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毳
毛毳

大家好,這裡是毛毳,平時喜歡分享短文、圖畫、小說等文章 歡迎大家來訪

【活動】我最愛的十本書:越寫越放飛

書寫順序:從一開始的一本正經→放飛自我~+夾帶私貨(?
第一本:《哪啊哪啊神去村
書籍作者:三浦紫苑(日本)

成為最愛的原因:

主角平野勇氣原本是個每日活得庸庸碌碌、得過且過的年輕人,在畢業後他陰錯陽差之下來到了神去村學習林木業。

神去村和平野勇氣原本的居住環境相差十萬八千里,在諸多不適應之下,他常常用很是輕浮的態度處理和面對事情,因而讓他踢到鐵板而受到不少挫折。

但隨著時間一日日地過,他慢慢深受和大自然共存的村民們感染,心態也從最初的漫不經心到後來的樂在其中。深切地體驗到了鄉下純樸自然的環境,以及當地村民們對於樹木的感恩之心,和樂天知命的個性。

最後,即使實習的日子已經結束了,他最後的選擇依然是待在這裡。

當初接觸這個故事和這位作者,是從電影開始,有趣的鋪陳以及其中穿插的一些誇張的表現手法,讓故事鮮活了起來。

以至於在觀看完電影後,依舊會想去找書來看,也因而發現在這本書後,還有另外出了一本番外《哪啊哪啊神去村 夜話》,述說了主角平野勇氣在最後選擇留在神去村後的後續發展故事。

第二本:《啟航吧!編舟計畫
書籍作者:三浦紫苑(日本)

成為最愛的原因:

從《哪啊哪啊神去村》接觸了三浦紫苑的作品後,某次因為老師推薦,而又意外的接觸到她的作品。而這部作品,也在2013年時翻拍成真人電影,並在2016年時改編成動畫,雖然我只接觸過小說,但想來能一而再改編的作品,自有它的不凡之處存在。

故事描述到一夥人為了一本名為《大渡海》辭典的編纂而奮鬥著。

在這本書中,投入和灌注的心血不計可數,光是耗費的時光估計就需要長達十多年。但是他們不論前方有什麼樣的困難,當這個目標已成為生命的一部分時,那麼那點難題可以說,都是那樣的微不足道。

因此當最後順利完成時,那份心情是無數參與其中的人們無法言喻地悸動和感慨。

即使故事裡的其中一位編纂功臣,因為罹患癌症而無法親眼見證這份榮耀,但所有人絕不會因此否定了真正啟航讓辭典問世的背後有著他們這一群推手的事實。

雖然在一般人的我們眼裡,很難想像為了編輯辭典而努力的人們是為何有這般恆心,但是也因為有著這樣的一群人默默努力,現今的人們才得以有著越加完善的辭典使用,也才得以方便的窺看語言的字義是如何形容每一個字句的。

可以說,當還是孩提時代的我們,正在學習語言詞彙,而笨拙地翻閱查詢著辭典時,其實是在品嚐著前人苦心而結成的果實。

第三本:《我住在日語
書籍作者:溫又柔(台灣)

成為最愛的原因:

作者溫又柔是一位台灣人,然而因爲從小生長在日本的緣故,以至於對於本該最為熟悉的語言,逐漸漸行漸遠。

在平易近人的文字中,作者緩緩敘述了她對於中文和日語之間的矛盾和衝突是如何展開的,像是一次次指責、不諒解使用著不正確日語的家人。

到最後的熟悉到諒解甚至在年紀增長後,她放下過去的成見,重新學習了中文。並在出外看到恰如母親使用過的錯誤用法時,會不禁莞爾一笑,想起母親混雜著日語、中文和台語的說話方式而備感親切的心境轉折。

對最後體會到,不需硬要區分歸屬,因為於她而言,不論是日本或是台灣,都早已有著無法割捨的感情存在,根本不需區分,標明出自己是台灣人或是日本人,因為對於兩者她都是深切地喜愛著的,那便足夠了。

