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瘋
歐陽瘋

一個老宅、病夫、啃完老本的三叉神經之慢性疼痛者...

《虛構的隨筆》№.32 長短句第終號

所謂對富足的定義,在我這種螞蟻般的小人物看起來,與其花時間去思考它、談論它、概念它,還不如直接把日常生活過得紮實點。自然而然,什麼是真正的富足也就不是那麼重要,還能奢侈地擁有一些夢想。所以,不如收起「初四咁個樣」好嗎?
【如鯁】想想,是我說的,還是你說的?喔!想起來了,好像是.........又忘了,總之不是我也不是你說的。都是別人的話語。
【】在疏離感越來越巨大的現代社會,能夠享受獨處卻不感寂寞,是身為「一個人」最好的幸福吧。我想。
【】現在的人在想些什麼,去書店走走吧!擺得最顯眼的是什麼類型的書,那就是最多人的心事。可惜很多城市人是不看書的,他們要的是生活的格調,去書店逛逛只是其中一個環節。而人們的心事,始終是躺在書店里的文字里。毫無變動。
【】你並不寂寞。即便你是千里馬,那麼,終生未遇伯樂的千里馬多的是。最多的情況是,常常有人堅信自己只是沒有遇到伯樂,卻沒有想過自己到底是不是千里馬。
【】小時候印象里的中國是諸多問題的,或許還不至於稱之為「共匪」,只是不小心眨個眼,老共變成大國,一個發展中的大國,遭人羨慕甚至嫉恨的大國了。
【】知識這玩意,它並不是那麼的:絕對正確。很多只是 「只專屬於別人」 的。它並不適用於我們,而我們卻又錯把它認為「正確 」。對 「錯誤的知識」一直深信不疑,而深深陷於被催眠狀態,即使淋下一盆冷水,誰也醒不過來。
【】其實天下文章一大抄,抄得高明,還是會叫人折服的。當然我不是說我,更不是指你。
【】有著這麼一幫人,從來不知道自己的運氣好到什麼地步,事實並非這幫人如何聰明,事實僅是有一個歷史的大環境在後面成就著他們。
【】電視節目時常有著莫名其妙的畫面,比如一幫帥哥美女在鏡頭前,齊擺勝利手勢。搞不懂代表什麼,請問你懂嗎?
【】陳冠中說:有一代名符其實的香港人,成功所在,也是香港現在的問題所在。香港好與壞,這批香港人都要負上絕大責任。
【】你以為自己有多厲害、多靈活、多有才華。不管哪種本事都是很快就可以一下去學會了,認為自己了不起了,別天真了你!難道真的是這樣嗎?我們不曾懷疑過自己嗎?
【】在貧困與殘疾裡奮力掙扎的小人物,在電視報紙裡代表了另一個意義,那些意義由集體感嘆、同情、設身處境、回憶轉置、戲劇救贖等構造而成,跟「媒體塑造的那種成功」搭不上邊,而是一種安慰劑。而回看那些不認輸的小人物縮影,彷彿在告訴我們,別氣餒,比我們辛苦的人慘個十幾年,而他們以超人的意志力從泥巴裡打滾出了一片天。所以,我們不如就收起「初四咁個樣」吧。
【】是我說的,還是你說的:所謂對富足的定義,在我這種螞蟻般的小人物看起來,與其花時間去思考它、談論它、概念它,還不如直接把日常生活過得紮實點。自然而然,什麼是真正的富足也就不是那麼重要,還能奢侈地擁有一些夢想。喔!想起來了,好像是......又忘了,總之不是我也不是你。
【】少數的人能把理想實現,大部份的人嘛,與夢想的距離還是像地球與火星那麼遠。至於剩下的幾個人,還在沉睡中沒醒。我就是其中幾個人之一,還睡得正甜呢!
【】前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在2000年時成功的帶領民進黨完成了國家第一次的政黨輪替﹔在台灣民主進步史上﹐留下了一個漂亮的足跡。同時這位總統毫無廉恥的收刮財富。在位八年破壞了政府應有的倫理體制﹔虛假的外交活動中間﹐涉及的是不明流向的金錢。看起來,改朝換代未必是一件好事。
【】大家都說,股市是經濟的溫度計,這年頭理財當道,媒體也老在拿股市漲跌來評論政府效能。治國,好像真的跟股市的漲跌很有關係。而事情真是這樣的嗎?最怕的是,政府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很有功勞的樣子,才不理你三七二十一,硬是把股市托高炒熱。
【】很多事,個人的或集體的,其意義不會在當下彰顯,必須加入時間因素才真正能讓我們喜或讓我們悲。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當下的新聞分析評斷,不必太認真計較,不管評論者多聰明多老到,他們都預見不了時間會作弄我們的種種把戲。
【】一半是抄襲一半是原創:當真沒有一點不好意思,請大家把話來說個明白。眼看今年即將結束明年即將開場,一片凋零一邊發芽的心情,該如何哭、如何笑、如何說?到底是你的對、我的非還是祂的錯?現實有它的根據地,難處是沒人敢將話說個明白。你們是你們信仰的忠臣,我們是我們信念的餘孤。誰說的?命運又與你們與我們難得地玩弄一場?再次相見,故事持續流傳........。
【在喉】想想,是我寫的,還是你寫的?喔!想起來了,好像是.........又忘了,總之不是我也不是你寫的。都是別人的文字。

【後記】老文字跟不上新時代,這是正常的。只是發佈出來,確實有點不應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