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瘋
歐陽瘋

一個老宅、病夫、啃完老本的三叉神經之慢性疼痛者...

《虛構的隨筆》№.22 遠離焦慮?我沒方法!不幹了!

(编辑过)
緊張相對的是放鬆;焦慮相對的是平和。緊張和放鬆是不可能同一時間存在;焦慮與平和亦不可能共存於同一時間。除了文學詩詞上的用字是例外。我們的身體是辦不到同時緊張和放鬆或同時焦慮與平和的。所以:如果焦慮是單純的,不是外在事件引發,那找平和的方法就解決了。若有學佛的人,這種焦慮是小菜一碟。
遠離焦慮的方法?奇怪的問題,像一本書名,還是那種騙錢的書的書名。礙於主題是要找藥方,可正面量實非本人所擅長,事情就像我知道怎麼做,可就是做不到。一如韋小寳就算撿到〈九陰真經〉,就當韋小寳識得幾個字,你覺得韋小寳學得會這絕世武功嗎?重點是:韋小寳學不學得會〈九陰真經〉,他都不會焦慮。周芷若〈九陰真經〉在手,還沒開始練就焦慮到不得了了。

所以,為焦慮找解藥有用嗎?我認為還是有的,不過就是一點點,而且還不能持久。就像活著嘛!誰不曉得要飲食均衡、一週要三次最少半小時的有氧運動,最好加點舉重與伸展活動、生活作息要平衡、心態要正面、懂得拿捏情緒、最好不抽煙、酒要適量及等等等。這是人嗎?機器人吧!

可能你做到了,恭喜!恭喜!我可做不到,雖然看起來好像沒什麼難。不過打死我也做不到。心態要正面、懂得拿捏情緒,看到這兩樣我能不焦慮,都快瘋掉了。

言歸正傳,就假假寫篇「虛偽」的文字吧!開始囉:
如果你的焦慮不是太嚴重,如果你還能運動,這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但我就是一個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退而求其次,就散步就走路或在家來回踱步也是行的。如果還看得下書,大可繞過解決焦慮,直接去找〈心流〉,我介紹兩本《心流: 最优体验心理学》及《发现心流: 日常生活中的最优体验》,作者為: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非常拗口的名字),講得東西差不多一樣,讀一本就可以了。

書呢?我只找到簡體版,不知有無台版或港版?
我想〈心流〉很多人都曉得是怎麼一回事,坦白說,要達到心流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你仍深陷在焦慮之中,看電視恐怕也變成難事?難道就躺在床上老盯著天花板?那該怎麼辦?其實沒有選項了,要不就焦慮到底?要不就找點事做。開始總是難的,因為你焦慮得很,坐又不是,站又不對,躺也不爽。

怎樣也好,你總得有個開始。

散步、看書、寫字、唱歌、看電視、上網、滑手機、睡覺(如果你還睡得著)、講話(假如疫情之下,你還與家人關係良好)等等都無法讓你走出焦慮,還有一條你可能認為不是路的路,就是工作。

很多人包括我,都是很討厭工作的人,工作無非就是為了生計,坦白說,我們工作時都有不少抱怨與不滿,甚至是厭惡。但當所有上述活動都無法讓你解除焦慮,你還想得出方法嗎?難道就一味在角落生悶氣,又老套的問老天:為何是我?那已經不是叫焦慮了,更可怕的事,可能已緊隨其後。

被困在家無法工作,那就創造工作。基於你在焦慮之中,我也不建議你在馬特市寫寫文字,說是發洩也好、說是求救也罷!我想你也做不到,因為你焦慮嘛!我的所謂「工作」是:找一些機械式的事情,不需要創意、不需要太用腦的。比如:手抄半頁書、打字、洗碗、抺風扇。或者做一些,一想就覺得煩的事情,像收拾東西,但不可以太複雜或有難度的,比如:今天就要把屋子收拾的一乾二淨,焦慮的你,做不完的,做不完你會更焦慮。

做的「工作」最好不要超過十五分鐘,不然你又焦慮了,但那十五分鐘裡得忍著做。抄書打字就個別為約十分鐘好了。洗碗應該不必十五分鐘,哪來那麼多碗洗。刷馬桶、清潔浴室、換床單。還有很多啦!這裡十分鐘,那裡十分鐘。焦慮不見了,不過,可能你會覺得累。正好,可以睡個數十分鐘。

