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瘋
歐陽瘋

一個老宅、病夫、啃完老本的三叉神經之慢性疼痛者...

《虛構的隨筆》№.2 「漸漸」到「突然」

其實笨和記憶不好,問題都不大,倒是那個懶才是日常生活裡最致命的殺手。

我是一個很笨很懶且記憶力奇差的人,能夠活到現在,也算是上天的恩賜,至於一路走來的慘敗人生,自己覺得是理所當然。我今年才49歲,可很多事情我已記不起、記不住、記不得了。再加上身體與精神上的不適與混亂,要想回憶從前,總要以十六七歲那個時光作為起點,往前或往後推想。

其實,我不是一生下來就很笨很懶且記憶力奇差的人。身體與精神亦不是一直在不適與混亂中交替輪迴。在這裡我想探討一下,關於我在上一篇文字裡提到的:「漸漸」,然後就「突然」變成這樣子的事情,「漸漸」醞釀的時間很久,「突然變成」就僅在眨眼間。我的憂鬱症就是這樣子就不見了。

勉強可以用「水到渠成」來理解,可那個水啊!像太平洋流來似的,也不知要流多久,才流成我家戶外成了一條渠。而且並不保證一定會成渠,所謂的「水到渠成」也不過是一種事後說詞。我是不是說得有點簡單事情複雜化?這就是因為我笨嘛!笨到至今還搞不懂馬特市的操作與機制;像拍手來做什麼?我都沒拍過手呢。

假設以十七歲作為一個起點,我就是平常人一個,中間發生了什麼,以後再「虛構」交代,然後突然到48歲的某一天,覺得走路虛虛的,好像踩不到地的感覺,總要很有意識的去走;然後頭痛,一邊是三叉神經痛,一邊不知是什麼名堂的痛,做了CT掃瞄,沒事,可頭依舊痛。還有許多身體上的小毛病大問題,寫不完。以後可能會提到。因為此時是在說明這個「漸漸」到「突然」的現象。

再舉兩個例子:我從年少起,就愛聽音樂,幾乎天天聽,但不會唱歌,只好玩吉他獨奏,彈得馬馬虎虎,可熱情不減,只是莫名其妙到了48歲的某一天,我突然忘記了有音樂這種東西,吉他也變成了擺設。其實我並不曉得是從哪一刻起,生活中沒有了音樂這回事,我是後來才意識到的。自此,聽音樂變成一件必須刻意去做的事,至於吉他像重得再也拿不起來。

另一個是酒精,年少時就有喝酒習慣,不過要一直等到憂鬱症來襲以後,差不多變成酗酒,坦白說,那時候喝酒真的是擺脫憂鬱的唯一辦法,雖然醫生並不贊成,但我怎麼可能會聽醫生的話呢。只是又不曉得哪一天起,我沒再喝酒,至今有兩年了。當然,我會想起酒,可我不會去買來喝,好像沒有了昔日那種渴望。如果抽煙亦如此「突然」不見,就太好了!(例子還有喔!但這兩個也夠代表性了吧!)

從「漸漸」到「突然」,「突然」就不理了,我實在搞不清楚那個「漸漸」到底是怎麼個機制,到底什麼東西在起作用? 既然不清不楚,那就問問GOOGLE吧!出來的都是愛情與醫療的東西。如果讓我自己來解釋自己的問題,我想應該是我的腦袋裡出問題,可能跟我早些年的一場交通意外有關,只能如此猜想了。

至於,我是一個很笨很懶且記憶力奇差的人,既然都變事實了。就再看看怎樣吧!其實笨和記憶不好,問題都不大,倒是那個懶才是日常生活裡最致命的殺手。不聽音樂不喝酒對生活也沒影響,反正都忘了嘛!倒是身體上各式奇奇怪怪的疼痛,及精神上的不振與混亂,真叫人把日子過得挺喪氣的。

如果馬特市裡有一個可以免費詢問的駐站醫師,可以問所有奇形怪狀的問題就太好了。由此引申出去,馬特市有不少專家教授學者,不知可否向他們發問奇形怪狀的問題呢?當然,我要的是免費的那位。若依照「漸漸」到「突然」這種效應,這是可以實現的。雖然「漸漸」的時間很長,但「突然」就在你眼前了。自工業革命以來,世界不就一直如此演變的嗎?只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不過有點「科幻」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