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小歐
區塊小歐

我是小歐,Matters 的社區參與者。 專注在區塊鏈、加密貨幣(Crypto)與Web3.0的學習與交流,希望透過每天學習,養成自己的輸入與輸出,也希望認識更多對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有興趣的同好。 也歡迎來到我的網站逛逛 https://outisxxx.com/

生活趣談|除夕,地基主的年夜飯

我看過有人用麥當勞跟肯德基來拜地基主,所以我們家的地基主也就與時俱進,吃起肯德基全家餐。
地基主的除夕年夜飯


今天是除夕。一年過去,即將邁入新的一年。

記得小時候,除夕家裡都會拜拜。家中的信仰,應該是道佛教,我信奉土地公,但是我會念心經與佛經。那是我在人生低潮與創業日常的心靈寄託,不管在台灣或是在北京(北京如何唸經與拜拜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先前在台北租房工作,因為房子不是自己的,所以也就沒有拜地基主的習慣,但是初一十五還是會到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那邊彷彿是我的一個心靈避風港。

一直到要去北京創業以及回到南部,才有了拜地基主的機會。

小小科普:

地基主:又稱宅神、地主神、地主公、地靈公、厝宅公等,是住宅、房舍的守護靈,如同我們住家中真正的房東,統管家宅這片天地,拜地基主就是拜碼頭,祈求保佑闔家平安,廣招財源。

一般通常都會拜三節,除夕、端午與中秋。其實先前我還有拜過冬至。

祭拜的時間,通常在中午12點後到下午3點。

傳說地基主喜歡吃雞腿,所以通常會準備雞腿便當。不過後來我看過有人用麥當勞跟肯德基來拜地基主,所以我們家的地基主也就與時俱進,吃起肯德基全家餐。(我們家地基主公公應該是挺喜歡的)

當然免不了,會有金銀財寶。

網路上的資料,每個資料說的不一樣(可能跟房子格局有關),有些是在廚房裡拜,有些是大門口,但是都是往房子內拜。

拜之前,先打個招呼,詢問當宅的地基主是否有到。(確認一下身份)

今天,才剛問,我們家的地基主就已經到了。

因為來的太快,當時我想說,是真的我們家的地基主嗎?所以又問了一次,擲了一次筊。結果得到的是笑筊。

於是心裡的OS想說,是覺得我的問法太好笑了嗎?

但是基於一定要確認身份的原則,所以又再問了一次...。於是又得到了第二次的笑筊。

雖然感受到祂的善意,但是還是想確認一次,於是...在擲了一次筊

這次...應該是地基主生氣了...

祂給了我沒筊。還外加沒收了我的10元(拿來當筊用的10元)

神乎其技的卡在一個神奇角度的 10 元(真的拿不出來的角度)


這時候有一種空氣被凝結的感覺。

於是我默默的從錢包再拿出十元,道歉的再問一次。很快的就得到聖筊的答案。然後就開始今天拜地基主的行程。

後記:我朋友開玩笑地跟我說,應該是地基主想說為什麼還不趕快讓我開動,所以生氣氣。不過換個角度想,10元卡在玄關,也是一種另類的鎮宅或是每天進門都看到錢,這樣的幸運與概率也不是常常能見到。

最後感恩今年平平安安的,來年也請保佑一切順利。

祝大家新年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