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瘋
歐陽瘋

一個老宅、病夫、啃完老本的三叉神經之慢性疼痛者...

《虛構的隨筆》№.25 不懂康德亦無妨

康德自稱回應了人類的三大問題:一、我能知道什麼?二、我可以做什麼?三、我能希望什麼?四、人類是什麼?這幾個問題,若然我們將它的哲學意義丟掉,拿來問問自己,未嘗不可將問題之答案作為個人生活指南。尤其是前三個。你能知道什麼?二、你可以做什麼?三、你能希望什麼?有了答案,生活就有方向了。
如果你讀得懂康德的著作,尤其是那本幾乎搖晃了西方哲學史的《純粹理性批判》。我只能說,你好厲害喔!我不止讀不懂它,就連讀也讀不進去,也不打算再讀。但是康德這傢伙,還算是點意思的。當然,我說是他的人,不是他的書。他不止教過補習,還利用撞球掙錢上學呢!

康德一輩子都沒離開過他住的小鎮,歷史上,這種事是少有的。說起來,他可能是當時的阿宅一族亦說不定呢!儘管大家會覺得康德是多麼地偉大,但他到底偉大些什麼,卻不是一般人說得出來。像我,就不曉得康德的偉大在哪裡?而你懂嗎?有關康德的先驗主義?康德說我們認識的事物僅是表象,不是事物本身。

康德自稱回應了人類的三大問題:一、我能知道什麼?二、我可以做什麼?三、我能希望什麼?四、人類是什麼?這幾個問題,若然我們將它的哲學意義丟掉,拿來問問自己,未嘗不可將問題之答案作為個人生活指南。尤其是前三個。你能知道什麼?二、你可以做什麼?三、你能希望什麼?有了答案,生活就有方向了。

我們讀不懂康德沒關係,因為很多人都讀不懂,也有人讀不懂也要裝懂,祭出滿篇的術語來嚇唬我們那才要命。好像不懂康德就輸了人似的,想想二百年前,那本《純粹理性批判》出來時,其實也沒幾個人讀得懂,倒是康德後來再出一本《未來形上學導論》來作註解時,《純粹理性批判》總算才發揚光大。當然,我還是弄不懂。

雖然後人對康德哲學做了無數的解讀,我始終還是不懂何謂康德哲學,也不打算去將之弄懂了。因為生活里還有很多書要讀,把康德給跳過去,應該不是大罪過吧!如果這也是罪過,那如何育嬰我也不懂,量子力學我更不懂,我不懂的太多了,還不一樣活得「無穿無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