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婉琦
江婉琦

小名珍珠。學人類學。本人很內向,內心很厚話,喜歡畫畫和寫作。 Email:p16028621@gmail.com

我出書了!《移工怎麼都在直播》榮獲十月誠品、博客來選書!

四年前,我追蹤了一位編輯的Medium帳號;今天,我們一起出版了一本書。

【看印日子的感動眼睛】

《移工怎麼都在直播》榮獲十月誠品、博客來選書!


凌晨兩點鐘,剛結束工作回到家,雖然晚了,疲累得有點腦霧,但承諾了加班兩個月的編輯,今天要寫點東西。下週10/5新書即將上市,長長的心得下週再娓娓道來,此刻稍微浮出水面一下。

今天是60年來木星最靠近地球的一天。雨楨說,我的星盤裡,木星跟事業與工作有關。

其實,四年前我開始寫Medium的時候,我追蹤了我編輯的Medium帳號。我也沒想過四年後,我們一起出版了一本書。

今天是跟編輯到印刷廠看印的日子,編輯仔細的跟我說,我們做出版,妳今天就看見了什麼是版呦;妳看,這裡也有幾位移工,很多我們沒想過的行業裡,我們真的都需要他們。我看著印刷機,與設計辛苦改了11次的封面刷刷刷生產在我面前。我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還會來到這裡,因為三年前,我從來沒想過會有這麼一天。也深知這些以年計數的寫作計畫,到時候我可能已經再成長了兩三歲,到時候的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以後我會寫些什麼呢?

那一刻我面前的編輯,像充滿熱忱的幼稚園園長,開心跟我介紹印刷廠的一切。他說印刷廠這個產業幾乎沒有人想再做了,來來去去的師傅與工人裡,每四個人中有一位是菲律賓移工。他們會知道手上印的這本書在講移工嗎?我有點害羞,不敢直接向前跟他們講salamat po。

看印的過程大多時間在等待,編輯和我坐在沙發,他懶懶躺下,有時候滑滑手機,這兩個月為了書都在加班、失眠的他,說看印是他最放鬆的事,是休息。然後說,哇,竟然兩年了,真的好感動。我心中有很多不好意思,但也有很多感激。

我記得第一次在行天宮附近的咖啡店,見到編輯的時候,兩個小時的聊天,他都一直盯著桌面。我那時觀察到,這個人雖然表面上內向,但心中充滿熱忱。在他緊緊盯著桌面的時候,我問他為什麼找我?他說,移工的故事看久了,能不能有一些新人的觀點出現呢?他身為讀者,希望看見一些主流媒體不會看見的東西。他分享了許多在出版業的看見,談話了很久,始終看著桌面。

接下來的日子裡,面對一個新人作者,他每週五總是會寄信關心,並時常給予鼓勵。他心中有一個未來世界的藍圖,不知道會不會實現,但仍然保持樂觀。即使在出版已經不如從前的今日世界裡,編輯今天帶我看印,我知道他也有業績的壓力、對出版未來的擔心。出版業在台灣,始終是辛苦的。

可是,當我們都看見一張一張封面、彩頁刷刷刷跑出來的時候,眼睛都亮了起來。


如果沒有他,就沒有今天這本書。也沒有在以前的直播報導後,今日竟然可以繼續再寫些什麼的我。

兩年如一瞬,這樣也就足夠了吧。我們完成了。

發這篇深夜的貼文,是想跟大家說,《移工怎麼都在直播》榮幸的被選為博客來、誠品十月選書!9/27現在起已經可以開始在博客來預購,10/5(下週三)正式上市,謝謝各位好朋友們從上週就開始為我分享QAQ 也請各位敬請期待!

#927博客來閱讀日婉琦也許會遲到但承諾一定會到

#下週上市再來分享田野和寫書心得

博客來連結:https://pse.is/4h844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