第四本:《小說課之王:折磨讀者的祕密
書籍作者:  許榮哲(台灣)

成為最愛的原因:

當年,我突然心血來潮,把自己寫完的小說拿給國文老師看,老師看完後就推薦了我《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祕密》這一本,也是我第一次接觸這類型的書。

作者的敘述手法很淺顯易懂,且每一回的篇幅不會很長,短短的幾頁加上挑選一個故事來解說,會讓初次接觸相關創作的書籍的人不會那麼抗拒,反而會像在看故事一樣覺得蠻有趣的。

所以當我看完《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祕密》後,發現作者陸陸續續出了《小說課Ⅱ:偷故事的人》、《小說課Ⅲ:偷電影的故事賊》時,都一併找來閱讀。

後來發現這三本書出了一本合集就是《小說課之王:折磨讀者的祕密》,也因為好奇而找來閱讀。

不過,大部分的內容都是三本挑選出來的,只多加了一點前言鋪陳,所以若是看過前三本的人,其實就等於看了這本,而沒看過前三本的人,看了這本也差不多等於看了前三本,算是一個整合。

在此之後,我也就對這樣的書籍沒那麼排斥,也會陸陸續續找一些相關類型的書來看。

不過看多了,就會發現其實大部分都寫得大同小異,真正好看的也就那幾本。

所以大概看過幾本也就對故事編排和構思有了一定的想法,而再寫小說時,也能稍微注意一些細節,其實也就足夠了。

第五本:《閻王的特別助理
書籍作者:紫曜日(台灣)

成為最愛的原因:

自己是從這本小說開始認識紫曜日這位作者的,所以也就從這本書開始推薦起。

紫曜日的文字很有個人風格,或許是曾在日本讀書的關係,所以雖是台灣人卻會有種翻譯小說讀起來停頓感。或許看不習慣的人會覺得讀起來不太順暢,但若把它看成作者風格,就會不禁覺得這才是紫曜日。

她的作品,強調的點與其說是主線故事,倒不如說重在描寫「人」。

她把每個人的心理描述地很到位,尤其當她又是喜歡寫「不正常」的人時,那種擁有奇異的個性的角色,在她的每個故事中都不會有重複的。

當在閱讀的同時,就像深刻的了解這個人為何而掩藏,為什麼無所謂,或是又是為了什麼偏執著某事,都會清清楚楚的袒露在讀者眼前,但字裡行間又不是那樣直白的說,而是依靠著角色的和角色之間的碰撞、對話,讓讀者認識他,甚至,認同他,而這也是她文字中吸引人之處。

不過在推薦的這篇故事中,算是少數主角沒那麼「奇怪」的故事了,唯一的奇怪點大概就是他是個無所求的人。

在一次意外生亡後,記不得前世記憶的主角被趕鴨子上架成為閻王的助理,而後展開的一系列故事,也慢慢揭開他前世和這些閻王殿的同僚們有什麼關係。

不過這故事和另一部《冥道》還沒有出完,已經一段時間了,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完結,兩本的故事有重疊的角色在裡頭。

若要選擇觀看,就要抱著有一集是一集的心情了呢(笑)。

第六本:《少年粉紅
書籍作者:潘柏霖(台灣)

成為最愛的原因:

作者安排的結局就如自己所期望的那樣,所以當我看到結尾時,有種釋然的感覺。

故事以第一人稱女主角「永永」倒敘法開始,述說她當年花痴迷戀一個特別的「粉紅」男孩小粉的開始。

作者想要寫出在童話故事裡的無名配角的心理,所以讓永永總是被拿著主角劇本的小粉和另個主角維尼給忽略,成為像背景板的存在。

但是在花痴的情緒作用下,她從來沒有意識道這一點,一直以為自己拿著女主角的劇本,只等著小粉和她兩情相悅的結局。

後來她發現事情脫離自己掌控後,和小粉大吵了一架,卻念在這份情意,而把這份戀情轉化爲友情。

當一切好似和好如初時,她甚至接受了小粉和維尼當自己是空氣自說自話,因為對方給了因為是朋友,所以不需要顧忌的理由。

直到有天,她恍然發現,維尼很喜歡喊她,而她察覺到喊是因為她和他們不在同一空間裡,所以需要「喊」。

在後來,當小粉和維尼討論著人生未來時,依然沒問過一句,永永想要做什麼。直到她提起,他們才說,永永未來替他們照顧小孩做保母就好了,她才驚覺,他們的未來裡從來沒有她的存在。

