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院院長
瘋人院院長

I'm Ian

新世代的 mRNA 核酸疫苗小知識

Pfizer 跟 Moderna 所開發的 COVID-19 疫苗,這幾天的相關新聞都傳出好消息,然後就看到一些關於 mRNA 疫苗的陰謀論(中文版英文版),整篇落落長,大概就是在講 mRNA 疫苗很危險,甚至會改變到自身的基因。

那這種應謀論的文章,大家就看看,了解一下同溫層外的資訊 😜

後來我就查一下 mRNA 疫苗的相關知識,那我不是本科系,這些資料從網路上查詢的,我就整理一下在這邊分享,如果有錯誤的地方,也可以在留言的地方跟我說

首先疫苗的原理就是用人工的方式誘發自身的免疫反應,最終產生抗體

接著可以了解一下疫苗的種類,可以看報導者這篇文章(【全球疫苗競速關鍵】8種疫苗比一比,台灣競爭潛力在哪裡?

文章內提及的四類疫苗

第 1 類:整個病原體當抗原,製作風險較大
第 2 類:病原體零件當抗原,安全性較佳
第 3 類:重組病毒、類病毒,免疫不全者較不適合
第 4 類:核酸疫苗,製造速度最快

第 1, 2, 3 類的目的都是一樣,就是產生長得像病毒的病原體打到身體誘發自身的免疫反應,這 3 類麻煩的地方就是要想辦法用微生物或是各種外部手段來產生長得像病毒的病原體,然後還要把這些產出後的病原體做成疫苗

但是第 4 類就不一樣了,是把核酸(DNA、mRNA)打到身體,由身體的細胞自行產生長得像病毒的病原體誘發自身的免疫反應

那 mRNA 是在幹什麼的,可以參考這張圖,這張圖是來自 GENET 觀點《mRNA》基本知識補給站這篇文章

所以 mRNA 疫苗就是把 mRNA 打入身體,由身體的細胞產出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就 COVID-19 的棘蛋白,就是冠狀病毒那個「冠狀」的地方,如此一來身體的免疫系統就會啟動

圖片來源:科學月刊 Science Monthly

所以兩種疫苗類型比較就可以知道 mRNA 核酸疫苗優勢的地方

看完相關的資訊,覺得 mRNA 核酸疫苗這種技術還蠻厲害的,未來可能各種疾病都可以用這種方式來免疫,這邊 COVID-19 與 mRNA 疫苗 -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這篇文章有提到:

動物實驗顯示,老鼠接受單劑包含 20 種不同的病原抗原的 mRNA 疫苗後,對20種抗原都能產生不錯的免疫反應。

所以有可能以後只要打一針所有已知疾病就可以免疫,未知疾病也只要完成病毒基因序列就可以開始開發疫苗,縮短疫苗開發的時間


回到一開始陰謀論的部分,裡面有一個論點就是目前沒有「人用的 mRNA 核酸疫苗」上市,所以很有可能有未知的潛在風險,所以呼籲大家抵制這種疫苗。

well... 我的觀點,上市後也是美國先打,至少也會打掉千萬劑等級,有任何風險也是美國人先承擔... XD

相關參考資料

COVID-19 與 mRNA 疫苗 -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
【全球疫苗競速關鍵】8種疫苗比一比,台灣競爭潛力在哪裡?
當冠狀病毒遇上人類— 從特性與歷史說起- 科學月刊
《mRNA》基本知識補給站 - GENET 觀點
mRNA疫苗的好處 - GENET 觀點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你可以

👍 拍手讚賞我

👀 追蹤我

💰 使用下面的推薦連結註冊

💪 更多支持院長的方式可以參考這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