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瘋
歐陽瘋

一個老宅、病夫、啃完老本的三叉神經之慢性疼痛者...

《虛構的隨筆》№.23 他媽的舉案齊眉

這個他媽的成語故事唬弄了我多少青春。剛才一邊看一邊拉屎,氣得我差點便秘。只知道貧賤夫妻百事哀,男人如果有朝一日出人頭地,能明白糟糠之妻不可棄的能有幾人?就算不拋棄,逢場作興,二奶三奶總會有呱。女人一生貧賤,不埋怨囉嗦的又能有幾人?跟人跑的肯定也不少。

【前言】這堆是她的文字,我只是作了修改增減。是老文字了,當時已問過她,借我改一改。多年沒聯絡,人在加拿大,早就入籍了,也不知死了沒有(開玩笑)。作者我就自取名為加大人吧!

作者 │ 加大人
董橋的文字一旦看多了,叫人不敢下筆,所以三天不讀董橋的文字。才有點膽量再來亂寫一通。今天不談愛情不講失戀不說抑鬱。今天我們上成語課。
【舉案齊眉】
話說東漢時期,平陵有個叫梁鴻的讀書人,刻苦好學,很有學問。由於家境貧寒,只好在上林苑裡以養豬為業,但他為人耿直,很有志氣。平陵孟家有個女兒,名叫孟光,生得皮膚黝黑,體態粗壯,喜愛勞動,沒有小姐的習氣。三十多歲還沒出嫁。原因不在於孟光的模樣,而是她瞧不起嬌裡嬌氣的公子哥兒。她自己提出要嫁個像梁鴻的男子。梁鴻聽說了,覺得她是個知己,於是就把她娶到家來。

孟光剛嫁到梁鴻家時,由於新婚燕爾,再加上是富家女子,所以穿著綾羅綢緞,打扮得漂亮了許多。可是梁鴻一連七天都不理睬她。到了第八天,直到問明原由,孟光便穿上粗布衣裳,勤勞持家,梁鴻這才開心地說:「瞧啊,這才是我梁鴻的好妻子!」
後來,梁鴻和孟光兩人隱居在霸陵的深山,丈夫耕地,妻子織布,互敬互愛。梁鴻每天勞動回來,孟光總是準備好飯菜,擺在托盤裡,雙手捧著,舉得與自己的眉毛一齊,恭恭敬敬地送到梁鴻面前去,梁鴻也就高興地接過去,於是兩人就愉快地吃起來。

這個他媽的成語故事唬弄了我多少青春。剛才一邊看一邊拉屎,氣得我差點便秘。只知道貧賤夫妻百事哀,男人如果有朝一日出人頭地,能明白糟糠之妻不可棄的可有幾人?就算不拋棄,逢場作興,二奶三奶總會有呱。女人一生貧賤,不埋怨囉嗦的又能有幾人?跟人跑的肯定也不少。

畢竟梁鴻與孟光的年代不能以今時今日作為比較,舉案齊眉的意境確實優美,但將此典故作為婚姻生活的夢想,已不切實際了。無可否認,現實中的確有些生活美滿的夫妻能作為我們的借鏡。可悲的只是,少之又少。至少這些美滿的夫妻肯定有過人之處的生活質素和條件,而不是所有人都有的。有著良好的生活質素和條件,的確為兩夫妻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意見分歧,減少很多磨擦。

凡事體諒,其實不容易做到,但心存珍惜,我相信是每個人可以勝任的。兩個人在一起,期間有爭執是難免的,只要不動手,互相珍惜對方,哪怕是更大的難題都可以迎刃而解。當然,如果其中一方不懂珍惜的話,也沒什麼再好談。

不相信金錢可以買到生活質素,或許金錢可以買到奢華的生活條件,但絕不是質素。一對一言不語的夫妻坐在豪華房車,和一對牽著手一起搭公車的夫妻,分別何其大?也不相信貧窮可以促使夫妻更為珍惜對方,同樣的比較,一對貧窮的夫婦為了一分幾毫當眾罵街,和一對不用計較任何開銷的夫妻正在享用晚餐,分別又何其大?例子可以舉例很多,但只要明白何謂生活質素,那其他的例子都是廢話。

不相信愛情是維繫兩人關係的主要因素。愛情的化學作用其實很短暫,基本上「幹」過幾次就開始消失。總覺得愛情就像一種讓動物世界幫助繁殖的催情劑,到了某個時候這個化學作用就會產生,告訴你什麼時候應該上床繁殖了。

尤其是成長期或長期沒受什麼滋潤的,愛情這個催情劑就會來幫助你的繁殖能力。所以繁殖過後,基本上你的任務已經完成,哪還有什麼所謂的愛情?接下來的,兩者的關係靠的只是人性以身俱來的慣性來維繫。慣性所牽涉的範圍很廣,懶得一一解釋分析,要不然三天三夜不睡也寫不完。

總括來說,其中一項慣性就是思維所備受熏陶的人文教育,那就是,我們有照顧,關懷以及珍惜身邊人的承擔和責任。互相做得好,那夫妻生活質素自然好,做不好,這個時代就離婚分手。僅此而已。
亂亂寫也不知說到哪了。愛人催上床繁殖,明天見。祝大家,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