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瘋
歐陽瘋

一個老宅、病夫、啃完老本的三叉神經之慢性疼痛者...

《虛構的隨筆》№.30 名副其實的瘋子尼采

我們還是不要做哲學家之類偉大的人物吧!超人又有何用,還不如咱們過著抽煙喝酒不運動的普通日子。
我和很多人一樣地平凡,活得都像一本書名:抽煙喝酒不運動。許多人也這样過日子吧!抽煙喝酒不運動。一位名家寫的書,我沒讀過,亦不打算讀。我的生活本就如此,何苦再將自己的日子再讀過一遍呢?
今天想好好的寫一寫尼采。雖而,最後還是失敗了。阿彌陀佛。阿門。尼采亦是一位抽煙喝酒不運動的人嗎?嗯!其實,我不知道。
想不到卻是尼采是位非常害羞之人,尤其是對女人的時候。可惜,卻被後代冠以超人或瘋子的稱號。了不起的是尼采始終是個原創自己風格的哲學家,
尼采的成績總是名列前矛,小時候就被發現,在一堆男孩中總是顯得突出。十四歲就取得寄宿學校的獎學金,並寫起自己的傳記。天曉得十四歲的傳記有什麼好寫?應該是為他人作傳吧!不過,尼采真的藉由寫自傳找出自己,十四歲的自傳。我不知要:哈哈哈!還是:啍!
一八六四年,尼采選讀了神學,這不過是為了安慰老媽的心。當時,尼采早就就對宗教沒興趣了,也不再去做禮拜。尼采算得上是當時優秀的語言學家,前途無可限量。卻也很不幸的在數年後染上梅毒。梅毒來自何處,這裡就不多贅言。
但梅毒卻是他痛苦與折磨的「源泉」,也是尼采後來精神失常的主因。聽說後來叔本華的書影響了他,都認為音樂是最高的表現形式。一八六七年,因為尼采的教授美言幾句,尼采二十四歲就變身為巴塞尔的副教授了。一年後,更是升為教授之職。日子實在寫意得很呢!
普法戰爭以後,很多年很多年以後。
尼采在寫著《人性,太人性》的時候,他的健康已經不如以往。尼采在《人性,太人性》寫下了許多問題,亦在日後的著作里試著給出回答。
尼采健康惡化。大家都相信是梅毒所致。此後,尼采辭去所有教職,周遊列國。最著名的「上帝已死」出現在一八八二年的《歡樂的科學》一書上。第二年,《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也告世了。尼采這個超人帶著深沉的沮喪,完成了《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一二三卷。
一八七九年起,尼采到死都處於精神錯亂,成了名副其實的瘋子。這時候的尼采已漸漸為世人所知,可惜這個瘋子卻一點不知道自己的偉大之處。
我們還是不要做哲學家之類偉大的人物吧!超人又有何用,還不如咱們過著抽煙喝酒不運動的普通日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