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lie
Ollie

寫下去、再寫多一些,以後我們會懷念這些日子的。

為想要的世界投票-我的 Cruelty Free 彩妝品牌筆記

最近發現購物慾隨著氣溫上漲,而這一次又特別是往美妝保養品那方向去。過去每當這症頭發作,就開始瀏覽各大討論板,打算為我的化妝箱增添(其實並不需要)的新夥伴。

購物的選擇太多,從前在學生時代,閒錢只夠購買 C/P 值高的開架商品;開始工作一陣子之後,偶爾會以慰勞自己之名,購入一小套受好評的專櫃產品。接著我試圖實踐極簡主義,在逐漸熟悉自己的需求後,為了保持步驟和持有物品的單純,選擇在願意負擔/能夠負擔的價格範圍內,用少量的品項來維持彩妝保養程序。

這幾年接觸了「零殘忍(cruelty free)」的概念,對擁有類似理念的品牌抱持欣賞態度,但偶爾還是會貪圖方便購買了較易入手的商品。另一個未貫徹的理由是雖然爬了文,但都沒有系統性地做下筆記,以致於經過複合品牌的選物店、美妝店鋪時,不一定完全記得當初哪些品牌有列入零殘忍清單裡,就仍是以當下感覺在選購。

所以這一次,我想要趁著這波購物慾到達頂峰之前做好功課,為以後添購新物品時先安放一個明確的指引。

這是一份很個人的清單筆記,只列出我感興趣的品牌和品項,目的是減少糾結,未來直接從這些品牌中挑選我需要的商品。目前因人在日本,又希望是以實體店鋪可購得的品牌為主,所以一些過去喜歡的台灣本土品牌較難入手,就暫不列入。以下大多數的資料都來自於以下兩篇文章及其所在的 BLOG:花栗愷 × Cruelty-FreeThe LITTLE WHIM




洗沐用品

  • THE PUBLIC ORGANIC:目前用過兩款洗髮精、一款護髮乳,兩支護唇膏。使用的體驗很不錯,特別是香氣非常療癒。藥妝店都買得到因此不需要囤貨,這點非常加分。一名有唇炎的朋友說此精油護唇膏不會讓她過敏,但保溼效果對她而言不太夠力。
  • LUSH:尚未撤出台灣時用過幾塊洗髮餅感覺不錯,特別喜歡它包裝很少的部份。不遠的市區有間專門店,未來可以考慮再購入。
  • Aesop:在台灣買過兩罐大洗髮精和鼎鼎大名的護手霜(但被我弄丟了,好心疼!),油性頭皮表示很舒服很開心。現在家裡有一罐朋友送的空間噴霧,小心翼翼地使用中。
  • Dr. Bronner's 布朗博士:明星商品潔膚露,可以卸妝、從頭洗到腳。使用過的品項包括茶樹(味道不喜歡)、綠茶、薰衣草,家裡的儲藏區還有一罐從台灣帶來的溫和嬰兒味。
  • AVEDA:之前沒有用過。感興趣的商品有梳子、ピュアフォーマンスシャンプー。

彩妝品

  • excel:得知這品牌 cruelty free 時蠻驚喜的,因為它看起來就像是容易踩線大廠的子品牌,為此已經忍痛放棄許多曾經的愛牌,還好不是!excel 的眼影、眉筆都已經是多年愛用品,可以繼續安心購買太好了。最近感興趣的是指甲油。
  • fujiko:這牌出現在這裡也是個意外,而且它出了很多神奇的商品。使用過的產品有頭髮粉撲,覺得它拯救了我不再需要早上起床洗頭的一生。
  • UZU BY FLOWFUSHI:一直是此牌眼線的愛用者,之後打算睫毛膏也跳槽過來。

以下未來很有興趣嘗試的彩妝品牌

  • bareMineralsMiMC:礦物彩妝品牌,對底妝、遮瑕有興趣。
  • Celvoketo/one:對底妝以外的彩妝有興趣。
  • uka:護甲系列和指甲油從包裝設計到色澤都夢幻到不行。
  • e.l.f. (iHerb):對刷具、蜜粉有興趣。

保養品(手痠了詞窮了,直接條列感興趣的品項)

在台灣時我都是無腦購入綠藤生機的產品,不需要特別查詢就知道是 vegan,因此保養品這一項似乎是最需要重新打怪練等的。來了以後因為覺得無印良品的保養品包裝簡單好看,所以重複購入了好幾輪,可惜它不會再出現在我未來的補充清單裡了。查看手邊的其他產品,大都也不屬於這些清單之中,但反正對目前使用的保養並沒有極端的好惡,也沒有什麼非它不行的品項,就好好使用完再來更新吧。

記了這麼多品牌和項目,自己看下來也覺得可觀,但要是沒有這樣的篩選,會陷入更多的糾結之中(極相似的唇膏色號,我該買便宜的開架牌,還是外包裝精緻美好、服務周到的專櫃款?)符合零殘忍的品牌就這麼多,說起來價格也並不是包了色不會心疼的那種,這某種程度上解決了去看更多向度評比,然後陷入選擇困難窘境的問題。而且還沒買呢,光是寫著找著,購物慾彷彿就被安撫了一些。

因為長遠來看,我想自己還是比較嚮往輕便的生活,所以產生興趣不等於一定會購入(如果先生看到這裡,希望你可以鬆一口氣了)。要是真的打算花錢購買,零殘忍是一種我目前想要選擇的價值觀,未來還想要更進階挑戰 vegan 產品。並非要向大家鼓吹極端環保(什麼都不買最環保了),只是透過這個價值觀作為過濾器,能夠幫助我有意識地聚焦、並對所持有/想持有的物品產生連結。這就是我想為自己作一張清單的目的。

寫到這裡才想到,既然是清單,應該會隨著時間增減,那我怎麼會寫在這個不能修改內容的地方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