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鑫
藍鑫

一個因為想寫網路小說而取名為「藍鑫」的人,喜歡藍色,現在在一家小店工作。

新北小店日記 <2019-02-11> 請把該交接處理的事處理完

今年多了一個身份:參與經營一間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新店家,是習筆的好題目。一大早到了店裡,我們準備進行交接後的第一次清潔,上一個經營的人留下幾個坑給我們:

  • 沒有清掉菜渣,餵養蟑螂的流理台。
  • 油膩至極的容器
  • 混亂的乾貨儲藏室
  • 沒帶走的油膩烤箱

在過年之前,他們信誓旦旦地說會回來再進行整理,然後就沒有然後,一起清的同事說也許他們忘了,我說也許已沒有也許,沒清理就是事實。

其他一起清理的同事比較熟練,手腳很快,不做家事的我,只能緩慢清洗我手上的器具,9 點半開始,在開工的鞭炮聲伴奏,休息時已經 12 點;洗東西的時候有個插曲,之前很常來消費的一位太太,臉上寫著我是貴婦,走過來就說「你們這邊以後要賣什麼?為什麼是賣三明治?這樣我們這些熟客早餐、午餐都不會在這裡吃,你要知道我們公司大概有 10 幾個人固定都會來吃飯,你不賣飯,這樣我們怎麼跟你們買?」重複這些話重複三遍,花了老闆 15 分鐘,老闆很有耐心地笑一笑收下他的建議。

吃了廚師帶來的便當之後,我們便開始整理奇妙的儲藏室。

儲藏室之前非常難以拿取每一箱的東西,而個別的箱子裡混搭著叉子、湯匙、筷子、外帶杯,可以給我一股怦然心動然後就好好整理的儲藏室嗎?將一箱一箱的乾貨拿到空地之後,我們開始分門別類,開始把用不到的東西丟出去之後,我的心情也怦然心動了。

很久以前,當外場的時候沒有心思把這些事都記下來,這次開始想寫下不一樣的角度跟觀察,年過三十以後,面對外場的奇怪狀況,我是淡然以對的,而今天對應的情境也跟過去不同,「你不知道不知道的是」是句非常真切的台詞,極其精準地描述了生活裡需要的觀察能力,仰賴放下成見。

但是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啊,不把東西清乾淨,流理臺裡面卡著茶葉,你養大蟑螂可以跟他說再見,我完全沒有辦法,只想到自己真的很過分,會讓我一直唸這個人,是因為中午吃飯時間他有出現,我以為是來整理東西的,出現以後去跟之前在這棟大樓裡認識的人吃飯,將自己該整理的東西棄之不顧,把該處理的事處理完有這麼難嗎?

以前這類的事情就是當下講完就不會特別記錄下來,但我事隔十年後,今天在整理倉庫的過程裡,我立刻回想到當時在做餐飲業的服務工讀,我是怎麼看儲藏乾貨的儲藏室,跳出來的記憶讓我覺得我應該要把這些事寫下來,不要浪費我自己的腦力。

每個時間點都有自己適合的樣子,以前開口閉口都在嫌棄賣場、嫌棄產品,現在一點都不想去想嫌棄,每個產品都有它適合的人,光是看著,遠遠不夠,該要做的是學著以更快的速度找到那些還沒遇到的人。

這段話給以前的店長看,他應該會露出「竟然會說這種話,調皮搗蛋的工讀生也長大成人了啊的表情」,以前果然是還沒長大,長大也是該做的事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