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小歐
區塊小歐

我是小歐,Matters 的社區參與者。 專注在區塊鏈、加密貨幣(Crypto)與Web3.0的學習與交流,希望透過每天學習,養成自己的輸入與輸出,也希望認識更多對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有興趣的同好。 也歡迎來到我的網站逛逛 https://outisxxx.com/

一些感悟|錢、自由、時間

自由可以讓你在判斷風險或是未來的時候,好好的做決策,這比什麼都重要。
電影:鐘點戰


最近看了一些關於錢的書與紀錄片。

對於錢,或者說貨幣這件事有一些感悟,趁著週末有空,把自己的思路整理一下。

對於錢,應該要尊重,但是也要讓錢知道,誰才是真正的主人。

我們不知不覺會被財富綁架,而忘記賺錢的真正意義。

前些日子看的紀錄片,講述錢財的十件事。裡面提到一個是政府的退休金(應該是講歐美的狀況,但其實應該各地都差不多)與保險公司。

政府提供的好服務,讓你提撥退休金,讓你在退休時生活可以好過。但是事實上,政府未必能好好的管理那筆錢,或是在未來有能力支應龐大的退休族退休。所以,總結是自己還是好好學習怎樣投資,讓自己能有存下屬於自己的退休金,當然這個是操控在自己的手中。

另一個是保險公司。紀錄片裡面提到的保險公司販賣的是恐懼,透過販賣恐懼,然後將你的錢,拿去請高薪的精算師與律師,然後在你需要申請理賠的時候...(歐美的過保率大約是 4 %) 好好的審視你的理賠條件。何必為了 25 年後你可能會發生的意外,去購買你不需要的東西。

你擔心的是當25年後,當你發生意外無法工作的時候,收入流中斷。但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原點,是否讓自己累積自己的資產建設系統(英譯我不太懂,但是應該也類似投資系統),讓資產去替你增值資產。

對比近期台灣的防疫保單之亂,讓我更確認保險公司是如此。人還是靠自己比較實在。

近期對於錢,或者說貨幣,其實很有感,也透過思辨,重新思考『錢』對於人的意義。

錢,其實就是貨幣,也是一種商品,透過這種商品,你可以利用你的專長或是勞務,換取這個商品,然後藉由這個商品,去換取另一個你無法創造的商品或是勞務。

不了解錢本質的人,會掉進某種陷阱,一種政治家與資本家精心設計的劇本,例如房貸,透過房貸,資本家可以奴役勞力,因為你被貨幣綁架了。

前幾天看過一個段子:『一個科技公司老闆要怎樣讓員工認真工作到退休,不跳槽?在公司組一個家眷看屋團,然後跟附近的建商談好,這樣接下來二十年就有不會斷掉的勞動力 』老公只需要認真在公司賺錢就可以了。

雖然房產是一種資產,但是其實,有一個小小的誤區,你的資產不是你的資產。因為在你繳清貸款之前,那棟房子,其實是銀行的。當你有一天,付不出貸款的時候。房子就變成銀行所有,不管你是繳了幾年,只要繳不出錢,那將不再是你的房子。

而且台灣進入了一個開始『玩』地上權房子的時代。因為地權加上房產權,已經貴到一般人沒辦法買,可能需要40年的房貸。所以只好換個包裝,繼續販賣。

所以買不如租,透過自己對於財富的管理,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再去購買,就算比較貴一點,也沒關係。

因為沒有任何事物,比起你的『自由』更重要。

自由可以讓你在判斷風險或是未來的時候,好好的做決策,這比什麼都重要。

時間,是另一個重要的資產。很多人把時間浪費掉,真正管理價值的人,不會任意的浪費自己的時間,所以很多人會說花錢買時間。但是實際上,一般人花了很多時間,在無意義地浪費上,尤其是這個注意力時代,各種網路資訊等,都在想辦法吸引你的眼球與注意力,讓你將時間放在上面。(包括我也一樣)

最後,想一想人來到這個世界的意義。『我們賦予這段生命怎樣的價值』。

這是我高中時,最常思考的一件事。因為不想要庸庸碌碌的過一輩子,沒想到不知不覺竟然至少過了很長一段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日子。

也許,我會每天提醒自己,時間與自由的重要性。雖然不確定未來是怎樣,但是這個會不會是宇宙間很重要的一個鑰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