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小歐
區塊小歐

我是小歐,Matters 的社區參與者。 專注在區塊鏈、加密貨幣(Crypto)與Web3.0的學習與交流,希望透過每天學習,養成自己的輸入與輸出,也希望認識更多對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有興趣的同好。 也歡迎來到我的網站逛逛 https://outisxxx.com/

從這次 UST 與 LUNA崩跌反思

蝴蝶效應是指在一個動態系統中,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將能帶動整個系統長期且巨大的連鎖反應,是一種混沌的現象。「蝴蝶效應」在混沌學中也常出現。


511 對於Terra生態系上的投資人(支持者)是一個難熬的日子,也是一個值得在加幣貨幣史上被記錄的一個日子。

在5月9號當天,還想著跟朋友開玩笑說『519』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因為2021的519血洗,是一個至少近期被『圈內人』記住的時間點,不過隨著後來比特幣上68000的行情,大家逐漸忘卻這件事。總感覺『熊』離我們還很遠。

從511到今天,一直想寫點什麼,紀錄些什麼,但是卻又沒想梳理清楚思路。

所以今天決定寫寫關於投資Terra生態系的覆盤。

Terra(Luna)是我跨出 BTC 與 ETH 之後,比較認真去研究的生態幣,過去都是用持幣(holder)的心態,來存比特幣 BTC 與以太幣 ETH 。因為 Web3 的議題,讓我重新關注研究區塊鏈的趨勢,也開始寫自己的筆記與分析。

關於投資,每個人對於回報的想像,當然都希望越高越好。十倍、百倍乃至千倍,但事實是未必有那麼多人有耐心能夠等到自己理想的價位才出脫。當然也有些人的投資思想是希望能夠一夜致富。所以跟的項目也許就會經常性遇到所謂的『土狗』盤或是『貔貅』盤。

對於加幣貨幣的投資,我一直期望是一種長期參與的過程,所以用的是『天使投資人』或是『風險投資』的角度來看每一個項目。也盡量讓自己學習不要因為市場的躁動而FOMO,穩紮穩打。

百花繁開的加幣貨幣生態裡,選擇了 Terra 作為投資看好的標的,但是也同步少量測試每一個生態的狀況與流程(交易流程)。

心中其實覺得最看好的還是LUNA。剛好前幾天朋友的JUNO因為一直下跌,所以有點緊張。當時還跟他說如果真的怕的話,那我覺得LUNA應該是我覺得最穩的生態。結果隔兩天被狠狠打臉。

既然是覆盤,那就來說說當初看好與投資LUNA的理由

第一個應該是創始人與創始團隊。投資其實就是投人與投團隊,這是在新創圈打拼的我,一直很清楚的概念。一個好的創始團隊,有機會將沒那麼好的項目

做成,但是一個不行的團隊,就算你給他好的項目,那失敗的機率,覺得很高。

看到Do 與合夥人的經歷,至少覺得在經驗與運營上,有一定的水準。電商的經驗對於Terra未來想要創造的目標(或者說地位?)有一定程度的成功機會與想像。

第二個應該算是低調或是宣傳較少,比起其他生態在市場的聲量,Terra生態系的宣傳算是比較少的。感覺後期有爆發的機會,所以願意等待。

第三個手續費合理。比起以太貴族鍊,Terra的手續費相對來說是合理的交易成本。

第四個穩定幣系統,有自己的穩定幣,可以透過穩定幣在自己的錢包或是去中心化交易所(DEX)交易。存幣換幣兩相宜。

第五是Cosmos生態的一員

這是我當初投資日記裡看好LUNA與整個生態系的幾個原因。不過諷刺的是居然因為第四個重要的原因成為這次LUNA生態系崩毀的重要關鍵。

既然是覆盤,那就回頭看這次操作上的一些情況吧。

昨天跟朋友的交流上,他提到先前當 UST 一直沒有回到 1 錨定的時候,那時候應該就要有一定的警覺心。這點對我來說,會關注 LUNA 但是 UST 反倒是要買的時候,才會去關心目前的價格,不太會注意他是否低於1。這是未來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二點,對於穩定幣的押注,單一穩定幣種,反倒對於這次生態圈很多人傷害很大。USDT與 UST 是我主要會持有的兩種穩定幣,USDT 主要用於法幣兌換與交易貨幣。UST 在自己的配置下,則為緊急急用金與資金儲備。

