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鑫
藍鑫

一個因為想寫網路小說而取名為「藍鑫」的人,喜歡藍色,現在在一家小店工作。

「金字塔原理」重點整理

這本書最好的功能,正是他書名下方的那句話:「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雖然不是每個問題的發生都可以用邏輯解釋,但有了一個系統性思考問題的方式,會是讓自己擁有架構,面對問題的好方法。下面內容是「金字塔原理」的書中摘要。


金字塔原則:

  • 每個層次的論點必定是下層成祖論點的總結。
  • 每組論點必具備相同特性。
  • 同組論點必定按照邏輯順序組織。

為什麼是金字塔結構?

  • 清楚寫作的關鍵是將你的論點放入金字塔結構,並在動筆之前先用金字塔原則加以檢驗。

金字塔關係

  • 論點的縱向關係:問題/回答
  • 論點的橫向關係:演繹/歸納
  • 頂端要點回答從讀者已知事項所引發的疑問。
  • 引言引出初始問題

建立金字塔

  • 找出主題
  • 決定問題
  • 給予答案
  • 檢查情境與衝突是否會導向這個問題
  • 證實答案
  • 填寫邏輯主線

撰寫引言

  • 說明情境
  • 衝突在情境內發展
  • 引發問題
  • 你的文章就是問題的答案

邏輯推理

  • 演繹提出一連串推理
  • 歸納將相似的論點或相關的行動組合在一起
  • 邏輯主線使用歸納推理較演繹推理來得好

邏輯順序類型

  • 時間順序:透過設想流程得出論點
  • 結構順序:透過評論結構得到論點
  • 重要性順序:透過創造級別得到論點

行動論點的排序

  • 闡明每項行動最終必然產生的邏輯結果
  • 將那些導向相同結果的論點組合在一起
  • 找出這組論點賴以為基礎的過程或結構,並依此進行排序
  • 檢查是否有遺漏任何步驟

情境論點的排序

  • 將說明類似事物的論點組合在一起
  • 找出這組論點是以結構或是級別來作為分組基礎
  • 重新將這些論點寫成完整的句子,並決定其順序
  • 檢查是否遺漏任何重點

概括分組論點

  • 透過說明實行這些行動的直接結果,概括行動論點
  • 透過說明論點相似,其邏輯的隱含關係,概括情境論點

找出論點的相似性

  • 它們都將討論相同的主題
  • 它們都將涉及相同的活動
  • 它們都將對相同對象採取行動
  • 它們都將暗指相同的見解

建構行動論述

  • 找出論述的核心思想
  • 區分抽象層次
  • 闡明行動論述的最終結果
  • 直接從行動得出結果

建構情境論述

  • 找出主詞、動詞、受詞或含義的相似性
  • 說明這些論點所屬的狹窄範圍
  • 說明隱含的推理

界定問題

  • 設想問題產生的領域
  • 說明什麼事情發生擾亂其穩定
  • 找出不想要的結果
  • 明確說明想要的結果
  • 判斷是否已經採許任何行動去解決問題
  • 透過分析找出要回答的問題

建構分析

  • 界定問題
  • 利用診斷架構表現問題領域的詳細結構。
  • 假設問題的可能原因。
  • 收集資料已證明或排除假設。

--

我從這本書中得到的收穫是:

1. 重新整理我自己如何思考事情。

思考一件事情的時候,我會開始重視情境、衝突、問題跟答案,要如何在我之後談起這件事,被我好好描述跟自己動手解決。

2. 持續訓練自己如何解決問題。

我以前覺得遇到問題就會解決,現在用這套分析方法,再搭配上之前讀到的資訊,持續訓練自己對於架構的分析。

3. 分析

讓自己能夠有更進一步的分析能力,是這本書給我的最大幫助。

金字塔原理在台灣有兩本,第一本介紹理論,第二本裡面都是練習思考的範例,很想練習的人,可以把兩本都買回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