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s_若洋
Frances_若洋

馬來西亞人 | 電臺媒體工作者 | 相信人具有能動性(agency)的力量 | 荒謬世界中開始嘗試書寫日常 | 尋找可以靈魂平等對話的同類

未命名

(编辑过)
當一個人自覺是經歷者也是行動者,認為自己即使面對人們的審視與評論,也必須“盡力保持真誠”而記錄當下見聞而連續寫了77天的日記,加上作為一個推動性別平等的社會工作者,她肯定非常清楚地了解到勇敢發聲記錄荒誕的重要性。

今天有點餘裕就趁機把書一口氣看完了。

前些日子因為想要了解中國政府的清零防疫政策,所以才找了這本來看。弔詭的是2020年的記事讀來並不覺遙遠,過程中也不斷會引發自身在過去兩年政府的防疫政策、禁止跨州、各種生活社交上的受限、長時間獨居期間的感受,進而從頭反思那些切身經歷疫情的經驗。

書是2020年三月出版的,書裡的日記僅寫到3月1日,剩餘的在matters平台郭晶的版面上還能繼續閱覽直到武漢在2020年4月8日“解封”。然而繼續在谷歌百度查找她的資料,卻發現郭晶微博已經停更,她所創立的074職場女性法律熱線平台微博也似乎沒什麼更新。過程中尤其在微博也看到不乏批評她在海外出版日記的言論,或許她的境況與中國作家方方相似。

當一個人自覺是經歷者也是行動者,認為自己即使面對人們的審視與評論,也必須“盡力保持真誠”而記錄當下見聞而連續寫了77天的日記,加上作為一個推動性別平等的社會工作者,她肯定非常清楚地了解到勇敢發聲記錄荒誕的重要性。然而正是這樣,她目前幾乎完全在網絡上銷聲匿跡,讓網絡搜尋到這裡我竟感覺背脊有些發涼,心想我剛讀完的那一篇又一篇紀實的文字是不是給她的現實生活帶來了什麼樣難以承受的壓力與困難。

不過幸好剛找到了一篇2021年8月18日她接受新浪財經記者訪問的一篇報道,藉此筆網絡記錄當作她的“在場”安慰自己內心剛升起的不安。我想這種不安的感受也或許是源自於一種“特殊的內疚感”,類似於她在書中所提及的“活著的內疚感”。

願所有願意持續書寫發聲的人皆安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