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竹
三口竹

怪誕故事集 – 我們都是這宇宙怪誕的存在

怪誕故事集 – 我們都是這宇宙怪誕的存在

By 奧爾嘉。朵卡荻

 

*詭譎的真實

短篇小說不好寫

可以設定有趣

但不一定可以做到深刻、擊中人心

而朵卡萩平衡的挺好的

 

奧爾嘉•朵卡萩是波蘭籍諾貝爾文學奬的得主

其故事常常交織著現實與超現實

如果要類比

我感覺有點像達利(Dali)亦或是艾雪(Escher)畫作的文字化

場景看起來很真實

卻帶著閾限空間的詭譎

讓人感受望向那無止盡的底端

你會看見最可怕的東西

真實的自己

 

朵卡萩本身主修心理學

所以故事中總是有一種潛意識呢喃感的氛圍

她的故事可能相較其他單純奇科幻、亦或是恐怖懸疑類的短篇小說

更帶有心理、意識層面的隱喻

(而非人性的探討)

展現著日常裡的超現實

以及迷幻的真實感

 

*其中一篇

怪誕故事集中由許多短篇組成

第一篇“乘客”

我中間就猜到了結局

但仍不減閱讀時感受到的樂趣

這點就很不容易

就像好的推理小說

哪怕你知道兇手

仍有一絲什麼

牽引著你一直看下去

 

乘客這故事講述一個男孩小時候

常常在關上燈後的房間的窗簾後看見一個男人

叼著煙

煙頭的微光映在他晦暗的臉上

直到父母告訴他那不是真的

直到他漸漸長大

才脫離這樣的“幻影”

 

然後多年後男孩長成了男人

一個疲憊的社會人

突然有一夜他又看見了那個男人

這次他突然明白了

那男人是誰

 

「你看到的那個人不是因為你看到他而存在,而是因為他看著你,所以他存在。」(p21.) 

 

我想朵卡萩想說

我們都只不過是時間的載體

時間透過我們展現了它的存在、它的生命

所以我們也許其實都沒有改變

沒有長大、沒有變老、沒有死去

而是許多個我們同時存在許多個時間上

所以也許

就在那個瞬間 

突然交疊的時候

你可以看見不同時間上的自己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

夫眾生,時間之逆旅

 

“乘客”這故事讀完頗有後勁

那個男人叼著煙在窗簾後若隱若現的眼光

會留在每一個讀者的心裡

 

 

*這世界很怪,所以我們不停叩問

怪誕一書還有個特點

每一次結局後你都不自覺停下來想

“為什麼她要這樣寫?”

“那是什麼意思?”

“是這樣嗎?還是那樣?”

 

有時候答案看起來很顯眼

但你轉頭一想

那散落在文字裡的線索緩慢浮出

讓人卻又覺得不單單只是這樣

就像許多個迷霧彈突然出現

一層又一層

你走在迷霧中

每個迷霧都展現著正確答案

但最終的真相在你到達前

已消失在遠方

 

例如“醃製物”這篇是要說啃老?還是要談戀母情結?

“心臟”這篇是在隱喻非法器官販賣?還是每個人的良心其實都存在潛意識裡,只是深淺而已?

我不知道

也許作者也不知道

但或許如作者說的

文學就是讓人一再問為什麼 

但不一定有答案

在反覆的叩問中

我們才能趨近真相(但永遠不能確定)

 

 

*她筆下的人比神殘酷

最後一篇“人類假期日曆”

我挺喜歡這個故事

有那麼一點讓我想到娥蘇拉的<世界誕生之日>中的同名短篇“世界誕生之日”

讀起來有點奇幻

或說神話

 

故事中有位神

不知來自何處

將去向何方

卻被強留在世上(人類窮盡一切可能治療他)

哪怕他十分痛苦、苟延殘喘

仍不願放他走(神怎麼可以死?!)

 

朵卡萩透過她的筆觸

讓人感受到一種遊走於日常奇幻的不真實感

感受到神性的脆弱

與人性的殘酷

 

當然 這篇一樣有各式可以探討的議題

到底是神造人,還是人造了神?

神護人? 

還是眾生維護著神不死

其實就是維護著人類不滅

同時以填慾壑

但神的苦痛

有誰想過?

 

*怪誕的是人心

蠻推薦這本短篇的

短篇的心得不好寫(我好像說過n遍 笑)

但這本

值得一讀

不是因為她得獎

而是因為故事夠好

 ======喜歡的段落====== 

P82. 我們已精疲力盡,所以無法再像以前那樣跟上時間的腳步……我們就像舊沙漏…由於頻繁地傾倒,沙粒會變得更圓潤,歷經磨損後也會因此流動得更迅速。老沙漏總是走得比較快。

P97.獨自一人生活著實是種理想,但是我也不知道誰會這麼古怪。

P150. 變形從來不是建立在機械式的差異上,轉蛻也是如此:它將相似性凸顯出來。從演化的角度來說,我們所有人仍是黑猩猩、刺蝟和落羽松……我們可以在任意時候伸手拿取,而且我們之間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隔開彼此的僅有縫隙 -- 「存在」的微小裂縫……世界是一體的。

P152. 世界上不存在任何不變的同質物,這個世界是各種力量和關係相互擠壓的流。每種生物都擁有使其生存的意志,而現實由數十億實體相互交疊而成,在意志這張網上相纏。其中一些是繁複、可塑的,另一些則是不可控且宿命的。

P157. 對不起,我一直都有選擇障礙…..這只會發生在不重要的事情上。當我們真的想要某樣東西,是不會猶豫的。

P253. 風本身是不可見的因,以浪姿成了看得見的果…..浪潮的動靜是智慧的榜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