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瓈娜
遇見瓈娜

在台灣觀察正常不已的生活, 用文字留下印記

當相親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當相親成為35歲以後的責任義務

身邊朋友陸續過了適婚年齡還尚未婚嫁的大有人在, 有的人打定主意單身一世, 有的人基於父母的期望, 加入了相親的行列裡.

有位熟識的朋友, 從30而立的年紀, 到目前40歲, 還在繼續努力, 尚未成功. 堪稱相親界的達人.

認識她的人總是滿腦子疑惑地說: "她人真的很好, 很溫柔, 很體貼, 很會照顧別人, 很賢慧, 脾氣很好, 很會做飯, 很會打理家務." 堪稱台灣好媳婦的理想典範.

那為什麼一直結不成婚???

在相親的過程裡, 人下意識裡, 會將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伴侶, 套入到那位即將認識, 從未見過面且不曾相識的對象身上.

當相親變成條件上的挑挑揀揀, 理想型的選擇, 相親去吃一頓飯相對地變成是最簡單容易的事情.

長輩們總是疑惑著, 怎麼你們去相親要結婚如此的困難?

真的挺困難的, 看著朋友每逢兩三個月就要換一個相親對象, 每次聽她說著不同對象不同脾氣上的問題, 千篇一律的一句經典名言就用在此時,"下一個會更好." 連說十年, 自己說著這句話的時候都會有點心虛.

今年她剛過完40歲的生日, 對她的勵志詞改成, "這一個就很好, 要好好把握."

像是在海邊撿石頭的心態, 撿了一顆又一顆, 總是能發現比手上這顆更大更漂亮更美麗的. 手上放不下那麼多石頭, 只能丟掉手裡原本握有的小石頭. 到最後發現自己已經走到海灘的盡頭, 再也沒有多餘的石頭可以撿了.

相親確實是快速踏上結婚道路的捷徑, 畢竟現代人的工作忙碌, 就業以後的圈子大多是兩點一線的固定生活圈, 如果公司的規模不大, 想要找到對象的機會微乎其微.

辦公室戀情則是會被眾人用放大鏡看待, 身處其中的當事人, 如果不幸分了手, 關於他們的分手故事大概會流傳到天荒地老, 除非離開那家公司, 不然沒有終止的一天.

朋友剛結束上一個相親對象的輪迴, 很快地又跳入下一個.

結束的起因是因為一碗滷肉飯. 她不喜歡滷肉飯而且從來不吃. 恰巧對方喜歡, 因為朋友在個性上是屬於柔順不會有意見的性格, 當下就答應去了. 滷肉飯連鎖專賣店裏頭有什麼? 除了滷肉飯還是滷肉飯.

她點餐以後, 吃了幾口就放下不吃了. 男生也發現了, 問她"怎麼不吃了?"

她非常誠實的回答"我不喜歡." 句點, 連她的這次相親也一塊句點了.

20歲的不喜歡是可愛, 30歲的不喜歡是直率, 40歲的不喜歡則是不識大體.

女人年紀越大越沒有任性的權力.

吃飯前跟另一半好好討論, 勝過於坐在餐桌上喊著我不喜歡所以不吃.

對方覺得她很嬌氣, 連滷肉飯如此經典傳統的台灣民俗小吃都不吃, 這樣怎麼跟她過生活.

相親失敗的理由就是如此的璞華無實而且渺小.

朋友問我, 那下次她該怎麼回答, 我開玩笑地說:"我不吃豬肉."直接斷絕掉所有吃滷肉飯的可能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