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洋蔥耳是一個音樂教學品牌,致力於帶領大耳朵和小耳朵們聆聽、探索與創造🎶

教學好好玩 no.6

🎹✊『練琴就像打怪,從被動到主動解決問題的成長之路』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5832&utm_source=Parenting.FB&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p-f1-editor---180403

🌹最近看到好多老師朋友們分享這篇文章『練習的意義-孩子學琴帶來的啟示』,看到時我也覺得心有戚戚焉,因為有在學琴的家長或老師應該常遇到小六或國中的孩子開始對於學琴練琴找不到動力而有了瓶頸,一方面因為學校課業壓力變重,一方面孩子生理心理的變化開始有許多“少年愁或是所謂的”叛逆期。但因為越找不到時間動力練琴,就越不想要練琴,然後漸漸的,就對原本喜歡的音樂失去了熱情,並放棄了音樂。最近跟我學了6年的學生也開始進入了這個時期,也讓我想起六年級的自己也是因為覺得從小學琴都為了考試為了爸媽,加上課業壓力等時間被壓縮,然後開始不想練琴和學琴,甚至放棄了整整1年。一直到國中出國後才又開始學琴。不知道大家都會怎麼幫助這個時期的孩子度過卡關呢?我也不斷在反思與檢討自己還能夠為他做些什麼,在此分享一些自己目前的心得,也希望各位親愛的家長老師們不吝提供自己的好方法喔~~🙏😘

🔺心態上的調適-

學生不想練琴一定是有跡象的,不論是上課的學習態度,或是交代的作業開始一直拖延沒做都可以看到蛛絲馬跡,與其指責或一直要求他一定要完成,我試著去了解他現在遇到的困難,與他溝通那我們可以一起怎麼面對與克服?這個年紀的孩子不一定會馬上願意說,且反而呈現”隨便,無所謂”的態度,但不要被這個表象給騙了,其實孩子不是真的無所謂,只是他從來沒有被引導怎麼去面對可能來自於其他方面的許多“壓力“和害怕犯錯的焦慮,所以大部分孩子選擇用叛逆,用隨便來逃避與回應。我覺得一次一次的耐心等候和溝通是需要的,當然上課不一定會有這麼多時間可以聊天(畢竟家長付錢不會想要看到你跟孩子整堂課都在講話沒彈琴),但是我會盡量花多一點點的時間去理解孩子現在遇到的困難,若他還是真心喜歡音樂,只是不想練琴怕麻煩或沒動力,我會讓他知道,我也曾走過這段路,我會一起陪伴他一起想辦法度過這個階段,但也要請他願意幫助自己且讓我知道他遇到的困難,我們一起來解決與面對。學生會感受到你的真心陪伴和想要解決的誠意,這是我自己學習到,先調整自己的步調和期待,同理孩子,才會有一起解決的下一步。

🔺創造練琴以外的動機與獎勵

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五六年級)貼紙玩具早已不足以能引起他練琴的動機,因為孩子已經有很強的自我意識,所以這時候老師們要做的反而是思考如何讓他“自發性”的想要,而不是我們硬塞給他的理由。我教的這位S學生是個很有創意的孩子,所以六年來我除了教鋼琴之外,也教了他做動畫,配樂,自製有聲書等,但是我也在檢討自己是否因為給的選擇太多,反而也讓她“胃口被養大”,反而對練琴或是枯燥基本功的部分不願意花更多精神和耐心去面對,因為反正有其他好玩的可以玩,基本功就不用深入。所以我也開始調整“把好玩的部分”再多拿掉一些,而花更多時間回到“基本”的練功。因為他非常喜歡哈利波特電影,所以就與媽媽商量買了最近哈利波特的電影交響會要帶她去看,但一張票花費不小,為了不讓他覺得這是理所當然,沒功勞就可以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便與他訂定了一個“還錢計畫”💲(感謝好友明儀老師的建議),他要想辦法在音樂會前“從老師這邊賺回票錢的全額才能去看,我請他設計了假錢,每一個面額都代表他必須去做的小功課,例如$100元代表一次練琴30分鐘,$200『用心』且事先完成老師交代音樂作業(之前都是上課才做或沒做)等等的須完成事項,做到的話,銀行(老師我本人)就會給他暫放在我這邊的錢,若沒做到的話,就會被銀行(老師我本人)扣錢,這時千萬不要遇到放高利貸的老師,否則不管怎麼賺都還不完啊!哈哈哈~

我也曾經請他自己設計“自己的聯絡簿”,請他填上想要練琴的紀錄方式,還有想要完成的每一個項目與專案的紀錄,並自己訂定“練琴目標”,若有達到,我們就有分等級的頒發徽章或是我答應他要給他的一個小禮物。因為目標是他自己訂定的,所以孩子通常都會接受並試著為自己的目標努力,但方法當然沒辦法一直沿用(我這位S學生是魔王型的需要很多不同的變化方法與刺激~)

🔺發明自己的練琴“武功秘笈“

與其上課時一直聽老師說“這個段落要怎麼談,怎麼練”,我把這個責任交回到學生手上,跟學生一起“發想”各種屬於他自己練習的方法,並寫下來,做成武功秘笈,每次要練新曲子時,便引導學生自己想想可以用哪一個練習方法來解決新曲子遇到的問題,以下是我跟學生一起發想的一些練習方式,可供大家參考~(名字都是學生自己取的,因為自己取也可以增加樂趣和練習動力)

✔視覺練習法-練新曲子之前先在鍵盤上用手指假裝彈過去,但不按下去,所以是無聲的狀態,但要用“眼睛”幫忙看自己彈的位子,升降,拍子等是否正確。等熟悉後再實際“彈奏”。這個練習可以幫助學習新曲子時用“視覺”先留下印象,並先建立對的指法和位子,對之後的彈奏有很大的幫助。

✔大明星練習法-這是我曾經玩爵士音樂時學到的一個很棒的練習方式,其實就是透過聆聽與模仿大師的句法和彈奏技巧,並把它內化成自己的。可以不定時的在上課時介紹一些知名的鋼琴家,讓他們看這些鋼琴家彈奏的影片,引導學生看的過程觀察對方的動作,音色,姿勢,表情等,並想想自己現在彈的曲子,有哪一個地方是可以有類似的狀態,例如“阿拉貝斯克”當中16音群的地方需要很輕巧但放鬆的手指與手腕,一開始S學生沒辦法想像,但看完王羽佳的影片,就能夠稍微透過模仿和聆聽,而有了一點點對“輕巧和蜻蜓點水”的理解,所以我會請學生想像自己是某一位很厲害的鋼琴家,彈的時候想想對方是怎麼詮釋的,再把看過的“那個狀態”試著用在自己的彈奏練習裡。

跟S學生還研發了很多練習法,礙於篇幅關係,我就下一次文章再與大家分享了!~~敬請期待!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