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lie
Ollie

寫下去、再寫多一些,以後我們會懷念這些日子的。

二月讀了什麼

剛開始的時候完全沒有料到會成為一個奈斯博月。

書櫃裡還有好多新書,但跑馬拉松時就是需要能讓人讀到欲罷不能,不知時光流逝的材料,所以把放了一陣子的《刀》翻出來。

《刀》是哈利系列的最新作,去年年中才出了中文版。就在要打開來前不久在社團裡被爆雷,氣死我。原本以為自己是不太在意爆雷的人,有時還會偷翻到後面看劇情。但那人就在公開討論區裡不加防雷空間,直接說出重要劇情這件事讓我很難忍受。也可能是年紀到了對白目的人容易不順眼,當下就封鎖了那人也退出社團追蹤(對就是這麼氣)。

這個月也收到了彩色版閱讀器,很喜歡但掉電太快了啦

這個月也開始試著用手寫的方式記錄心得。記錄本小小的,空間有限所以不需要寫太多,心情上沒有什麼太多壓力,因為讀了 instagram 的那本書,也重拾拍照上傳的心情。以下是二月完讀了的書們,依然是很自我中心的讀後感記錄。

1. 李娟《我的阿勒泰》★★★★★

第一次讀李娟是那篇很有名的「自從我媽從台灣旅遊回來」,再來就是李靜宜寫東美出版她集子的介紹。喜歡她筆下的風雨雪,還有戈壁、森林、哈薩克人的彈唱會這些從來沒機會接觸過的物事,一邊讀著一邊上網看可可托海被雪鋪滿的照片。

科幻和推理小說能任由想像力飛馳,但也非常喜歡這種我手寫我見、我聞、我思的寫實散文,今後也會想要收齊其他作品。讀到後來突然想到這是十五年前的新疆啊,這些年來書裡這些開朗單純的人們都還好嗎?(雖然阿勒泰人口組成上是哈薩克人較多的區域)

延伸閱讀:自從我媽從台灣旅遊回來

2. 尤奈斯博《刀》★★★★★

哈利系列不知道第幾集,這套就是很適合拍成好萊塢的那種劇情,可是又不會讓人覺得俗不可耐(馬修就是拍成電影會很無聊那種)。但我必須說唯一一部被拍成電影的《雪人》卻是有點令人失望作品,明明有 Charlotte Gainsbourg,到底是出了什麼事情呢?前面的集數都是當時圖書館還可以借電子版的時候看完,每次都像這樣一口氣停不下來,就算前面細節都忘光還是可以接得起來。這集架構很龐大,喜歡那些藏在各處的小型敘述性詭計,所以收線的時候非常爽快(雖然這本虐到不行)。覺得這本才真的要叫做《別相信任何人》吧!

3. 瀟湘神《魔神仔:被牽走的巨人》★★★★☆

從《筷》那本接力書裡認識了瀟湘神,他寫的那篇是我最全書裡面喜歡的,所以在宅的推薦之下接著買了這本來看。中段提到各地民間妖怪傳說的考證,這種嘗試讓人想起京極堂,但又探討到了更多一層的民族與國家的身分認同,是殖民國家專屬的複雜心理經驗。有點意外我會喜歡這樣的結局,讓整個故事的定調在科幻跟寫實的邊緣徘徊,但總比硬要拗出合理解釋的結局理想多了。

4. 克莉絲蒂《史岱爾莊謀殺案》★★★★

5. 史蒂夫.卡瓦納《不能贏的辯護》★★☆

這是社團裡面大推的艾迪弗林系列,但法庭和黑幫故事都剛好不是我的菜......情節很精采沒有錯,但我數度放空恍神只是翻頁,還要一直回頭,也不斷有好像沒有很想知道結局會怎樣的無關感。讀完之後慶幸的兩件事有 1. 不是花自己錢買的 2. 沒有一次收全套。我要把扣打都拿來買尤奈斯博。

6. 莎拉.弗埃爾《Instagram崛起的內幕與代價》★★★★☆

我覺得很好看欸,像讀歷史故事一樣很順暢讀完了。扣除掉商業手段和產品政策角力這些打打殺殺的陳述之外,讀的過程中不斷想起開始玩 instagram 的初期,那時不被數字控制,不特意修圖只是純粹記錄,套套濾鏡就開心的樂趣。

雖然明顯是有個立場寫出的視角,讀這些故事時其實很認同 instagram 創辦人一開始的設計初衷,也很懷念當初單純的功能與介面(還有舊的 logo 明明就好看很多)。對比到現在自己在發文時,可能需要為了經營什麼而做出鋪墊和矯飾,我對這件事其實一直都是有自覺而且頗感掙扎的。那,知道了以後自己的行為會做出什麼變化嗎?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再發酵一下下。

我在讀這本書時另外一個醍醐味是把手機放在旁邊,提到某人在某時發生了某事時,打開 instagram 找到他當時的照片對比著看,很有意思,同時也發現,instagram 就是這樣才好玩啊。然後覺得比較可惜一點點的是對於 instagram 影響大眾心理狀態的描述比較點到為止,希望可以很快讀到更多針對社群網站影響心理健康的報導類書籍。

7. 唐娜.懷特《懶惰主婦持家術》★★

前面聊習慣,後面聊減法生活。不管哪個主題我都可以分別列出更喜歡的三本以上的書。作者想展現的幽默翻譯成中文的感覺味道就不太對了,最後痛苦到用翻的把它快速翻完。如果是紙本書的話絕對不會入手,就是不適合我。唯一對我有幫助的地方是讓我腦波很弱的去洗了碗(後記:這個洗碗習慣居然已經持續三週以上了,神奇)。

8. 尤奈斯博《獵頭遊戲》★★★

是奈斯博在哈利以外的獨立長篇作品,以一個職業是獵頭兼任偷仔的男子為主角。對獵頭這工作有一點點的認識,所以主觀感覺故事的背景很日常,但是情節很有鐵血動作片風格,鐵血程度強烈到快可以用魔幻來形容,有點不知道要如何評價。書的介紹說這是黑色幽默風格,只能說我感受不太到幽默的部份,還是比較喜歡哈利系列。

9. 10. 11. 尤奈斯博《知更鳥的賭注》《復仇女神的懲罰》《魔鬼的法則》

★★★★★

奈斯博的奧斯陸三部曲,被系列外作品雷到所以跑回來直接一口氣重讀完,都給五星。實在是很喜歡哈利這套的分鏡和人物描寫,後續的重要角色一個個接著登場了,因為奈斯博實在太會虐主角和讀者,一想到他們後面的遭遇,心情就有點兒複雜,但還是很好看到想哭。這系列推理的成份算有但不多,通常要收線了才能看清全貌,劇情的推演轉折,和藏在人物描述裡的小小線索都是讀起來令人享受的地方,推薦給對犯罪/警探小說有興趣的人。

12. 荒川弘《百姓貴族一》★★★★★

這是漫畫。描述牛媽在成為全職漫畫家之前的北海道農業生活,喜歡銀之匙的人應該也會很喜歡這套書。我覺得牛媽是一位非常誠懇的創作者,這也可能跟她早年務農,和土地與各種生物培養出來眼光很有關係。昨天看到牛牛養大或成為廢牛後要送去肉品處理場時含著淚水的劇情,嗚我心臟被重擊,但牛牛還是很美味怎麼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