坦白說,寫這篇文字,一字曰之「難」,我想寫的東西都出不來。不幹了。遠離焦慮,我沒方法。我沒法教你遠離焦慮,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可我有辦法讓自己不焦慮,因為我一醒來就焦慮了,然後過兩三個小時就好了,近乎天天如此。

中間我做了什麼?抽半支煙然後弄熄,但這絕對絕對絕對不是方法,愈抽會愈焦慮,愈焦慮就會再抽,惡性循環。所以沖個涼、在家來回踱步最少數分鐘、喝口咖啡、穿得整齊舒適一些,讀一頁書,真的只是一頁,然後騎電單車去外面繞一圈,真的只是一圈,然後焦慮如何又是在何時消散?其實我都不曉得。困在家時,我就走來走去。家裡有樓梯的更好,爬上爬下滿身大汗。不過你焦慮嘛!只要身體微微發熱就夠了。沒樓梯,梯子也行。

我的方式是否簡單到不行?其實,要在一篇文字講或教人遠離焦慮,這不是強人所難,這是異想天開。人會焦慮是非常正常的,看見有成堆關於焦慮的書籍,你就明白人人都在焦慮。只是在疫情之下,焦慮無疑是更明顯,以及讓更多人感受到了。
想像一家大小共處一室,盡享天倫之樂,多幸福啊!屁啦!一旦身在其中,空間的大小與人數就變關鍵,雖說都是至親至愛的人,可天天見面的時間那麼長,忍得了的就相安無事、忍不了就惡言相向,最可怕就是變家暴。

既然是寫遠離焦慮,我就儘量忍著不寫焦慮衍生的其他難題,雖然這才是最重要與危險。只是大家以為在源頭讓焦慮不發生,一切迎刃而解?別傻瓜了,在你還沒意識到焦慮的時候,它就經已潛藏著了。像一個人一直在購物,一直在追劇,一直在刷手機或非常自由,可以任意安排自己,在任何時間幹任何事,想像起來是多麼美好。身歷其境,才知曉那是終日惶惶,且惶惶不可終日。

如何不焦慮?方法因人而異,能解決掉也僅是一時之計,要根治是不可能,焦慮本來就是人的一種情緒狀態。焦慮的時候,你要擺脫它不容易。
對調來試一試,你不焦慮的時候,試看看你有辦法將自己弄焦慮嗎?想像一下種種可以令你焦慮的事。很難吧?情緒狀態不是如此容易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是可控,但需要時間。首先不止是自己感到焦慮就惶恐,而是要「意識」到焦慮。就是認識它啦!

緊張相對的是放鬆;焦慮相對的是平和。緊張和放鬆是不可能同一時間存在的;焦慮與平和亦不可能共存於同一時間。除了文學詩詞上的虛構用字是例外。我們的身體是辦不到同時緊張又放鬆或同時焦慮又平和的。所以:如果焦慮是單純的,不是外在事件引發,那找平和的方法就解決了。若有學佛的人,這種焦慮是小菜一碟。

無事可做或無心做事及不知做什麼事,你會焦慮;忙不過來,閒不下來,你會焦慮;睡不著會焦慮;選項或選擇太多,你會焦慮。事件數不盡,焦慮千萬種。除非當事人下手去解決,看這篇文字有屁用。
我寫這篇文字其實也沒意義,但是我無聊焦慮,寫完我就不焦慮了。還有點愉快呢。焦慮的你,看完我的文字,焦慮依舊;焦慮的我,寫完這篇文字,神清氣爽,還焦慮個屁!所以,動手動腳吧!做什麼也好。

我自己用的方法,我是不鼓勵人家用的。第一,吃藥。除非你是急性焦慮,焦慮到你忍受不了自己,控制不了無緣無故憤怒,毫無理由專愛唱反調,一對話的結果就是不歡而散,有人還動手出腳呢。

