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婉琦
江婉琦

小名珍珠。學人類學。本人很內向,內心很厚話,喜歡畫畫和寫作。 Email:p16028621@gmail.com

讀書筆記:《禮物》短評

牟斯的《禮物》我讀了很久,讀到遲交了作業,倒也不是《禮物》的概念與文字難讀,而是自己沈浸在禮物與伴著的思緒裡。對我來說,看著禮物的交換,就像是回想自己在生命中與人之間的情感關係,朋友、家人、喜歡的對象,或者甚至是跟不相識的人打個照面,這都是交換。

《禮物》講的是物件的交換,但物件之中存有靈力,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流動也像是如此,「人和寶物的相聚就像是玩著的狗被喚過來了一樣」,禮物是一種靈魂創造,我給出的可能是禮物,但它同時是我的靈魂,我給出的是自己,我把我的靈魂都給了出來。

禮物之靈最終會回到他生命初始的地方,人與人的關係與靈魂因此不斷的交換、循環。

前一篇⟨年末回首⟩的庫拉亦是:

「當我們與某個人離別之後,因為庫拉、生命、時間不停止地走和循環著,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一定還會遇見那個人,或者不是身體上的遇見,而是想起他曾經在我生命中的影響,深刻的,就像庫拉一樣。」

禮物是如此,在世界中跑呀跳著的靈魂,如此在每個時間循環中互相牽引,像是義務一樣,我們與每個相遇的靈魂對話與溝通,然後靈魂最終會回到生養它的那個地方。

附上一些喜歡的段落筆記:

這是牟斯的結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