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瘋
歐陽瘋

一個老宅、病夫、啃完老本的三叉神經之慢性疼痛者...

《虛構的隨筆》№.37 我能算是一個讀者嗎?

讀書這件事,說起來真是奇事一件,在讀懂與讀不懂之間,時而咫尺天涯,時而天涯咫尺。把艱澀的弄明白了,容易的就忽略掉;或拼命想要記住所有的枝節,想用時卻又一點也記不起來,並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讀過那本書。
無須贅言,我的所謂讀書,你肯定知道我指的不是學校教科書。而且多是軟性文字休閒書,像偵探小說就讀了不少,反正讀完也就算了。
名著經典少碰也不敢碰,像從來就沒有將《紅樓夢》讀完過,幾十年來,讀來讀去都是開篇的石頭記。也從來未曾將達爾文的《物種起源》由頭讀到尾,總是在談論鴿子的配種篇章就止步了。
這兩本書雖然分類或有別,但絕對是經典之作,值得細讀,並一讀再讀。可惜我一讀也沒通過,又如何奢談再讀或細讀。想來,人總有高下之分吧!有些書就是如何讀也讀不懂,有些書就是怎麼讀也讀不下去!
幸運的讀到了楊照所著《還原演化論》,副題是:重讀達爾文《物種起源》。除了算是對達爾文的《物種起源》有一點點懂了,雖然在書中更多是讀到楊照的個人解讀。
而我所謂的「懂」,也就是楊照解釋出來的經驗之說而已。如此看來,讀書講究的領悟力,顯然也是有高低之別。我的領悟力就屬低下的。
有時乾脆不讀原書,僅讀書評。反正自己也不是要作學問或搞什麼研究,只圖讀個樂開懷也就足夠。這種心態又算不算不思進取呢?
讀書這件事,說起來真是奇事一件,在讀懂與讀不懂之間,時而咫尺天涯,時而天涯咫尺。把艱澀的弄明白了,容易的就忽略掉;或拼命想要記住所有的枝節,想用時卻又一點也記不起來,並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讀過那本書。
古早古早以前,人家還會鑿壁偷光、囊螢照讀或懸樑錐股,這種事誰還會幹,也不敢幹吧。想想,鑿壁是犯法的、囊螢非常累且不可思議吧!還要頭懸樑,錐刺股,瘋了吧!讀書讀到這種地步就悲哀了。
所以嘛!我一事無成還是有原因的,我最多就是喝個兩三杯咖啡提神,提不了神就不讀,乾脆睡大覺去。待有空再試讀一下,再讀不下去,就換書了。有時候難免會想,像我這樣能算是一個讀者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