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婉琦
江婉琦

小名珍珠。學人類學。本人很內向,內心很厚話,喜歡畫畫和寫作。 Email:p16028621@gmail.com

台北印尼街都市傳說:食物為什麼那麼貴?

假日的台北車站有一條印尼街,印尼街的食物有一個都市傳說,那就是食物很貴,隨便點自助餐就兩、三百塊,為什麼會這樣?直到最近跟幾位印尼朋友聊天......


在印尼吃到的婚禮自助餐

印尼菜

最近不約而同的跟幾位印尼朋友聊到台北車站的印尼街,我們在討論,這裡的小吃店到底為什麼這麼貴。如果說印尼街是台北印尼人的都市中心,那麼這裡為什麼那麼貴,大概就是每個印尼人都曾不解的都市傳說。

對我來說,台北車站的印尼街不太是一條街,它更像是一個區域,這個區域包含了地上的北平西路印尼街和Y27出口的地下街,這兩個地方的共通點就是都有印尼小吃店、假日有印尼人,還有食物很貴。

有多貴呢?印尼有一種店叫做Warteg,它的形式就像是台式自助餐,Warteg小吃店裡會有很多盤子,盤子裡承裝各種炸物、蔬菜、肉食。來到這裡的人會先盛飯,再裝菜,桌子上會有在印尼吃飯必配的Kerupuk餅乾,想吃多少拿多少,吃飽後結帳,靠記憶付錢。

這種印尼自助餐Warteg,台北印尼街有很多,但是一旦依照在印尼的習慣點(或是台灣人依照在自助餐店的習慣點),左夾右夾,明明沒有夾多少,老闆會跟你說這一盤要兩、三百元。第一次來到印尼街的印尼人、台灣人都會有點嚇到,我明明沒有夾很多啊,這是怎麼回事呢?

有人說是因為許多印尼店只開星期天,所以東西自然很貴。最近跟朋友聊天,才終於破除這個疑惑。聽朋友說,去印尼街點菜是有學問的,一塊肉50元,老闆看你夾幾塊;菜算幾份的,老闆目測份數;至於炸物,則是三個100元。


「我們常常請台灣人吃飯啊,所以當台灣人自己點,就嚇到了,以為自己被坑錢。」
「我跟妳說,要這樣點,下次妳就會點菜了。」
「我們都點一份牛肉麵110、一份肉丸湯90。份量一樣,有技巧,又可以吃飽。」
在印尼鄉間的自助餐店

當你真的很想念那個食物的時候

不過印尼街除了菜很貴的傳說,還有另一個傳說。

「台灣的印尼店剛開的時候很好吃,但很多店都是,開久了就不好吃了。」

我有一位朋友F,她在台灣喜歡喝全糖全冰的珍珠奶茶,回印尼後,喜歡去城裡的Mall買珍珠奶茶,雖然印尼的珍珠奶茶比台灣貴很多,但她說「當你真的很想念那個食物的時候,多少錢都沒有關係。」

聽到她這樣說,我心裡在想,在台灣的印尼菜,對印尼人來說大概也是這樣吧?我問她,台灣的印尼食物也很貴,她在台灣吃印尼菜的時候,也是也是這樣的心情嗎?沒想到她說不是。

她說在台灣的印尼食物真的很難吃,那時她住在高雄岡山,每個月放假一天,會去台南公園。她說在台南公園旁邊的印尼店,雖然人很多,但不是很好吃,她其實只吃過一兩次。她說她老公現在在韓國,老公說韓國的印尼菜,也不好吃。

「可能水不一樣吧。」F說以前,她的台灣老闆娘去水果店買水果,老闆娘右手拿起了一顆台灣蘋果,左手拿起一顆外國蘋果,說台灣的蘋果比較好吃,老闆娘說,因為水不一樣吧。

最近在學校上了東亞農業史課,老師說不同族群對水的理解、水的哲學觀是不一樣的,我想起了F說她認為台灣印尼菜不好吃,是因為「水不一樣」,覺得很有趣。

我忽然想到台北的水,跟在台南家裡煮的水喝起來真的不一樣,家裡的喝起來比較甜,當然,不是suger的那種甜,家裡的水會回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