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婉琦
江婉琦

小名珍珠。學人類學。本人很內向,內心很厚話,喜歡畫畫和寫作。 Email:p16028621@gmail.com

死掉的火車(keretamati),以為就此死掉的生活

最近因為分享書、分享廣播貼文時,想寫一些書裡沒有寫到的東西。也許是概念、訪談外的小故事、書中的隱喻。暫且也記錄保存在這裡,我想日後我失意沮喪的時候,可以回來回望這段時光吧。

「死掉的火車(keretamati)」

在台北車站東三門的外面,有一座黑色的火車,這台火車在印尼移工的口中,叫做「死掉的火車」,它是許多移工來到台灣必來的打卡點。有印尼朋友曾經跟我說,如果你來台北,還沒跟死掉的火車拍照過,那代表你沒來過台北。死掉,就像個地標。

在台北認識一位印尼朋友「阿嬤」四年後,她才跟我說,其實她來台灣的原因是為了逃脫。她說,其實她身邊70%的人都是這樣,逃脫一段失敗的婚姻、挫折的戀情、欠債無法再翻身的家。台北車站很容易迷路,印尼人來到這裡、來台灣工作,他們也在生命裡迷路了。迷路的時候,每個人都跟死掉的火車拍照,我在這裡。

嘉晏跟我說,每到週日,有許多移工樂手、樂團會在「死掉的火車」後方的木棧板聚會,就在這唱唱歌、彈吉他、女朋友陪在身邊。大家喜歡在這裡聚會,因為可以抽煙、因為這裡被死掉的火車遮住了,是隱密的。

許多樂團在「死掉的火車」後方,帶著喜歡的印尼樂團旗幟,就披在死掉的火車上,看著旗幟唱歌。

在這些旗幟中,有一個很多印尼青年喜歡的印尼樂團叫做「Slank」,他們曾經有一首歌叫做〈藍色世代〉,而這首歌中,有一段歌詞是這麼唱的:「我不是一個棋子,我不喜歡被安排,這是一個藍色的世代。」藍色代表自由的世代。

火車死掉了,人的生命狀態死掉了,可是在死掉的火車背後,偷偷摸摸的,隱秘而不想被瞥見的那些生命角落,好像有了一點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