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毳
毛毳

大家好,這裡是毛毳,平時喜歡分享短文、圖畫、小說等文章 歡迎大家來訪

【活動】儒家·儒枷:在這裡孔子只是配角

題目:在這裡孔子只是配角類型:現代/輕鬆/小說場景:子路看言情小說,被曾皙打小報告,顏淵前來詢問情況。嵌入論語金句:《論語・楊貨》:「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論語・憲問》:「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子路打赤膊趴在床上,雙手抓著書本,聳動著肩,止不住地發出「哈哈哈」的笑聲。

        顏回推開門看到的就是這情景。他試圖引起對方的注意了,先是咳了一聲,但對方絲毫未覺。

        也罷,連敲門聲都沒聽見的人,怎麼指望他聽見微弱的聲響?

        「子路⋯⋯」顏回這麼一喚,子路才總算察覺到他的存在。

        「喔,到飯點了嗎?」子路猛地坐起身,抄過衣服就要往門外奔。

        活像餓死鬼投胎。顏回無奈地搖了搖頭。

        「非也。」他才剛說完,子路又奔回床鋪,或許是察覺到他一直站在一旁,故放下手上的書向他說:「顏淵我跟你說,這本《王爺的小逃妻》真的很有意思,比那些還好玩,裡面還提到老師曾說的『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這句話呢!」

        顏回瞥向子路指著床腳高高堆起的書本,最上面一本上頭寫著《霸道總裁XXX》,溫聲道:「曾皙向老師說起你把子貢讓你採買糧食的錢買閒書了。」

        子路啐了口,翻了個身,仰躺在床上,罵道:「他是不是又趁老師講學完,大家散會的時候故意走在最後偷偷說的?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他總是在最後鬼鬼祟祟的向老師打聽各種東西,我只是不想理睬他而已,當我怕他?」

        「但你真把錢花在上頭了,還一併翹了老師的早課。」顏回走向床邊,從上往下看向子路。

        「我這不是想說我們也才來不過幾個月,想多了解了解現代社會嘛。」子路心虛的轉開視線,摸摸鼻頭,「尤其這些書還時不時提到咱們老師的話,我不看看說得對不對怎麼行?」

        子路抄起身側的書舉高,「像剛剛跟你說的這句『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我就想起當初那昏庸的衛國國君,還有他那纏人又無禮的夫人,不禮遇老師就算了,還一起羞辱老師,真是氣人!」搖頭道:「不怪老師說出這樣話來。他倆的確難相處哦!」

        顏回一聽饒有興致:「書中何以解?」

        「我看看。」子路把臉湊向書,如實念出書本上的文字:「王爺派人抓回王妃。王妃嗔道:『你憑什麼抓我。』王爺冷冷露出邪魅一笑:『古之聖賢皆言,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本王今日一瞧,倒是所言不虛。』王妃隨即紅了眼眶:『你、你怎麼可以把我和小人相提並論!你這是歧視女性!』王爺嗤笑:『又何妨不可?』」

        子路一念完,突然就沉默了下來。

        顏回一時也不知該如何評價這文字,正想說些什麼,子路突然站起,害他差點驚地跌倒。

        「這寫的都是些什麼玩意兒!怎麼可以說老師輕視女性!這是污衊!我要向老師說去!」

        隨即顏回攔也攔不住地,只能眼睜睜看著子路氣呼呼甩門跑下樓去。

        顏回拾起掉落的書本,放回桌上,掩上房門,滿面無奈地下樓。

        老師坐在客廳的長沙發上,端著茶杯,靜靜聽著子路解釋來龍去脈。右側的單人椅上,曾皙拿了包瓜子邊嗑邊瞥向老師和子路,顯然根本沒在注意電視節目在演些什麼。曾皙對面坐著子貢,想來子貢也想了解下子路把他投資股票的錢都拿去做些什麼了吧。

        「您說氣不氣人?」看來子路說到一個段落,正打算問問老師的想法。

        老師輕輕抿了口茶,抬眸沉聲問:「還記得我說過什麼嗎?」    

        子路完全沒料到老師會這麼說,一瞬間愣住了。

        「我說過,何以報德?」老師給了提示。

        「我知道!」子路連忙趕緊接。「以德報怨!」

        聽到這,顏回又忍不住嘆氣了,忍不住開口:「是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子路知道自己犯了和剛剛小說裡同樣的錯誤,低下頭喃喃:「我這不是被現代人亂說給搞混了嘛。」

        子貢笑罵:「那你還拿我的錢買那些書來看!」

        老師放下茶杯,溫言:「罷了。這世道,並不是只有這一、二句被誤導成這樣,知錯改錯也就罷了。畢竟,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