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瘋
歐陽瘋

一個老宅、病夫、啃完老本的三叉神經之慢性疼痛者...

《虛構的隨筆》№.24 第歐根尼真幸福

第歐根尼怪誕不羈,而我不是;第歐根尼是蘇格拉底的徒孫,而我不是;第歐根尼不想工作、沒有家、一無所有,而我不是;第歐根尼覺得自己很富有,而我不覺得;第歐根尼覺得吃人肉沒有違反人性,而我不覺得;第歐根尼敢在市集街頭上手淫,而我不敢。
左顧右望,張三李四日子都過得比我好。為什麼我過得一點兒都不快活呢!唉唉唉!尤其知道那個公元前四百年的瘋子第歐根尼,窮得叮噹響,卻仍能天天在市集上快快樂樂的招搖過市,也不理人家聽或不聽,就日夜宣揚他儉樸的生活道理,我就更沮喪了。

第歐根尼這個臭屁,怎麼看也就是個流浪漢而已,偏偏在哲學史上還是留下了一頁。他算是犬儒派的開山人之一吧!我想,有了他,也有了後來的沙漠聖父一幫人,隱居在沙漠裡過苦行者的日子。但第歐根尼怎樣也不能算是個隱士,為什麼又成了隱士的引導者的呢?誰能告訴我,或者介紹一本有關第歐根尼的書,讓我讀一讀!

我怎麼可能會過得快活呢!再次想到第歐根尼從一隻老鼠身上,就決定了日子該如何過。我活了大半輩子,大大小小的老鼠,看過的起碼都有三四十隻吧!怎麼我還搞不懂生命該如何活,並且活得有聲有色呢!答案應該是只有一個:即他是第歐根尼,而我卻什麼都不是。

第歐根尼怪誕不羈,而我不是;第歐根尼是蘇格拉底的徒孫,而我不是;第歐根尼不想工作、沒有家、一無所有,而我不是;第歐根尼覺得自己很富有,而我不覺得;第歐根尼覺得吃人肉沒有違反人性,而我不覺得;第歐根尼敢在市集街頭上手淫,而我不敢。

難怪!我一直過得不快活了!但要是我像第歐根尼一樣,如此自由自在的生活,日子會不會開心還不知道,但肯定的我的手淫僅可能在大牢里進行。也難怪!我一直過得如此不快活了!想想古希臘人對他如此寛宏大量,第歐根尼真是幸福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