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根先生
拔根先生

I found some great bargains today. 以bargain/拔根為主軸,分享生活中的消費經驗,讓大家能享受生活的同時也能看緊荷包。

[生活分享][人壽保險業務] 工作心得-§下篇

(编辑过)
上篇已經簡單描述了我所認識的保險業,這篇將進一步的分析是否該選擇保險業務員行業。希望我的短短文章能這麼剛好的幫到你。

◆保險業務好做嗎?
回答這個問題要先確認2個因素
1.人格特質
2.時間環境
先來討論什麼樣人格特質的人適合賣保險,外向活潑、能言善道應該是大家心裡普遍的映像,但當時我在保險圈裡看到的許多成功老業務其實是給人簡單樸實的感覺,所以沒有絕對。但是與我同期的業務中簡單樸實是絕對活不下來的。關鍵就在時間環境,如果你跟當時的我一樣25歲畢業準備開始賣保險,第一推銷圈家人、第二推銷圈朋友、第三推銷圈轉介紹,家人如果願意支持你,你大概可以維持2~6個月的收入,進入到朋友圈問題就來了,25歲的你朋友也都一樣年輕,剛開始賺錢沒有積蓄也沒有保險觀念,而大家的交友圈也都差不多的同學朋友根本進不到轉介紹階段,在這樣的時間環境下是很難活下來的,也許西裝大軍會教你別擔心可以做陌生開發,真的是別聽他們唬爛,台灣保險業從業人員正職+兼職上百萬人,保險業務員一輩子能直接陌生開發到的客人也許一個不到。

所以時間環境的重點就是人脈,不是說你朋友多人緣好就叫有人脈而是對的時間對的人才是有效人脈,如果你的人格特質適合業務確實存活率會高一些,但對於年輕人來說時間環境這因素是普遍不利的。

◆我推薦做保險嗎?
我不推薦,年輕人從事保險業的壞處非常的多,先講我為何離開保險業,一次拜訪客戶我看到處經理(就是辦公室最高長官)為了一張意外險對客戶鞠躬哈腰,我就發現這不是我要的。都已經是最高主管年過半百,還是要低聲下氣的進行推銷。我並不是想表示這樣不對、這樣沒尊嚴、這樣很丟臉,而是這不會是我想要職崖規劃。但如果我一路走這條路錯過了我的寶貴的黃金職場學習時期就很難回頭了。我不推薦的原因還不僅於此

1.拿信用做賭注
進入保險產業後西裝大軍就會傳授各種推銷大法,一張保單一世情的感情牌也是心法之一,他們會要求對你的親朋好友地毯式的搜查造冊分類,除非對於親友間的信用看得輕如鴻毛,否則千萬別隨便用這張牌,但是很難避免,因為上面提到的第一層推銷圈就是親友怎麼可能不打感情牌。這些事也造成我些許遺憾。

2.錯誤收入觀念
上篇提到的保險傭金真的很好賺,每個月的新單收入加上續繳保費,對於一個社會新鮮人來說錢算是來的相當快,除非你的成長還竟已經學會了賺錢不易懂得珍惜,不然很容易會產生錢很好賺的錯覺,甚至有些人會拿賺到的收入再自己買保單(為了業績達標)提高營業額進入一個死亡螺旋。

3.與社會的脫節
在這個圈子裡每天就是在想保單哪裡來,上一堆推銷課程(當下有可能誤以為是有用的財金課程),在各種壓力的驅使下你可能也沒考慮過其他工作。但是如果有一天你要離開了或是你想要離開了,你能去哪?我看到的幾個大部分人的選擇有直銷、理專、信用卡推銷,乍看之下好像也沒不好,但是仔細想想好像還是在這樣的業務工作下打轉,因為雖然才短短幾個月到幾年保險業務環境下你已經被定型了,你不會去進修第二專長、第二語言,因為你根本用不到,你的每個交友社團圈都是淺意識在推著你趕快成交,非常不自然非常可怕。

結論
不是說保險業務員不好,只是不建議社會新鮮人這麼快就從事這份工作,可以先從事客種基層工作有了一些社會經歷後再來看待這份工作,你的思維可能會完全不同。而保險、保險業務、保險推銷這些我都是完全可以認同的。順帶一提滿街的保險業務、傳直銷、外送員,其實都不是很健康的社會架構,值得大家好好省思,希望我的短短文章能這麼剛好的幫到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