所以,永永她從美夢中清醒了,即使有些遲疑、留戀地想,如果小粉挽留她或許還是會留下,但最後地最後,永永還是選擇離開了。

看完這個故事的當下,不知為何,我有點難受,或許是因為有點了解被當作背景板的是怎麼一回事吧。

第七本:《啞舍
書籍作者:玄色 (中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小說的背景建立在歷史上,在用作者有趣的想像加以改寫,讓名為啞舍的古董店老闆作為核心角色,讓那些不會說話(啞)的古董說出自己的故事。

在一開始的基調上,是走一個古董一個故事,且故事比較溫馨、有趣的走向。

就好比項羽的故事,其實項羽只是個喜歡養花花草草不喜歡打打殺殺的男人,而虞姬不過是他手上養的一盆喜愛的花(虞美人),不然怎麼說明,鎮日上戰場的武將如何帶著心愛的女人顛波流離的。

乍聽之下好像蠻有道理的,細想之下覺得還挺有趣的。

所以,它就這麼吸引我看了下去,而越看就會發現故事不會這麼簡單。

我想,這本小說對於對歷史有點興趣,但又不是那麼想看一板一眼的歷史故事的人或許會很喜歡,且這位作者若是有改編的部分也會稍作說明,所以也不會誤以為歷史走向就是那樣。

雖然這部目前出到2018年後就只有多兩本番外還沒有真正的結局,但是對於一個環節一個環節的歷史故事而言,其實不太受影響的。

然後在2020年時,為慶祝《啞舍》十週年,便出現了宣傳曲,個人覺得非常好聽,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聽看看。

➔「

第八本:《路人的王牌
書籍作者:雷雷夥伴 (台灣)

成為最愛的原因:

故事主要述說一位叫做「路壬」的青年,小時候被幕後推手綁架而造成父母雙亡,而後的日子裡,為了躲避推手的追蹤,而在鄉下開了一家雜貨店維生。

但,苟且偷生不是長久之計,出奇制勝才是關鍵,所以主角為了報仇,選擇從推手伸不到手的演藝圈開始,展開了一系列神秘又好笑的演藝生活。

這本書大概在我國三時候接觸的,看完的當時,覺得這故事是在我心中寫得特別精彩又有趣好笑的必推坑之作,不料後來年紀增長推給同學時,同學卻說沒那麼好看,但它在我心中依然有著不可抹滅的地位。

畢竟,自己可是從書還沒出版,故事也還沒完結就開始一路看著了。

那時,這部作品是這位作者的一部連載故事,就只在現今已經關閉的小說平台上傳,上傳時間也不太固定,我就偶爾上去看看,慢慢看了一段又一段,其中還有看到一半,作者來個宣告,說要砍掉重練的。

所以可以說,第一集我真的是看了很多遍,所以當後來看了實體書以後,還會有點懷念那些被砍掉的有趣小段子,還會覺得砍了真是可惜。

甚至,這本書也是開啟我想要寫小說的念頭不可或缺的開端,以至於在後來再度接觸這位作者的其它作品後,我卻好似找不到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時的那份激動和必推的心情,而多少覺得有些惆悵。

第九本:《全球高考
書籍作者:木蘇里 (中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到了第九本,開始放飛自我,畢竟說到「喜歡」這二字,就會忍不住打開話匣子,字數整個爆掉了(笑)。

這位作者寫法,偏向偶時藏著點幽默,看著雖然輕鬆,但劇情也不會顯得拖沓,算是環環相扣的緊湊。雖然早期作品看著有些微妙的吐槽點,但近期的作品其實都算不錯看,像是推薦的這本,或是另本《一級律師》。

