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子
黑子

在台灣生、在台灣長。 荒廢了電影之路的塔羅師兼台語自由工作者。 E-mail: go.kuroko@gmail.com

動物森友會讓我發現自己的低慾望是真實的

房間小小的,但很足夠了



男友 J 在任天堂Switch出了寶可夢同捆包的時候就加入了Switch的行列,有在玩Switch的人,應該都知道最近最熱門的就是動物森友會,一款可愛得如兒童形象卻真實得像現實人生的農場類遊戲。

男友和我看了幾天,看著那些臉書動態上被刷不停的動物森友分享,我們終於在某個半夜時分忍不住買下去,開始我們的無人島生活。這個遊戲和現實時間連動,獎勵制度跟小任務設計得很好,不會很難達成、獲得的報酬很高,加上網路通訊連線之後,就可以去探訪其他Switch好友的島,買島上的商品或是販售你島上的水果(可以獲得比較高的金額回饋)無怪許多人都笑稱 手機版寶可夢讓不愛運動的現代人願意走出家門運動,任天堂動物森友會則讓許多人願意窩在家防疫 。


由於是無人島,一到島上就必須欠下一筆給仲介貍吉的手續費,得靠採集雜草、木材來製作物品賣給小狸貓,或透過完成任務來達到5000里程的兌換點數,任務中不乏種樹、種花等會使用到土地的活動。

等第一筆費用繳完,貍吉會問你要不要把帳篷換成房子,接下來就有一系列需要蓋的建物,為了蓋這些建物,就不得不開始砍樹、移花,也在這個階段開始,你前面亂種的樹跟花,就會變成你需要花更多心力整理的「苦果」。


這讓我不禁想起都市規劃之類的議題。

種下去的樹,如果要用簡易的工具移栽,就必須先食用食物讓力氣倍增;如果整顆砍倒,樹就沒有了,只會留下樹根。像不像在提醒你任何未經規劃的建設都會需要花更多力氣來調整?像不像在提醒你「留得青木在,就能有樹搖」?而且每一天島上的樹、石頭的材料取用都是有限度的,即使你一天玩12個小時,在第一個鐘頭把所有材料都取光,之後再怎麼砍、怎麼敲,資源也不會更多。

非常能夠理解,玩了一陣子會有人想廢島或是買新機開新島的心情,強迫症如我,這兩天幾乎都在默默整理男友 J 亂種亂栽的樹跟花,雖然是遊戲,也活得跟現實一樣,想要乾淨整潔的島呀!


如前所述,從剛上島的帳篷換房子,接下來就是房子換成更大的房子,當然貸款額度也就會越來越高,大家為了償還貸款,就不得不開始追逐類似股票投資的大頭菜買賣。

我和 J 的島才剛剛開了商店,尚未進入買低賣高的島上生活。有趣的是,本來以為我的低慾望是一種不得不,卻在賺錢比較輕鬆(畢竟捕蟲釣魚就能換錢呀)的遊戲中發現,比起用錢購買家具或裝飾品,我似乎更喜歡在採集過程中搖落的裝飾品、擊破氣球拿到的應用程式,跟自己手做的家具。同時,我也發現自己沒有想要繼續貸款的慾望,只想維持這樣的房子大小,繼續建設這座島、迎接其他居民,也算是透過了遊戲,認清自己的低慾望很真實吧。


如果你也在玩動物森友會,歡迎留言分享你的遊玩心得,還沒玩的朋友如果覺得有趣,可以給我幾個掌聲,未來如果有其他想法,我再來跟大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