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婉琦
江婉琦

小名珍珠。學人類學。本人很內向,內心很厚話,喜歡畫畫和寫作。 Email:p16028621@gmail.com

新年睡很久的時候,23歲,第一次痛風


大概是從開始上大學的每年新年,我都會從台北回家,每天睡很久很久,睡到下午四五點起床,初一拜拜、初二回娘將,這些眼睛張開的時候,都是我四五點睡醒之後的事情。

為什麼過新年會睡那麼久?其實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平時難能有那麼多時間可以休息,一有一長段空的時間,就不知不覺睡那麼久了,即使這些時間,也有一些事情要做。之前看過文章,睡很久的原因也可能是報復性熬夜,報復性熬夜指的是過了睡覺時間還不睡,就像是我現在這樣,因為覺得這一天還沒結束,或是因為這一天也太晚了起床,日復一日的循環,像是報復自己一樣,所以還沒有睡。

躺在床上不肯起床的時候其實我聽得見很多事情,因為我家在台南的關廟,是鄉村地方,我可以聽得到鄰居每天五點多的鐵門聲、爸爸在樓下起床上廁所的勺水聲,也感受得到我側睡面對的窗戶,窗簾永遠被我不拉上,外面的亮光。冬天很難感受的到陽光亮的溫度,因為三樓房間是頂樓加蓋,很冷。

躺在床上的時間很長,有的時候不肯起床是因為還留在夢裡面,夢很真實,會以為夢才是真實。如果做了那些有心儀的男生喜歡我的夢,會更不想起床,但是如果做的是想要逃離的惡夢,我也會沈溺在夢裡煩惱,起不了,因為噩夢解決不了。如果做了惡夢但被家人叫起床,我會懸在那裡好一陣子,夢裡的那個我大概死了,我沒救她。

好不容易起床的時候我會在床上待著,滑滑手機看夢到什麼事情代表什麼,或是哪一眼眼皮在跳了,是什麼意思。我是水瓶座的女生,聽說水瓶座特別容易這樣的嗎?

但有的時候,或是大部分時候,每次起床的時候我會看著房間的天花板、我的棉被、窗戶外面放空很久,也不是真的放空吧。有時候前一晚懶得洗澡,所以會賴在床上拖延著特別長時間,因為醒來之後很麻煩,還要爬下三樓樓梯到樓下的衣櫃拿衣服,因為我的衣服大部分都在台北,有時候衣櫃還沒有衣服,要想盡辦法借借妹妹的來穿,那種感覺很麻煩。

而也有一些時候一直睡覺是為了讓日子趕緊過去,寒假前人們總是會期望自己新年可以多讀一些書、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我可能也有一些這樣的期望,但是沒有實現,大概都在床上和夢中渡過了。

新年的時候我不發動態、限時,因為武漢肺炎恐慌得很厲害,妹妹1/8從武漢回台灣投票兼放寒假,我還記得她跟她的閨蜜鄭富傑在政大的星巴克跟我笑著比ok表態,我請了她吃一個甜派。她回來的時候台灣還沒有確診病例,政府還沒有規定武漢回台者要居家自己隔離。我承認她回台的14天內我有接觸過她,我承認我很害怕,我想我身邊知道妹妹從武漢回來的人有些人也很害怕。14天後我得了一場小感冒,因為一直睡幾天就好,媽媽幾天後也感冒了,她對我說:「不要說出去我們感冒喔,這樣人家會怪妹妹。」

恐懼和害怕也在我家三樓的透天厝蔓延,在不需要戴口罩但寒冷的空氣裡,我終於受不了的時候自己通報諮詢,接電話的小姐說我們自己多注意身體健康就好,有發燒才去醫院,終於讓心裡安心一點。

新年的尾聲收假了,爸爸媽媽去工作,我一樣在家裡睡覺,醒了趕緬甸街的刊物稿子。因為新年太晚睡覺,睡很久起床雖然可以讓我保持體重不變胖,但因為喝水很少、新年吃得油。我在過年的時候默默從22歲變成23歲了,23歲的我因為遺傳尿酸過高,第一次得了痛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