推薦的這一本呢,其實是本耽美小說(應該說這位作者都寫這題材w)。

但是故事不是走感情,而是走如何和幕後推手爭鬥,逃離出被突然拉入生死考試的故事。(不過若是想看感情的人,也能在其中看出點不一般來)

每一關名字就如書名那樣,是以平常所見的考題為命名,就像第一關的「物理」到後面的「外語」、「歷史」等等。

然而考試內容卻不是平常的答卷考法,而是以實境在考試,就像考歷史就把人丟到古堡場景這樣,所以一個不小心就會死於非命。

不過,因為主角身手不凡,和腦迴路和常人不同,所以明明像在看恐怖故事卻讓我看著很像在搞笑,看著就會很開心(誤)。

另外,我也覺得每個考題安排的很有意思,都有很飽滿的劇情,不會答題結束後,就讓這個考題隨意結束,算是從一個大題中一層層揭露出子題的感覺。所以當我看完後,仍會想接著看下去。

第十本:《海棠微雨共歸途
書籍作者:肉包不吃肉 (中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這一部應該說是我目前看小說生涯中,最喜歡的一個故事了,所以默默把它放在最後。絕對不是因為它也是耽美作品,母湯部分也很多的關係

這本書原名叫做《二哈和他的白貓師尊》,聽著名字就很神秘,所以當他出了簡體書改了名字,突然變身很文青的《海棠微雨共歸途》後,我在學校圖書館看到了它,所以這說明了書名對一本書多麽重要(不是)。

但,其實出了簡體書後,它內容比網路刪減版再刪減加修改了很多,所以如果沒看過的人,會覺得有些敘述銜接起來特別有違和感。所以其實不太建議看實體書,尤其目前只出了一集。

接著就是說說我為何喜歡它了。

故事一開始敘說主角墨燃在他師尊不願意救下他心上人後,就開始自暴自棄一路當上了人人喊打的暴君。在這位上的他也早已聊無生趣,在一路人趕著討伐他的路上,他就早已挖了坑躺、喝了毒酒,等死了。

結果,一覺醒來,如同黃粱一夢般,又回到了最初。這次,他決心洗心革面,當個配得上自己心上人的人,然後,把人救下。

看到這裡,或許會覺得還挺俗套的吧,這樣的故事哪裡會最好看了?因為,這都只是開始罷了(被打)

後面揭露出層層訊息以後,就會發現作者鋪陳的世界觀之大,腦迴路也很大,若是說前面的《全球高考》伏筆很好猜,那這本,真的很難猜。

主角和配角之間的愛恨情仇,好人的故事也好,壞人的故事也罷,全都有理由的讓人討厭不起來,全都鮮明的不似小說常見的扁平性人物。

壞人即使再壞,當看到最後,也不禁釋懷。而主角前輩子的壞事做盡,也不過是因爲有個想守護的人,而甘心遺忘善心,自願墮落的。

所以整部其實到後期在揭開一切時,會開始瘋狂催淚,不斷虐個不停,看得非常投入,也才印象之深刻的忘不掉,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刻骨銘心嘛(不是)

以至於看完這本,立刻又看了這位作者的另外一部作品《余污》,結果發現也是虐個不停(汗),幸好結局都還算是圓滿,但《余污》因為我喜歡的角色沒有好下場,所以還是覺得這本比較好看(笑)。

後來看完後,也曾試著推坑同學,但是身邊人都認為沒有實體書的小說很不方便閱讀而拒絕了我QQ,一直到近期簡體書的問世,我才成功讓同學借著實體書的一集,讓他不得不繼續看下去(計畫通)。

最後呢,他邊熬夜邊爆哭看完了。雖然身為推坑者覺得頗有成就感,但是,我也覺得這對身體不太好啦(笑)。

這本也有首推薦的歌,是同人曲,個人覺得還不錯聽。

➔「


最後,謝謝大家的觀看m(_ _)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