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十六開
菊十六開

寫了長篇小說,但不知道怎麼宣傳…… 於是抱著——也許讀者在這裡——的心情, 到了這裡。 然後,如果能交些朋友,就太好了。 《兔子魔術師》 https://readmoo.com/book/210133898000101 小說簡介: 這是一本在童話氛圍中,探討夢想與恐懼的小說。風格近似(節奏快一點的)《小王子》和(比較不諷刺的)《動物農莊》。

小說《兔子魔術師 》第一章

**彼得

「各位觀眾!請看這裡,史上最精彩的表演要開始了!」一隻棕熊揭開了舞台簾幕。

「喔!他出場了,他就是我們最會帽子把戲的兔子魔術師!」

一隻戴著黑色禮帽的兔子走了出來。

他站在舞台中央,對底下的觀眾微微鞠躬。

「各位觀眾,我這就露一手給你們瞧瞧。」

幾百雙紅眼睛緊盯著他的一舉一動──帽子摘了下來,裡頭空無一物;帽子裡湧出了水,水裡出現一隻青蛙,青蛙跳了出去,卻在落地瞬間消失無蹤。

大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眼睛揉了又揉,結果更紅了。

「這只是小意思,接下來的,絕對是你們看過最神奇的東西。」

兔子魔術師抖了下帽子,裡頭的水就乾了。

帽子開始冒煙,一股焦味蔓延到舞台下,前排的觀眾紛紛摀起鼻子。接著──帽子竄出了火苗、火苗成了烈焰。

烈焰的閃光吞噬了帽子。

然而,帽子並沒有燒掉。相反地,它在火光中膨脹,膨脹得比舞台旁的任何一棟房子都大。

兔子魔術師「啪」地彈了手指,火便熄滅。同時帽子裂開,一隻棕熊出現。

「嗨!又是我,彼得的魔術小助手貝爾。」棕熊揮著手說,「我出現是告訴各位,今天的表演就到這了。」

話說完,舞台下一片靜默。但這靜默,很快便替換為如雷的掌聲和歡呼聲。彼得的表演總是這樣,掌聲來得遲,但一定震耳欲聾。

彼得是兔子村的首席魔術師,但他一點也不感到驕傲,畢竟兔子村就他一位魔術師。如果可以,他還真想要有能同台較量的對手,因為沒有對手,就沒有進步;沒有進步,遲早在掌聲中迷失。

他常感嘆,時代不同了。現在的兔子都好慵懶,慵懶到只對三件事有興趣──看好看的魔術、吃好吃的東西,以及隨心所欲地睡覺。哪像許多祖先,登陸過月球,參加過田徑賽,到世界各地奮鬥,留下可歌可泣的故事。

「你確定要走嗎?」貝爾打掃著舞台問,「留在兔子村受大家景仰不是很好嗎?」

「我這輩子已停留太久,再留下去只會消磨志氣。」彼得躺在舞台中央、伸展著四肢說。「是時候走出去、看看廣大的世界了。」

「若兔子村附近還好,更遠的地方就危險了。」貝爾跨過彼得,撿起帽子的殘骸。「我爺爺說過,狼村、獅村和鱷村的居民都很殘暴,經常把過路客當點心吃掉。」

「就算那樣,」彼得翻了個身、在舞台邊坐了起來。「我還是要出去。」

「你不怕?」

「怕啊!但是……」彼得踢著懸空的兩腳說,「《兔子語錄》有句話:『兔子洞最安全,安全到索然無味。』

「好吧,祝你平安,」貝爾拉上簾幕、跳下舞台。「但你會後悔走了這一趟。」

**

彼得回到家,正好趕上晚餐。

彼得的媽媽做了拿手菜,有紅蘿蔔丁配紅蘿蔔絲、紅蘿蔔條淋蜂蜜、去皮紅蘿蔔涼拌嫩草,還有餐後飲料青草汁。

彼得不是很喜歡這幾道菜,但兔子族的傳統食物就是這樣,只有紅蘿蔔和青草兩種主食。而且烹調手法也少得可憐,紅蘿蔔不是切丁、切絲、切條,就是去皮。青草不是涼拌,就是榨汁。

當然,特殊節日,像復活節的餐點就會有點不一樣,但也就是青草汁升級為紅蘿蔔青草汁,紅蘿蔔涼拌嫩草升級為蜂蜜嫩草涼拌紅蘿蔔絲。

彼得經常思考,為什麼兔子對吃這麼不在意?吃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所以應該是很重要的事。難道事情每天做成了習慣,就會失去讓事情變得更好的想法和動力?

