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世威
江世威

輔大社會所畢業,目前的研究興趣是系統理論。一個活得很存在主義的建構論者,重度咖啡成癮者,空手道黑帶達人。希望能在有冬天的地方終老。

Matters臺北交流會會後回饋

@潔平 @曉雅  

首先,很高興可以見到Matters團隊,Matters團隊真的很nice(人長得nice,態度很nice,理念也很nice)。今天的交流會收穫良多,感謝你們的分享。


我跟@阿涛 有一些問題,但是在當下沒來得及釐清思緒,加上我們個性比較腼腆,所以沒有現場提出我們的疑問。事後我們討論了一下,決定在matters上把我們的問題提出來。


今天在交流會里,陳洋@老陳 提出了一個我也想問的問題,但是我覺得這個問題沒有得到充分的解答。當我在使用matters時,我很難不去想象這個社群里的使用者會是些什麼樣的人,畢竟這些人都有可能會閱讀我的文章。但是這群人跟FB上的社群性質上是不同的,我清楚意識到matters社群是一個知識社群,所以它標榜的是“創作”而不是“發文”,而創作本身就預設了使用者具備了某種知識背景。按照我的理解,陳洋提出的matters社群的同質性,同溫層問題,事實上要點出的是這一點。沒錯,也許隨著matters的發展,規模的擴張,不同類型的知識,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也許都會納入到這個社群當中,那麼它也就在知識的多元化上避免了同溫層的問題,但是從一個階層化的角度去看,這仍然是個知識社群,不管matters的使用者延伸到汽車領域,飲食或運動領域等等,它所涵蓋的都是這些領域中能夠進行創作,能夠進行書寫的知識份子。所以會使用matters進行創作的實際上是處於社會中上層的菁英階層,而中下階層可能從一開始就被排除在這個門檻之外了。這麼一來,matters上的作品永遠只能在知識份子的圈子里流傳,從這一點來看matters的“同溫層”問題要怎麼解決?


這是matters“外部”的階層化問題。那麼現在來說說“內部”的問題。首先,即便matters裡的作者都是某個領域的知識份子,但是彼此之間的文化資本和社會資本是差距極大的,有些作者可能在matters以外的其他平台或其他地方就已經累積了一定的聲望和知名度,那麼這些優勢可能也會在matters上再現。這個問題直接的影響是,如果日後作者要靠matters養活自己,那麼這群人顯然是較有優勢的,而且他們本來就累積了一定的資本,即便不靠matters也不會有存活的問題,但是對於完全的新手來說,他要依靠在matters的創作存活可能就比較艱難。


其次,今天聽到潔平說,matters團隊不設置內容部門,不會去主導matters的內容方向,matters里的價值,什麼樣的內容是“好”的內容,全都由matters的作者群決定,話語權是握在每個人手上的,每個人都有麥克風,每個人都能發言,matters團隊不會去決定其中的價值。但是我覺得,縱然技術上的“去中心化”可以實現,但是價值上的“去中心化”可能並不是那麼容易。


話語權不是可以被“掌握”的東西。每個人都有說話的“權利”,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說話的“權力”,有些人的話語有影響力,但有些卻不。一個人的話語有沒有影響力取決于他在這個社群當中的位置,還有這個位置與其他位置之間的關係,以及構成這些位置的規則(就像今天在會場,站在後面的人麥克風連聲音都發不出來XD)。


有影響力的話語,往往能夠決定什麼內容是有價值的,而matters團隊,以及那些早已名聲在外的作者就有這樣的影響力,因此這些人發的內容,轉帖的文章,都有可能在決定著matters內容的價值方向。因此我認為,matters團隊沒辦法僅僅依靠“不設置內容部門”來迴避價值取向的問題。


最後,我認為除非能夠拿出一個標準來衡量什麼是“好”的內容,否則每一個matters的作者都有合理的理由和權利宣稱自己的作品是“好”的,那麼按造matters的理念“讓好的內容被發現”,每一個作者的作品都應該被發現。


接著是阿濤提到的問題,阿濤從一個投資人的角度去思考matters目前的處境,他的問題是,如果matters現階段無法實行套現,無法有任何的營收,未來的獲利模式也不明朗,那麼你們是如何說服投資人投資?畢竟投資人最關心的是投資能夠收到的回報,如果matters在如何獲利這個問題上無法給出一個明確的前景,那麼要如何獲得投資人的投資?如果無法獲得資金來源,那麼matters如何繼續維持營運?


第二個問題是,matters目前只架設了內容社區的部分,但是價值轉換的部分似乎還沒有處理?1. MAT與法幣的關係是什麼?在交流中,我的大概印象是,在將來,可以用法幣來購買MAT,然後MAT用於平臺內的點贊、打賞。那麼,問題來了,MAT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換句話說,讀者如果要打賞作者,為什麼不直接用法幣打賞(參考微信的打賞)?換MAT是否多此一舉(如果是一種集資的手段那就另說)?如果MAT可以被法幣以一定的價格購買,那麼當MAT兌換成法幣的時候,匯率是一樣的嗎?(使用差異匯率、浮動匯率可以是一種盈利的金融方法。) 2.MAT的性質問題。是虛擬貨幣還是遊戲幣?虛擬貨幣如比特幣,發行量一定,越挖越少,就像黃金一樣,有升值的趨勢。遊戲幣,用法幣購買,最後的歸宿是消費,不存在價值的增值。如果MAT遊戲幣化,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擁有大量法幣的個體,可以在他樂意的情況下,隨時變成matters社區的大富豪。所以,Matters的金融價值轉換系統,需要被仔細考量,如果不只是想要做一個知識付費的平臺。



然後有個技術層面的問題,假設,如果某天matters倒了,那麼我們可以在哪裡找回我們的文章?今天在前半段技術討論的時候沒有聽明白,只大概知道,我們無法主動尋回我們的文章?


最後,我想給阿濤授權作者權限,但是一直失敗,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可以請團隊的各位幫一下阿濤嗎,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