鷹一族最重視名譽。」

「如果得第二名,或第三名,有兩日特赦和一日特赦嗎?」

「有,但老鷹的獎勵就變成半年和三個月的肉了。對我來說,不得第一名簡直就是恥辱!告訴你,我在鷹村是數一數二的飛行好手,只要你好好鍛鍊,我們就絕對不會輸。」

「更何況,」老鷹補充,「你也輸不起。第二、第三名的獎勵對你而言,跟宣判死刑差不多。」

「為什麼?」

「你看看這座山,看看你腳下的峭壁,你覺得光靠自己回到平地,要花多少時間?」

彼得攀著鳥巢的邊緣,探頭向下看,非常努力地看,但就是看不到地面。

「這座山比雲還高。像你這種沒翅膀的小傢伙,拚命跑到平地大概也要三天。目前的最佳紀錄是兩天整,但那是隻小老虎創的紀錄,我想你應該跑不過小老虎。」老鷹思考了一下,才繼續說:「小狗、小貓、小松鼠和小豬也都跑得不夠快。他們是前幾屆得了二、三名的選手,但最後還是和其他落敗的選手一樣,變成他們的參賽夥伴,老鷹的獎勵了──半年的肉和三個月的肉。」

「他們……變成肉之前,盡全力跑到了哪裡?」彼得抱著一丁點希望問。

他想的是:小狗跑得很快,也許本來跑得出去,只是遇到突發狀況,所以失敗了。還有小貓和小松鼠,他們可能天性太愛玩,邊跑還邊抓蝴蝶、撿毬果,才耽誤了腳程。小豬一定是懶得跑,或發現自己太胖了根本跑不動。

「第二名的小狗跑了兩天,」老鷹說,「就在快到山腳時,累得昏倒了。同樣第二名的小貓也跑了兩天,最後只勉強到了半山腰……」

老鷹停頓了一下,彷彿在考慮怎麼說這個故事。彼得等著他說下去。

「第三名的小豬一哩路也沒跑,晚餐吃到一半,死神就找上門了。同樣第三名的小松鼠跑了半天,剩下的半天在樹上打洞做窩;應該是打算躲起來,以後再找機會慢慢逃跑。但這根本沒用,逃跑期限一到,我們就抓到他了。」

「只能跑下山嗎?若有隻老鷹願意帶我下山呢?」彼得靈光一閃。

「這違反了鷹村的法律,但你說的情形也不是沒有。去年拿第二名的小狐狸花了一整天在酒館遊蕩,用隨身攜帶的醃肉賄賂了一隻老鷹。喔,那隻老鷹真是個敗類。他們約好,趁當晚是沒有月亮的夜晚,飛離鷹村……」

「結果呢?」

「結果小狐狸只花一天就逃出了鷹村,比小老虎還快!這讓大家感到莫名其妙。所以長老和貴族開了會。會議的結論是:『有隻老鷹違反了法律。』一週後,那隻小狐狸就被抓回來、關進監獄了。」

「他已經逃出去了啊!怎麼又抓回來?你們不是最重視名譽?」

「正因為重視,」老鷹耐著性子說,「所以我們必須知道,是哪隻老鷹做了不名譽的事情。只要誠實供出來,我們就會放小狐狸走。」

「再給他兩天逃跑嗎?」彼得不以為然。

「不,我們會直接帶他下山。」

「你們沒放他走……」彼得沉思,「也就是說,他沒說出是哪隻老鷹。」

「他說了,一問就斬釘截鐵地說了,但說的盡是謊話!」老鷹冷笑,「他說幫助他的老鷹身上有藍色的羽毛。但這不可能!鷹村唯一長了藍色羽毛的,是長老的獨子。」

「可是說不定就是那個獨子啊!小狐狸都說看到藍色羽毛了……」彼得話說一半,老鷹的臉色就不對了──殺氣撲面而來。

於是彼得閉上嘴,一會兒後才又開口說:「嗯……我想……是小狐狸說錯了。其實他看到的是其他顏色的羽毛,也許是紅色或綠色,啊,更可能是很接近藍色的顏色,例如紫色!」

「我們鷹村沒有紫色的羽毛。」老鷹冷冷看了彼得一眼,「當時那隻小狐狸的反應跟你現在一樣,發現說錯話就連忙改口,但太遲了。長老和貴族一致判決狐狸有罪,得關入大牢受終生鞭刑。」

