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lie
Ollie

寫下去、再寫多一些,以後我們會懷念這些日子的。

一月讀了什麼

讀墨馬拉松一波接一波,不知不覺一月讀了比想像中還多書。人類啊,這就是被遊戲化支配的恐怖。還好櫃裡的書沒讀的還很多,那就慢慢消耗吧,正這麼想的同時,察覺到自己很抗拒去查看專刷電子書的信用卡帳單。所以呵呵。讀的速度永遠比不上買的速度啊。

這是一份很個人的閱讀書單,記錄久了或許也能知道到底有多偏食,以及更加確定自己的喜好(未來能省則省)(可能嗎)。所有評價和心得都很主觀、都很任性,有時候也很二百五。請看看就好。

一月也是我的兔兔逝世五週年的日子

1. 《網內人》★★☆

基哥我真的好像不太行...... 眾人大推的《13.67》我也只是還好而已。等讀完《筷》再來確認自己的口味。

2. 《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能給六星我會給六星,能給十星我會給十星。我將它視為是《成為一個人》的實踐版,因為真的太喜歡了在節目中大力推薦了兩次,我會想推薦給所有廣義助人者/助人志願者都讀一讀。很驚嘆,那些細緻而難以言說的描寫,怎麼可能寫得出來,中文好厲害。廖瞇好厲害。這本書在書櫃裡很久了,如果是去年就讀完的話,應該會是年度前三名。但也是覺得可以直接在這宣布是今年前三名啦(浮誇)。

3. 《別相信任何人》 ★★★☆

其實多年前好像也翻過紙本,只是我有一陣子很皮,偏偏不想看那些賣到不行的書。這次是忘記多久以前就預約的了。圖書館終於排到,這次看覺得氣氛還是營造得不錯的。類似的題材我也喜歡秋吉理香子的《玻璃的殺意》(北市圖電子書可借)。

4.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構想和題材很有趣,由日港台三地的作家聯手寫的故事接龍,每篇沒有特別提示該章作者是誰,讀到最後發現喜歡的前兩名都是台灣作家(雖然用字筆法和劇情多少看得出來)。書末由路那寫的後設總結也很喜歡。
個人喜好:鱷魚之夢>珊瑚之骨>筷子大人>亥豕魯魚>咒網之魚
(再次確認陳浩基非我菜,但有比網內人符合胃口,一些些。)

5. 《謀殺啟事》★★★☆

克莉絲蒂系列,預購 mooink C 時買了三十本打包版。慢慢看。上一次看瑪波小姐不知道是高中還是大學的時候了,這次撿回來看覺得風格跟白羅真的差很多,可以做到這樣區別的作者真的很厲害。可能因為是多年以前翻譯的關係,每次看克莉絲蒂都被古典風格的中文翻譯弄得最後覺得讀直排比預設的橫排來得順很多。

6. 《每個人都死了》★★★★☆

第十四本馬修史卡德,時間已經來到 1998 年了,電影感一如往常很強烈。常聽馬修的愛讀者喜歡他的原因其中之一是他也會隨著時間變老變衰弱,這本大概就是表現出他明顯衰弱的一個階段。好喜歡卜洛克啊,馬修剩下五本有點捨不得讀完,真希望其他系列也快有電子書~(補記:因為太想知道,某天傳訊息問臉譜小編相關出版計畫,曰雅賊系列在第二季預定也會出電子書版。太棒了。)

7. 《佛羅里達變形記》★★★★

陳思宏的新書,熱帶海洋性氣候的意象很鮮明,但也因為又濕又熱,觸覺嗅覺味覺的感官經驗太強烈,加上故事劇情張力有夠大,讀起來實在覺得濃厚到有點難以承受,常覺得需要一些呼吸新鮮或香香空氣的空間。整體而言我自己還是喜歡《鬼地方》多些,但最最最愛的陳思宏作品是他的臉書廢文們。

8. 《死亡的渴望》★★★★☆

第十五本馬修,2001年,結局很慶幸卜洛克沒有讓「那種人」成為兇手,但也覺得是不是會有什麼伏筆。怕.jpg。

9. 《死了一個娛樂女記者之後》★★★

這本也是圖書館借的,有期限壓力所以先看完,覺得普普通通。題材有趣、角色性格刻劃得還可以,但是劇情有點單薄。不過我覺得在馬修附近看對任何一本這種類型的小說來說都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

10. 《繁花將盡》★★★★★

第十六本馬修,此時的紐約已經失去了世貿雙塔,對已過中年的他來說應該是結束而很難在心態上是新的開始。因為跟上一本馬修讀的時間算近所以對情節是有意識的,以後對 Angelababy 也會抱有戒心。最喜歡的一段是腦內跑馬燈的部份。

11.《蝙蝠俠的幫手》★★★★☆

馬修的短篇集,卜老的寫作優勢在長篇獲得最大發揮,但短篇也蠻有味道的,我喜歡無論篇幅,他的故事裡從來沒有顯露出力不從心的感覺。短篇集裡特別喜歡的章節有「慈悲的死亡天使」、「蝙蝠俠的幫手」和「米基•巴魯瞪著空白螢光幕」,很欣賞那些自陳一格的善惡辯證。

12.《烈酒一滴》★★★★☆

史卡德的最後一個長篇,故事背景是二十五年前,設計了一個鋪陳,好幾個人物與時空對比的巧思我很喜歡。

13.《地球星人》★★★☆

圖書館預約到的書。之前在社團裡大家看了都覺得嘔嘔嘔嘔的情節我是覺得還好,也大概理解作者這樣寫的用意和議題,但好像沒辦法真心喜歡這故事,作者之前的便利店人間也大獲好評不過我也不是很懂。

14. 《聚散有時》★★★★

最後一個中篇,不知道是譯者的關係還是如何,過程中有幾度讀到撇眼失神。老馬修就這樣結束了實在是不捨啊,然後這個書名嘖嘖嘖。對應到近年來經常在卜老牆上看到一些老作家的訃聞,希望卜老還可以繼續寫下去很久很久。(應該就是在讀完的這天,買到了卜老新作《死亡藍調》,但應該馬修完會停一陣子再去讀這本。)

15.《戀物絮語》★★★

感覺的出來想傳達一種生活式的戀物書寫,但這類型的很容易不小心就會寫成帶「你看我很有品味喔~」的氣息,我相信作者絕非故意。目前覺得還是日本人在處理這點上做得比較好(也或許他們根本沒處理),像是松浦彌太郎、小川糸、本多沙織、光野桃。買這本是因為想知道前陣子看到某篇書介說裡面提到有件日系少女牌的風衣質料剪裁都很優質,而且才日幣一萬五,很想按圖索驥。結果裡面並沒有說是什麼牌子(丟筆)。

16.《美索不達米亞驚魂》★★★☆

就是,克嬸,休息時間看趣味的啦。讀的時候一邊可以想像這些歐洲人在亞洲工作不忘喝茶休息的電影感畫面。

讀完之後立刻把想法寫在輕薄短小的微網誌裡,允許自己寫下最真實想法(不是要推書也不是要給老師看)之後,要記錄就變得輕鬆許多。整個月記好記滿會帶來一種錯覺,好像之後要持續下去就沒那麼困難了。不過,這個就到時候再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