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者
或者

你且迷这风浪,永远二十赶朝暮。Don't Panic.

乌云典当记 :牲畜的致命礼物

1/ 野生动物无味

简单给出答案,就可以暂时避免严密逻辑的推敲。毁灭世界的是某位馋嘴食客,无关其背后的社会运行规则。味在以为它是壮阳滋阴或耳聪目明的捷径,野是它的稀缺抬升心理价值和市场价格,大口吃着关系社会的人情和面子。

一种动物内部的情谊维系需要依靠赶尽杀绝另一种动物才能勉强表达亲密。昨天你是穿山甲,明天我是熊掌,明天共用蛇煲,觥筹交错,攀附、示好、谄媚、交际、攀比、炫示。ta不是一个人。

2/ 幼稚其言语,打榜挖掘机 

语言是一个人思维、品味和教养的直接体现,而语言训练则是人文教育的起始。

时代的特征藏身诸如“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阿中”、“好嗨哟”之类令人产生生理反感的词语,五千年浩如烟海找不到词汇描述自己,复制粘贴一套逻辑不能自已,我太南了。

年轻人尚未成型的心灵被印上流行审美趣味的野蛮标记,伴随着以博学的、历史的方式处理母语的趋势成长,融入免于对母语的现在和未来承担责任的人群中。

又或许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就是驱使人们从犬儒主义奔向“厉害我的x”的原因。

3/ 你好 

卧病在床双亲,脑瘫在家自理,和灵车相对无语,交出死亡证明,12岁孤儿,多坚持一天免费,77岁第一条微博,她抱着他的遗体,活埋那只猫,他跳下大桥。

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突然被倒进泥淖,抓紧每一根可能坚韧的树枝,拼命踩踏可能支撑的石头,双手拍打泥潭的声音彻夜不停,攥着社交网络怕错过最新消息,打每个有可能的手机,去每个有可能的地点,靠着一点点希望和明天,不知疲倦辗转在不同人堆里面。

因为生锈、拆卸、不存在、没有而失灵的机器,找不到刹车位置,载着一车乘客面向悬崖百米冲刺。突发公共危机靠个人应变能力。物品水滴筹不愁。知不言这口锅可以背。都怪山姆大叔。

4/ 肥胖的城市,递给他一个传统的方法来克制恐慌

主势孤危,自顾不暇,抓一剂祖传秘方,捂住别人眼鼻口耳。放出一个又一个靶子,人们忙着冲向靶心,就无暇思考究竟是谁在放冷箭,和为什么放箭,不可说,不可知。

和别的留学生聊天,说到国内本科率,从1978到2017,大学毕业生总共9296万人,只算本科,占人口总数的3.5%。所以当我2017年本科毕业,已经是总人口里的少数幸运者。也就是说,我的朋友圈,多数是和我一样具备同等教育水平的人。

于是当大家怒斥乌合之众的时候,它很可能是一个小群体在生闷气。信息的圈层传播在这里体会碰壁。怒吼的声音相信自己在报更,被斥责的对象并不知道自己在另一个地方遭遇冷眼成为笑点。

每个人都只是想要活下去而已。

5/ 我们只是运气好而已

网络加油,街上喊打喊杀“xx人”,洛克:“人们是如此愚蠢,他们小心翼翼地不让臭鼬或狐狸伤害自己,却心甘情愿被狮子吞食,还认为这很安全。”

而活着,“我怕他知道只有自己在耕田,多叫出几个名字去骗它,它听到还有别的牛也在耕田,就不会不高兴,耕田也就起劲啦。”

昂山素季:“我们并不缺少发展所需要的科学和技术,但我们内心深处依然缺少些什么,一种真正的心里温暖的感觉。人类社会所面临的经济发展、能源危机、富国和穷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以及其他许多地理政治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如果我们能够理解双方基本的人性,懂得尊重对方的权利,分担对方的问题和困难……”

6/ 让文字成为光

一堂课,回答错一个“需要正确觉悟”的问题,得到气急败坏的训斥,民法。招新,说出选某位面试者的原因,“我觉得ta很善良”,被笑,善良不是入选的理由,公益社团。上大学前,记忆里埋在地里的动车,躺在路上的小悦悦,北京暴雨打不开门的私家车。

一路成长,太多失望、沮丧、愤怒,日渐冷漠,就像闻到午后的赛马场气味,干草、马粪和啤酒,感受到了永不涤除的消沉与肮脏。追寻生存意义为何,没有答案。存在或是我们所在的此刻,以及周围的人们,正在经历的人们。

财新一篇报道被删重发又删又重发再删再发一个晚上。

我家人去世也许有位置,你打电话试试。

“你们将来会成为社会的栋梁,保护好自己,血雨腥风终将有过去的一天。”

歌德:“光明,光明,再多一些光明。” 

乌纳穆诺:“不,温暖,温暖,更多的温暖,因为我们是死于寒冷,而不是死于黑暗。让人致命的不是夜晚,而是严寒。”

年岁渐长,一路走下去,不可忘记热爱自由、正义、善良、温暖和爱,不能忘记。如果忘记,我给你,早在你出生前多年的一个傍晚看到的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