彼得聽了小狐狸的處境,不禁冷汗直冒,畢竟自己說了同樣不該說的話。

「終生鞭刑比死刑還恐怖。每天一早,獄卒會打一頓,中午再打一頓,晚上又打一頓。然後醫生才會過來包紮皮開肉綻的傷口,廚師才會過來送難以下嚥的一餐……」說到這,老鷹故意停頓一下,欣賞彼得恐慌至極的表情。

「不過你運氣好,雖然說了不該說的話,但沒有被長老和貴族聽到;再加上我得參加飛行競技賽,不能失去你這個夥伴。所以我的耳朵剛告訴我,你什麼也沒說,是我聽錯了。」老鷹輕笑了幾聲,一方面是佩服自己措辭的幽默,另一方面是他看到了彼得臉上的急遽變化──從面無血色到面露喜色。

多麼卑微可笑的生物啊!老鷹心想。

「話說回來,」彼得問,「飛行競技賽要怎麼準備?」

「首先,你要製作武器,最好是可以遠程攻擊的那種,這樣在空中比較有利。再來,武器只能準備一種,這是比賽規定。武器的數量,倒是沒限制,但你帶的越多,也就越重,我飛行的速度就越慢。空戰一旦速度輸了,就會成為眾矢之的,很可能武器都還沒拿出來,我們就被擊落了。」

「那……前幾屆的第一名用了哪些武器?他們又是怎麼用它們?」彼得打開背包、拿出紙筆,準備好好紀錄下來。

「每一屆都不同,有木槍、石頭、竹鏢、草繩等,使用這些武器的方法,更是千奇百怪……」老鷹一把抓過彼得的紙筆、丟到巢外。

彼得茫然地看著老鷹。

「給你個忠告,」老鷹接著說,「你不要學那些選手,不要由於他們的方法管用,就覺得能故技重施。要知道正因為方法用過了,大家也就透徹研究過了,通常還準備了一套陰險對策,要拿來修理那些不肯動腦創新的懶鬼。」

「也是……」彼得同意老鷹的話,但沒有可模仿的對象,令他很不安。

「準備武器就兩個要點。一、你要用得順手。二、它要出乎意料。」

「可是我從沒用過武器,」彼得扯著鬍鬚說,「萬一都用不順手呢?」

「很簡單,那就把你此生用過最順手的東西變成武器。」

**

老鷹的話使彼得思索,自己這輩子,什麼東西用得最順手。

「牙齒?我常用它消滅紅蘿蔔。善用它,是否也能消滅對手?喔不,說消滅太恐怖,我只要擊敗他們就好。可是擊敗他們,他們就會死,這跟消滅又有什麼差別?但不消滅他們,他們就會……消滅我。」

「發什麼呆?清醒點!」老鷹敲了彼得的頭,「能準備的時間不多了!」

「我在想,有沒有可能大家都得第一名,這樣小動物就都可以回家。」

「想也知道不可能!」老鷹左翅撐著前額,一副頭痛的樣子。「競賽就是要分勝負,而我們抓你們來,就是要吃!給前三名特赦,是為了讓你們看見一線生機。生物本能就是這樣──有機會活,就會想盡辦法活下去;越覺得自己要活下去,就會越不惜踐踏其他生命。在絕境中泯滅良心,然後大開殺戒,這可是競賽最好看的部份!」

「可是……我不想那樣,我沒殺過任何動物!」彼得害怕得快哭了,但還是忍住了眼淚。「更何況,為娛樂你們,就要獻出生命,這太殘忍了!我們這些小動物,只是長相和你們不同、體力和你們不同,除此之外,並沒有和你們不一樣。我們一樣有朋友、有家庭,有個村落在等我們回去……」

「所以呢?要我們設身處地、發揮慈悲心?我們可慈悲了!以前還沒有這比賽的時候,我們抓了小動物就吃,沒有轉圜餘地,你覺得那樣比較好嗎?」

「當然不是,可是……」彼得咬了咬嘴唇,「現在這樣也不對……」

「若在以前,在我抓到你的那一刻,你就死了,連為小動物打抱不平的機會也沒有。有了這比賽,我才在這聽你說些自以為是!給我聽好,無能為力的傢伙,別抱怨制度,要怪的是你的無能!哪天有本事了,才有資格談正義。」

彼得很討厭這種無能為力的感覺,可是自己真的無能為力。

「總之,」老鷹說,「一場殺戮逃不掉了。逃不掉的事,你只能在面對之前做好準備。趁還沒天黑,我帶你到商店街買東西。」

老鷹張開翅膀,壓低身子,示意彼得坐到背上。於是彼得跨上老鷹的背。

「抓好!」

彼得又一次飛了起來,但這次,他沒有心思看風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