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lie
Ollie

寫下去、再寫多一些,以後我們會懷念這些日子的。

為物品作傳:我的 Traveler's Notebook


曾經擁有的四本 TN 封皮

前幾天在站內閒逛的時候,被 @晴夏 這篇文章的首頁圖給吸住了眼睛,那可是我曾經瘋狂著迷的 Traveler's Notebook 手帳本(以下簡稱 TN )!跟作者差不多一樣的路徑,在接觸鋼筆之後也認識了這個以紙聞名的品牌,進而愛上了這皮製的質感,既優雅,又有那種彷彿可以帶它到所有地方而不用擔心輕易毀損的粗獷感,皮面還能隨著使用者的習慣和手部油脂生出屬於自己的痕跡和養出不同的手感,真的很迷人。功能上,可以隨心所欲組合不同內頁這一點,也很符合我想將各種訊息彙總在同一本中的需求。

還記得在研究生時代就默默關注起這本手帳,但因為不是那種學生能輕易入手的價格,觀望了一兩年,在畢業開始工作以後,才購入我的第一本棕色封皮 TN。記得當初內頁使用的是一週兩頁的格式,右邊的空白可以記錄隨機發生的大小事件,很喜歡這樣的配置。

第一本棕色 TN,當年好認真啊,還建立了 instagram 帳號貼這些圖

後來因為工作的業務漸漸多元而複雜,想要一本記錄雜項與心得的小冊子放在身邊,就委託了正好在東京的朋友幫忙購入了成田機場限定 passport size 版本。大小正好可以放入工作服的口袋,且因為封面有一定的厚度,不需要任何東西墊在下面也很好寫,適合各種工作情境。

第二本黑色 passport TN,皮面上的字樣也讓我在困難工作中對旅行有些盼望

這本小冊子陪伴了我在工作上的各種時光,離職之後因為一直放在抽屜深處,遂轉送給一位經常有機會使用到的朋友。

其實我好像一直以來都是個記錄控,因為注意力很差的關係,經常需要使用這些書寫輔具來幫助自己保持在軌道上,因此對於文具非常容易著迷。某年過年前在家裡整理舊物時拍下了這張照片:

從高中到研究所,我曾使用過的「本奔」們

擁有了 TN 以後,甚至去參加了台灣社群的實體活動(對於不太喜歡社交的我來說是件非常非常難得的事情),現場參與了 TN 疊疊樂,景象也是十分地療癒。

記得是 2015 年六月,參與 TN 社群的活動,邀請了香港 LOG-ON 主理人 Patrick 來跟大家分享

後來再購入的兩本藍皮與綠皮,都是因為本著對這個品牌的愛,還有限定二字才衝動購入的......關於這點我已經反省了很久。但為了寫這篇文章回顧了過去的照片,發現都曾在過去的某段時間裡,非常倚賴它們、也用心地認真地使用過、熱愛過,因此也不算是白買了。重新找回這些證明,很感謝當初喜歡拍這些有的沒的的自己。以下多圖攻擊。

2015 年的包包裡有什麼,有棕皮喔
2016 年,我們一起去了小琉球

2016 這年是 TN 上市的十周年,它們很邪惡地出了幾款迷你 TN 鐵盒組,因為實在是太可愛了,我也幫我朋友買了一組......

這是我朋友 Elsa
內頁是真的可以寫的......

在接觸簡單生活的幾年後,回頭看到這些爆買還是感到不可思議。但擁有 TN、勤奮書寫這件事情確實在當時帶給我許多快樂。

在禁止攝影的展覽裡,快速記下喜歡東西的樣子
2017 年包包裡有什麼,是藍皮喔
2017,很認真地在一年之初規劃使用方式
以及這是 2018 年的規劃

橄欖綠這本就一直沿用到了現在,在我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它就在我的旁邊。這一年左右,靜靜坐下來寫手帳的機會少了許多,而感謝 @晴夏 的提醒,我想要把這個習慣再一次找回來。

藉由這個契機,我翻看過去的照片,想起過去與這些周身物品互動的回憶,讓人再一次感到與它們之間的羈絆,憐惜與愛情也就重新升起,因為更加珍視這段特別的關係而慎重對待它們。我為這篇文章新增的標籤是「為物品作傳」,若有機會發展成系列文章,想要一一檢視對我而言重要卻已因習以為常而被忽略的生活夥伴。過去的消費習慣已無法追悔,但卻可以透過珍惜所有,思考當下與未來真正需求,由內而外地調節購物、持有前的那股衝動。如果你也想試試看的話,歡迎也多加使用這個標籤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