有人會因僅焦慮去求醫的嗎?我想是沒有的,有人若去見醫生,肯定焦慮已經延伸出其他的身體或心理疾病,或已經發生了一些類似暴力或反常的行為事件,像歇斯底里了。

以我的經歷,單純輕微的焦慮是不必去求醫的。就算去求醫,醫生除了明示或暗示你要正視問題之後,開的藥一定有:Xanax或Diazepam或Lexotan或Ativan,當然還有很多,我列的四種是自己用過的,用到最後,你會發覺總有一種適合你!然後就上癮了。我去求醫,不是焦慮,而是憂鬱到是由家人強行押載看醫生。

說起吃藥,我的經歷更「神奇」,對你們來說可能是「恐怖」。藥種類很多,可我這裡不便細說,因為跑題太遠了。就說吃安眠藥吧!人家是吃來睡的,我是吃了之後去工作,或者在工作時吃,因為感覺一點暈又有點興奮。
不過現在沒吃了。但若有人給我一顆,我照樣吃,就吃個爽而已。當你爽的時候,你會焦慮嗎?

跑題就跑題吧!再說一件,我上面說的都是處方藥,不過,在我全身疼痛求醫的過程中,又試吃了不少藥。很久之後,好像覺得其中一種吃了,我就不再需要吃鎮定劑。後來很少再去買處方藥,那個藥一般藥房都買得到,不是處方藥。也不是什麼鴉片類的鎮痛劑,或手術後用的處方藥,還有一些雖不是處方藥,但買的時候是要記身份證的。我吃的那種可輕易買到,但我不會公開藥名,以免為禍人間。

有病應該去找醫生,而不是找藥。

說到底,我吃的都是精神藥物。沒病就不要亂吃,有病也不要亂吃。最好是聽醫生的話,照指示吃。好的醫生不會一直給你開藥的。

焦慮不會單獨出現,總是相伴著其他人事物病。我相信焦慮的人,自己多多少少是知道實情的,只是無力無計無法還是不想去解決。就逃避吧?但你覺得你逃得掉嗎?喝酒賭博都可以解除焦慮,但最後不過是從一張病床換去另一張病床。

若然你只是輕微焦慮,就讀讀《我們住在焦慮星球》。蠻好讀且有趣的一本書。憂鬱的話,就讀另一本《活著的理由》。不過,憂鬱的話,最好是求醫,而且還要遇到一位好醫生才行,吃不吃藥可以自行決定。焦慮嘛!個人認為是不必找醫生,除非你有深層的原因。吃不吃藥?可以自己決定。

疫情之下,不少人心理多多少少會有毛病。就說我去買處方藥的時候,之前是不必見醫生的,因為長期在吃嘛。現在去買,馬來西亞政府規定:要見醫生才可買,可能焦慮,或是其他心理不適的人多起來了吧?還是怕遭濫用?所以有了新法規。我呢!就是得多付一份見醫生的錢。醫生也多賺了不少,我遇到的是壞醫生,只賣藥,不看病,就是走個程序而已。


【後記】這篇文字我寫到一半,就想放棄了。後來決定跑題才續寫下去,當然也沒有寫完,不少段落就算算了事,也沒把事情說清楚。其實單純談焦慮,個人覺得沒什麼意思 ,也沒什麼意義,就是一種「小資情懷」,根本幫助不了當事人的焦慮。 當然,我的所有文字只是我個人的偏見,沒有任何貶意。希望看官不要太敏感。

寫的時候,我一篇也不去看有關焦慮的文章或書籍,包括馬特市的那些文章。因為不想被影響寫法或被引導方向,文字發佈後,我會去看看,到底其他人寫了什麼及如何寫。我想我會被嚇一跳,因為每個人的文字不一樣,處境不一樣,面向不一樣,對焦慮的感受可能相同,但理解卻沒法一樣,也因為這樣,我相信肯定會有精彩文章出現。

我不寫疫情之下的焦慮是刻意的,事關焦慮不管有無疫情都是存在的,只是疫情之下,就像鬼門關一開,統統都跑出來了。對我來說,焦慮沒什麼大不了的。伴隨其相生的才是真正的「恐怖份子」,焦慮也無法單獨存在,它一定有前因,你發現不到的話,那它也必然會讓你看見後果。當然,我說的東西,都是在我個人處境,及個人偏見之下所說。請不要在意,因為這不是真理,也不是道理,更不是藥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