「我們兔子原本只吃紅蘿蔔和青草,」彼得的爸爸坐在餐桌前,啃著紅蘿蔔條說,「和熊族結盟後才開始吃蜂蜜。」

「為什麼我們不試其他食物?像是貓族的牛奶,還有龜族的水果。」彼得拉開椅子,也坐了下來。他盯著眼前的大餐,卻一點胃口也沒有。經年累月地以差不多的方式吃差不多的食物,令他的心情好疲憊。

「因為牛奶和水果在這一帶很稀有,只剛好夠貓族和龜族吃。」彼得的爸爸說,「若我們也吃,就會有不必要的紛爭。」

「改變烹調方式呢?」彼得從盤中抓起一條紅蘿蔔絲,扭曲著。「例如蒸紅蘿蔔、炸紅蘿蔔、煎紅蘿蔔或糖醋紅蘿蔔?不覺得換種方式做菜很有趣嗎?而且還可能很好吃!」

「你說的是貓族的烹調方式,」彼得的媽媽從廚房探出頭:「蒸魚、炸魚、煎魚和糖醋魚。貓族就是按捺不住好奇心,什麼都要用想像力試一試。當然他們做得不錯,貓村有名的廚師特別多,往往一張食譜賣出去,這輩子就不用工作了。但我們不必學他們。我們兔子甘於飲食平淡,幾代以來都如此。飲食平淡、心情平靜,生活也就平穩;生活平穩,才會時時幸福。」

「可是我吃這些紅蘿蔔都感受不到幸福。」彼得撇了撇嘴,「我覺得平穩的生活只是幸福的一小部分,更多的幸福應該是來自於持續做些不一樣的事。你想嘛,如果你的週三過得跟週二一樣,你其實只過了兩個週二;下週跟這週過得一樣,你其實只過了兩個這週;未來的每一天都過得和今天一樣,那麼你只是過了很多次今天。而要是你今天過得沒意義,你這一生就沒意義。」

「身為兔子,」彼得的爸爸打了個飽嗝,「生活就不求有什麼意義。撇開玉兔搗藥和龜兔賽跑等遠古傳說不談,近幾年來,我們長耳族都是安於現狀地度日。大家都知道,刻意尋求生活的意義,只會讓自己迷惘和痛苦,甚至變得瘋狂、做出不名譽的事。你的萊特叔叔就是這樣,他令我們村子蒙羞。」

「他明明是英雄!」彼得重重地跺腳,「他不只寫了《兔子語錄》那樣偉大的作品,還是第一隻要環遊世界的兔子!」

「也是第一個愛夢想勝過紅蘿蔔的奇怪傢伙,」彼得的爸爸起身,為自己倒了杯青草汁。「沒事業也不打算結婚,還荒廢祖先給的寶貴田產。幸好他出了村子就很少回來,不然真不知他要怎麼一再面對我們這些鄙視他的村民。」

「要是我也去冒險,你們也會鄙視我、寧願我消失在世上不再回來嗎?」

「當然不會!」彼得的媽媽擦了擦手、走出了廚房。「你是我的孩子,我不會讓你去冒險。」

「偏要去呢?」彼得提高了音量。

「我相信你的腦袋沒有萊特那樣不正常。」彼得的爸爸板起臉說。

「腦袋正常的兔子才會去冒險!」彼得倏地站起,撞倒了椅子。「不正常的是為了安逸而膽小的你們!」

「碰!」沉重的拳頭落在餐桌上。

「兔子就是要膽小!膽小才能活下去!」彼得的爸爸吼道,「為什麼熊族有那麼多冒險家?因為他們既強壯又靈敏,任何危險都奈何不了他們。但看看你,一點力氣也沒有,跑得也不快,又不會爬樹,不會游泳,不會飛。你只會魔術!但遇到危險時,魔術能救你一命?」