之前與朋友討論,有些 AA 制的費用可以用 UST 交易。增加 UST 的使用場景。其實 Luna 生態系裡還有一個項目 Kuji 中有一個功能,更讓我覺得 UST 能更好的實現在加密貨幣世界的落地,就是預約批量轉帳的功能,這個對於應用在企業支付薪水或是支付貨款上是很好的一個功能,本來也有打算進行實驗與測試,因為身邊的朋友公司是以比特幣做為發放的薪水幣別,也有朋友是USDT做為發放。可惜還沒等到那天,UST 就被狙擊了。

覆盤點:穩定幣的資產配置調整,個人組合加入 USDC 以及關注 3Pool(3pool - Curve.fi)內的穩定幣組合。

第三點,調整自己投資組合的藍籌佈局,雖然這次因為需要測試有興趣的項目,所以將資金分散在不同的項目上,意外的避開部分的損失,但是這次的事件,也讓我自己確定投資組合的風險管理要做好。另外一個是 POW 跟 POS 的佈局。其實站在支持生態的立場(長線投資),POS 機制的質押是一個好的手段,可以賺取利息收益,也可以支持社區做長期的投資。不過風險就是當突發狀況發生(像是LUNA事件),想跑都沒地方跑。所以還是會尋找適合的儲備項目,將未來的收益轉換成儲備進行保值或是穩定長期持有。

第四點,有風險管理的意識,但是沒有風險管理的經驗。雖然LUNA的事件,算是類黑天鵝事件,但是對於風險管理的操作與判斷,在這次的事件上,我還是太淺,未來需要有意識地培養這部分的能力。

2014年,第一次知道比特幣,到中間2017年的榮景,其實一直都是在泳池邊看著大家玩水。2021算是真的自己走進池裡,感受水溫,沒經歷過一個循環(熊牛或是牛熊交替)沒辦法進行一次的財富積累。這是投資的週期與趨勢,市場終究會回到平靜狀態。活著就有希望,學習就有成長的機會。

用定投的心態,來看待前幾天的LUNA,覺得LUNA下來到 30 的時候,真的有一種跳樓大拍賣的感覺。其實大約月初就已經開始覺得熊市將近,調整部位(不過依照實際操作的方式,可能就算避險也會逃到UST去,所以還是一種殊途同歸的感覺),但是沒想到他真的一路跳到地下室。

回到生態的經營,我還是對於 Terra 的方向與生態系的佈局是有機會成功,不過怎樣找回市場的信心與共識,這是 Terra 團隊要解決的問題,這條路應該是漫長的,以及怎樣先不死是未來一週值得觀察的方向。

未來等資訊收集更多,或是我對於金融知識的提升,也許能重新再看一次 Luna 的這堂課,也許能看懂金融狙擊作手的佈局與操作。

感覺只是短短的幾天,這個事件可以拍成一部電影。

只能說,活著就有希望,加密貨幣就是一個快速驗證、快速試錯的環境。比特幣跟以太幣都經歷過大事件的洗禮,從而存活下來。接下來就看Luna團隊怎麼收尾,不管結果如何,這都是一個很好的教科書。

要懂得畏懼市場,沒有絕對不會發生的事,哪怕只有千萬分之一。做好風險管理,做好部位控制。

另一個我覺得可以觀察的點是韓國的經濟體系,當初覺得 Terra 能成功的另一個部分,是他在韓國有類似 LINE PAY 的應用,底層的結算機制是以UST與KRT來進行結算,讓商家與使用者在使用上可以無痛接軌區塊鏈與加密貨幣。在線下端的部分,不知道會造成什麼樣的效益。

蝴蝶效應是指在一個動態系統中,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將能帶動整個系統長期且巨大的連鎖反應,是一種混沌的現象。「蝴蝶效應」在混沌學中也常出現。

這兩天很多人都看著Terra家失火,抱著看戲的心態,但是卻忽略自己的持倉也在縮水,就像在某群看到網友分享,看熱鬧看的很過癮,結果回頭一看自己的SOL也跌超過40%。有一種看著別人家失火湊熱鬧,轉頭卻發現自己家中遭了小偷的即視感。

每一次的大事件,都讓加密貨幣圈進行了一些改革與成長,如果要說這個事件對整個加密貨幣圈產生的影響,我覺得有可能就是美國政府或是各國政府將會開始祭出監管的相關措施,以及有可能會加速各國發展數字貨幣的速度。

這是未來想觀察看看的幾個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