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竹
三口竹

一月的一萬道門 – 一月確實是應該充滿希望的…吧

一月的一萬道門 – 一月確實是應該充滿希望的…吧

By 亞莉克絲。E。哈洛 Alix E. Harroe


這是一本比我預想還要少年風格的奇幻小說

隱隱可以看見一些熟悉的場景

例如孤女、陪伴左右的寵物、可以打開的作為兩個迥異世界間交界的門、寫下就會成真的文字等

還有一個謎團、有突破萬難的冒險、有不離不棄的夥伴、有先天具有的天賦

以及一個其實不太怎麼壞,或說不複雜的反派

(書中反派的壞沒有讓人悲憫或憤恨或厭惡

壞好像只是因為必須有個這樣的角色)

最後還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構築了所以我認為的基本青少年熱血故事該有的架構以及“底線”

 

老實說這樣的故事

對於一個被現實磋磨許多的成人來說

實在太…有點雞湯了

(但一月確實是應該充滿希望的…吧)

所以莫名看完竟然有點火大

(究竟是活得有多憤世嫉俗)

 

 

但若撇除當下受到現實情緒影響跟感覺讀者群似乎對不上之外

以文筆、故事流暢性、娛樂性來說

都算有一定程度

特別是文筆

 

故事中有兩個段落有觸動到我

一個是一月(女主)跟她以為已經被殺死的狗(辛巴)重逢那段

 

「我胸中某個碎裂後變得無比尖銳的東西,開始緩緩癒合。」(p221.)

 

再就是在她喜歡的男孩面前

因為他的信任、鼓勵

她第一次用自己的力量打開了一扇通往他處的門

我覺得那已經不只是單純的男女之情感

而是那背後所傳遞出來的強大信任讓人感動

你要喜歡上一個人很簡單

但你要信任一個人,並且那個信任強大到反過來影響了對方

那就是一種很純粹的精神力量了

 


雖然我抱怨了一下結局太美好 

對於不是那麼相信幸福的人來說很不真實 

但這一切美好 

卻也讓人寧願…希望它是真的

希望這世上確實有些人是這樣幸福的

 


以上應該是我這一年來最短的感想(笑)

 

 

最近心緒跟狀態很不好

估計是在英國落下的“老病根”又在發作…

書中的一句話到是很適合現在


「我發現生命存在一種慣性,過去累積下來的抉擇會越來越重,最後重到無法往前推移。」(p269.)

 

*喜歡的段落 

P144. 請記住我那天學到的教訓:你如果太乖,如果一直保持沈默,就必須付出代價。到最後,你必然得付出代價。

P162. 一個句子可以改變天氣,一段詩文可以拆除高牆,而一則故事甚至可能改變世界。

P162. 文字會從寫者身上獲得生命力,因此它們的強度受限於那人擁有的力量。

P340. 我不值得牠的陪伴,但這世上就是沒有人配得上他們的狗,對吧?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