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洋蔥耳是一個音樂教學品牌,致力於帶領大耳朵和小耳朵們聆聽、探索與創造🎶

後疫情時代鋼琴老師進化論(五)

披巾斬棘上戰場

今天是遠端教學正式上線的第一天!

一早起床就開始準備課程的細節,再把道具、硬體軟體run一輪,深怕哪個環節不對就會影響到整個順暢度。坦白說雖然看似短短30分鐘,考驗的卻是老師的教案設計能力、硬軟體,還有教具使用和應變能力的總和啊!難怪大家都說線上教學比平時的教學還要累個3倍以上@@

但今天有個深刻的心得就是 — — 平時跟學生建立的關係,才是線上課成功與否的關鍵,若平常沒有建立起一個儀式性或默契,線上課就像照妖鏡,只是透過螢幕把過去沒有照顧到的細節放大出來看到而已。

先講今天比較順暢的幾點

  1. 若學生端自己有準備耳機和耳麥+筆電,流程會順暢很多,因為學生能夠清楚看到我這端的譜和聽到聲音,而不是一直ㄏㄚˊ來ㄏㄚˊ去聽不到老師的指令而無法順利進行。

2. 因為無法百分百掌握是否能清楚看到孩子的鍵盤或譜,或是聽到聲音,所以先建立好學習模式,透過遊戲引導孩子關於鍵盤的位置以及小節數怎麼找,這樣直接跟孩子下指令例如第幾小節時,就不用擔心孩子找不到該彈的地方。

3.小小孩的課程一樣可以搭配律動唱歌,雖然是透過螢幕但一樣好玩又融化人心!

4.搭配線上樂譜的輔助,一邊詢問孩子一邊可以請他們對照我的譜寫出或圈出重要的提示,幫助他們自主練習時有自己備註的小提醒。

還需改進的部分:

1.切換螢幕畫面有時候因為開太多視窗而臨時找不到,應該要想好統一在哪個視窗開啟,減少複雜度

2.教具需要再放大,因為有的孩子螢幕小會看不清楚

3.太成果為導向,深怕沒有彈完一首歌就沒有進度,很謝謝好夥伴明儀老師的提醒,如何幫助孩子有“效率”的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帶著這樣的能力回到自主的練習我想才是更重要的!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明天繼續奮鬥!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別忘了在下方幫我按拍手以及訂閱追蹤或留言給我鼓勵喔😘

臉書FB: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