「可是我想去冒險!看似危險的事情,一定都有化險為夷的方法。」

「去冒險?還不如說你想去死!弱小的動物靠什麼化險為夷?當然只有運氣!難道你這輩子都不會倒楣一次?一次就夠你受了!外頭廣大的世界就是這樣,運氣好你就活,運氣不好你就死。」

「我知道……可是……」彼得想反駁,卻一時語塞。

「知道就別再想了。現在你需要的是,」彼得的爸爸指著彼得房間,「睡一覺讓腦袋冷靜下來。」

彼得回到房間,關上門,垂著耳朵坐在地上。雖然早就知道爸媽不會讓他去冒險,但沒想到和爸媽談過後,自己會這麼沮喪。看來預期不被認同是一回事,真的不被認同又是另一回事。當不好的事情不再只是預料,而是確實發生了,心情就會由憂慮變成沮喪。然而,彼得沮喪了一下子,就振作了起來。他拿紙筆列了張清單,裡頭寫了出遠門要準備的東西。

他放進背包裡的東西有:裝滿水的大水壺、足夠吃一週的紅蘿蔔、可以記下旅途見聞的紙筆,還有,當然,他最愛的《兔子語錄》。

彼得趁深夜爸媽熟睡時溜出門,他知道留在餐桌上的紙條足以說明一切。

他也知道爸媽會罵他不肖、會傷心懊惱,接著村裡會議論紛紛,惋惜又一隻年輕兔子不安本分,踏上了自毀前程的夢想之路。

彼得想像得到,村民大概會這麼說:「彼得是那麼優秀的魔術師,每表演一次,就有夠他吃好幾個月的紅蘿蔔。他大可衣食無憂過日子,太傻了。」

「就讓他們說吧!反正我已下定決心。更何況,我並不傻。」彼得心想。

彼得背著沉重的行囊,在皎潔的月光下前行。四周十分安靜,就像整個村子都睡著了。

他繞路到了平時表演魔術的廣場,離開兔子村以前,他想再看一眼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他卸下背包,爬上廣場上那一直屬於他的舞台,然而舉目四顧,舞台上除了他和他在地上的影子,什麼都沒有。沒有觀眾,沒有助手,沒有歡呼和掌聲。但此刻,他發現自己很想來一場精彩絕倫的表演。

彼得很久沒有這種既害怕又興奮的感覺了。

「這是我離開村子前的最後一場表演,一場絕對難以想像的突破性表演,一場只有時間能揭露真相的表演,」彼得對舞台下空蕩蕩的廣場說,「我將表演預言魔術!首先,你們隨便指定一隻兔子,喔?你們都指定我嗎?好,那我要進行魔術的第二部分,那就是預言你們指定的那隻兔子的未來,也就是我的未來。」

彼得滿臉笑意,對舞台下他幻想出來的觀眾說:「我剛收到來自月球的感應了,你們看,舞台上的月光,就是月球的預知能量傳遞過來的最好證明。聽好了,預知的結果會大大出乎你們意料!那就是,我,魔術師彼得,會成為世上最偉大最幸福的兔子。你們問為什麼我會既偉大又幸福?很簡單,我因勇敢追夢而偉大,因實現夢想而幸福。」

涼風陣陣,呼呼地吹,彷彿觀眾的噓聲。

「我早就預知到你們不會相信!不過不怪你們,畢竟你們是愛看魔術卻沒有夢想的傢伙,也難怪想像力如此貧乏。」

「呼呼!呼呼!呼呼!」忽然刮起了大風,聽起來就像噓聲大作。

「好,我懂了,你們要我下台、趕快離開兔子村,免得再讓你們聽到這些『荒誕不經』的話!可是為什麼,一直以來,你們都相信我的魔術,這次卻不相信我對自己未來的判斷?以往的魔術是那麼虛幻,而現在的我如此真實。」

彼得走下舞台,扛起背包,離開待了快兩年、再熟悉不過的兔子村。

走在路上,彼得想到《兔子語錄》有句話:「別對父母和朋友失望。他們最壞不過就是,當你有所成就後,才開始支持你的兔子。」

彼得知道這句話說得沒錯,這讓他好孤單。

「我是好兔子,但為什麼大家都說我不好呢?」彼得越想越難過,終於在雲遮住月光、大地一片黑暗的時候,悄悄流下了眼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