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婉琦
江婉琦

小名珍珠。學人類學。本人很內向,內心很厚話,喜歡畫畫和寫作。 Email:p16028621@gmail.com

印尼放風,Wonosobo Aini可愛的家

在印尼的日子很珍貴。某天搭grab摩托車回旅館的時候,我跟司機說在印尼好放鬆,在台灣每天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他說印尼人如果到台灣放假也是一樣啊,因為lagi liburan(正在放假)。我不敢說我其實沒有liburan,但很享受這樣的時刻。在既有的秩序裡偷閒,享有一段時光可以離開日常,是一件多麽美好的事情。


我一直以來都有一個小小的夢想,自從接觸燦爛時光和移工議題,開始在北車、台南認識印尼朋友之後,我好希望哪天,當他們結束在異鄉的工作,終於能回印尼與家人團聚的時候,我能到這些朋友們的家裡拜訪。

2017年從印尼回台灣的隔天我得了登革熱,兩年了,這次因為書店申請的計畫終於能再到印尼。我們在Jogja、移工村子Cihonje、Bandung舉辦了幾場活動,中途一個禮拜可以自由活動。我試著用破破的印尼文到不同的朋友家拜訪,第一站,就是到中爪哇的Wonosobo找曾送過我頭巾的朋友Aini!Aini今年27歲,曾到台灣工作,是少女也是已婚少婦,有個可愛的baby。這次我到Aini可愛的家拜訪,也實現了放在心裡已久的願望。

拜訪Aini的家

我搭了共乘車travel到中爪哇的Wonosobo找Aini。Aini曾到台灣工作過三年,是One-forty曾經的學生,我們在台北車站大廳認識,她的中文講得很厲害,總是滿臉笑容。Aini曾送過我她自己的頭巾當禮物,後來她和許多朋友都回印尼了,我已經兩年沒有見到Aini。

2017年Aini結束三年在台灣的工作回到印尼,和先生結婚,現在有一個10個月大的小baby,小男孩的阿拉伯名字叫Cilmi,他們在家裡客廳牆壁掛上字牌,寫上Cilmi的生日、出生時間,下方署名媽媽、爸爸的名字,象徵祝福小baby健康、平安的長大。

Aini的家住在近Wonosobo十分鐘車程的村莊Desa Gunung Tawang。Aini和他的先生Riyan、表弟騎著摩托車到Alun alun接我到家裡。Aini的先生Riyan總是笑咪咪,Aini說Riyan喜歡踢足球,連續三年在村子裡的足球比賽拿第一名。

「你好!」Aini家裡還住著她60歲的媽媽Aminah,Aminah跟我爸爸年紀一樣大。Aini是獨生女,媽媽在她幼稚園的時候就去新加坡和阿拉伯工作,再到台灣工作三年。後來因為媽媽腳受傷開刀、爸爸過世,換Aini到台灣工作。

「不好意思呀,我家很小。」下車的時候Aini說。我抬頭一看,Aini的家是在村莊裡難得一見的二樓水泥房,廁所很大很漂亮,是極少數浴室有熱水器的爪哇人家裡。

Aini之前在台灣第一份工作是許可外工作,原是照護老人的契約,雇主叫她打掃、做別的工作。她打1995求助,到桃園的庇護中心轉換雇主,後來在教養院照顧小朋友和青少年。Aini曾有過一段不開心的婚姻,Aini的媽媽看她難過,Aini還在台灣的時候媽媽幫她辦了離婚手續。後來Aini結識現在的先生Riyan,兩人在Aini回國後結婚。

「我還在台灣的時候就想回來後跟他結婚,我們每天打電話,一起規劃婚後要開一間多功能文具店。」現在Aini家的二樓是文具店兼工作室,他們做相簿集、相片印刷周邊產品,Aini也在蝦皮賣小baby的棉質非一次性尿布、奶嘴,做媽媽小生意。能回到家裡buka usaha(做生意/創業),Aini說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Aini既是老闆也是老師。她在台灣的時候常常到桃園龍岡的清真寺教小朋友古蘭經,Aini回國後,也在自己家裡開設伊斯蘭小教室。每天下午四點半,村子裡的小朋友會來Aini老師的家裡學習。

「不過明天不會上課,因為我們要一起出去玩!」在Aini家拜訪的第二天,Aini租了車帶著全家人和我一起出去玩。我原以為只是在附近走走看看,車子開到一半,才得知我們要去距離三個小時車程的婆羅浮屠。媽媽和Aini全家人都是第一次去,我感到很不好意思,但卻也萬分感謝。我們在婆羅浮屠散步拍照,Aini的媽媽說婆羅浮屠看起來很大但其實面積小小。我買了外國人價錢差7倍的門票跟送的寶特瓶水拍照,大家在車子裡笑說這瓶水超貴,然後墜入勞累的夢鄉,回到家裡已經是晚上。


這篇拜訪Aini的紀錄寫得不好,覺得實在是很羞愧QAQ,考量了很久還是決定放上來!後來Aini送了我他們工作室印的Q版的我和出去玩的相片,相片上加了他們家工作室的logo。Aini和她先生經營工作室經營得很認真,歡迎大家按讚或介紹支持!! ❤

Terima kasih banyak keluarga Aini, sampai ketemu lain kali~~


😍Aini的工作室:https://www.facebook.com/Ayrin.digitalprinting.sablo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