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鑫
藍鑫

一個因為想寫網路小說而取名為「藍鑫」的人,喜歡藍色,現在在一家小店工作。

然後,你就死了。

45 種奇妙又科學的死亡方法。

我在獨立書店裡面看見這本書,立刻決定要買,因為打開目錄看到三個問題:

這本書怎麼殺人?

變成放大鏡底下的螞蟻會怎樣?

被蚊子圍攻會怎樣?這是一拳超人第一季第二集的橋段啊!

當我打開這本書的引言,上面說在思索各種恐怖死法時,常受限於科學領域的最新界線,因此不免得靠各種猜測,如果你嘗試書中的方式,經驗並未如同我們的描述,請容我們誠摯道歉,屆時請不吝告知,本書再版時將予以修正。

這麼幽默的書,一定要買下來看,裡面的筆法,也兼具科學與幽默,滿足了我對於空想科學的愛好,例如描述飛機窗戶脫落的時候,風會從窗戶的洞口灌進飛機,變成全世界最大的笛子;嚴謹的科學研究已確認:香蕉皮是最危險的果皮,木質地板上的香蕉皮,摩擦係數只有 0.07 ,比冰滑兩倍!

書的最後放上了 45 個題目的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有針對人樓頭顱的堅固程度與顱骨骨折的物理學、封閉空間的生存等式、要吶喊多久才能加熱一杯咖啡?站立人群的密度等資訊,延伸閱讀跟書裡面的內容一樣有趣。

我很喜歡關心那些看起來發生機率極小,但是發生之後會讓你記憶深刻的事情,死亡發生的那一刻,我是絕對不會知道自己已經死亡,看到這些能夠推論死亡方法的書,我總是會會心一笑。

從推論可能性的角度來思考這本書,對於尚未發生,但可能會遭遇的情形,這是一本很好的參考案例,因為我不知道不知道的事,只有得到線索,才會意識到,在看似平靜的生活裡面,「微亡率」是個有趣的數據。

史丹佛大學的決策分析教授,羅納德‧霍華,為了設法比較每日的微小風險,發明了「微亡率」(micromort):某項活動會造成的百萬分之一死亡率。一個微亡率可以比較的數據是開車 402 公里,騎重型機車 9.6 公里,走路 27 公里,這樣想想,我過去常常騎車來回於淡水和桃園之間,算是相當幸運才活下來。

微亡率是「微機率」(某件事發生的百萬分之一機率)和死亡率共同組成,美國人為了降低日常風險,平均會花 50 美元在額外的安全功能,例如加裝安全氣囊,就可以減少 1 微亡率, 1500 元降低你 1/1000000 的死亡率喔!

我果然是個貪生怕死的人啊!你也一起來看看這本書,非常有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